小学作文写法初步总结

发布 2019-08-09 05:46:40 阅读 3729

第一部分作文技法概述。

一、立意。1、什么是立意

立意就是一篇文章要表现出一个什么样的中心。比如《背影》表现的是父爱;《散步》表现的是一家人之间的爱;《丑石》表现的是一种不与世俗看正,默默无闻的生存精神……也就是说,立意要解决的是最终要写什么的问题。如果在写作文前,连自己要写什么都不知道,那么这篇作文就是没有一个立意;没有立意,就不可能写成作文,这就是把立意作文作文第一步的原因。

2、立意原则。

(1)集中。

立意不可以分散。一会说信心,一会说母爱,在同一篇文章**现两个或者两个以上没有关联的事件是不能够容许的。作文小学作文,一切人物、事件都必须最终集中到一个中心,也就是文章的立意。

我要写母爱,那么每个部分都要求体现母爱;或者是为下文体现母爱做铺垫;如果偏离的这个立意,就违反了立意集中的原则,那么人家就不知道你到底要写什么。

(2)深刻。

所谓立意的深刻指的是要写出一个有意义的观点,这个观点不是像吃饭睡觉这样肤浅的东西,而是可以使人的心灵得到一种感染,寄托的意境。

(3)新颖。

新颖的立意指的是一篇作文的立意不可以特别的俗套,大家都写一个事,一个人,表现一种观点,那么这个人、事、观点就不算是新颖的观点。试想,一个老师看了一个班的40篇的母爱的作文,那么就算你写的特别好,也会产生审美疲劳。因此新颖的立意可以更加的吸引读者,增强读者阅读的欲望。

那么达到立意的新颖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

第。一、选材的新颖。

写作文选取要写的材料时,不要总选用大多数人都会选择的材料,例如写老师的批评,妈妈的严厉等大家都会想到的事件,这样之会造成一个没有创意的立意。选新鲜的材料是需要仔细、深入的观察生活,大量的思考之后才能做好的,比如《丑石》,选取很新鲜的丑石这一事物,表现出以丑写美的意境,这就是选材的新颖。

第。二、方法的新颖。

写作文要用到很多方法才能写好,就像是炒菜要放很多佐料才能好吃一样。“开门见山”“卒章显志”“平铺直叙”等一些低级的写作方法应该少用,“欲扬先抑”“环境衬托”“倒叙”“借物抒情”等高级的技法可以适当的选用,以增加作文在结构和内容上的新颖程度。

以上三个原则,第一个是必须要遵守的,第二个和第三个是可以选用的,但是必须要选取一个,要么集中深刻,要么集中新颖,当然集中深刻新颖都有,也是可以的,例如《丑石》。

二、结构。所谓结构,就是写一篇作文要怎么安排每个部分与每个部分之间的关系。开头要写什么,中间要写什么,最后要写什么。

开头和中间、中间和结尾之间要怎么去过渡。这就是结构要解决的问题。

1、开头。一片文章有了一个立意之后,就要开始去写,那么一定要先想好开头怎么写。小学生学写开头,最常见的方法就是“开门见山”。

也就是开头就直接点出自己的立意或者标题。例如立意是难忘的老师,那么开头就是说“***老师是我最难忘的一个老师”,这就是最简单的开头方法,直奔主题的方法。这样写有一个好处,可以明确的表现出作者的观点,使人家一开始就能体会出作者要写的是什么。

而缺点就是开头太普通,不能够很好的吸引读者,开头显得很单调。

2、结尾。最后的结尾小学生常用的是和“开门见山”配套的“卒章显志”,也就是在作文的最后点出文章的立意观点。这样可以更加突出作文的主题,但是缺点是俗套,没有新意。

如果在内容方面没有什么过人的地方,那么一个开门见山的开头和卒章显志的结尾将显得十分的平庸。

3、过渡。开头写完之后我们就要开始叙述中间的故事,中间的故事叙述完毕之后我们就要总结一个结尾。那么开头和中间,中间和结尾之间就需要用过渡的语言把它们顺过来;否则就会出现作文在叙述上十分的不连贯,不通顺的毛病。

那么可以用作过渡的方法常用的有三个:一个是在下段承接上文;一个是在上段引起下文;一个是在中间承上启下。每个方法都可以,关键是根据不同的作文选取不同的方法。

作用都是使文章的结构更加的严谨。

三、选材。所谓选材就是指在立意完成之后去寻找可以支撑自己立意的材料。比如说写母爱这个立意,那么就要去思考什么材料可以表现出妈妈对我的爱呢?

平时从不间断的一日三餐,风雨无阻的接接送送,生日那天的惊喜,严格要求之后的全班第一……这些材料都可以体现出妈妈对自己的爱。这就是选材。从小学生角度,选材可以从一下四个角度进行思考:

1、人。(1)亲人类:妈妈爸爸、爷爷奶奶这些离我们最近的人;

(2)熟识的人:师长同学好友等等;

(3)偶遇的人。

2、事。(1)难忘的事:对自己的人生产生重大影响的事情;

(2)有意义的是:生活中的正面的事情,如乐于助人;

(3)有趣的事。

3、物。(1)小动物;

(2)植物;

(3)特别的景物。

4、感受。(1)对某一个观念、观点的感受想法;

(2)对生活的体会和感受;

(3)对于人或者事情的感受。

生活中的一切事情都可以成为选材的资料,但是要注意一点就是选材要遵循立意的原则,不可以胡乱选材。你要表现什么立意,就要选取哪方面的材料;我们不是为了选材而选材,而是为了表现立意和观点而选材。例如《背影》选取了父亲安慰我,父亲不放心亲自送我,我笑父亲嘱托茶坊“迂腐”,父亲给我买橘子,父亲的来信几个材料,那么这几个材料绝不是作者信手拈来的,而是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才选择的,因为每件事情都可以表现出父亲对我的爱。

这个爱就是文章的主旨,而选取的材料就是能够体现出主旨的事件。

像其他名篇《散步》《丑石》《春》都是一样的,它们所选取材料也是为文章各自的立意服务的,因此可以说,选择材料的标准就是能不能体现出立意,这也是判断一篇作文材料好坏的最基本的方法。

四、语言。所谓语言可以说是决定一篇作文是否优秀的最重要的部分。一篇语言优美、生动的作文可以立刻得到读者的青睐,并且得到较高的评价和分数。

尤其是对小学生来讲,语言可以决定最终的等次到底是优秀还是一般。那么要想组织好语言,必须从以下三方面进行认识。

1、叙述语言。

所谓叙述语言就是写一篇文章自己要用文字交代故事的原因,经过和结果。比如我去上学,

这就是叙述语言,让读者知道你做了一件什么事。

从叙述的角度来看,叙述是有人称的。可以用“我”,也可用“你”,也可把自己变成讲授者而用第三人称“他”。但是作为小学生作文,要求真情实感,最好在叙述的过程中用“我”,来显得真实可信。

从叙述的方法来看有平铺直叙、倒叙、插叙等。

从叙述的要求来讲,叙述必须要精炼、简洁。但既不能脱离中心或点到不足,又不能长篇大论式的说些和主题没有用的话。想练好叙述,必须要多思考怎么去给人家讲一个故事而又让人家爱听。

2、描写语言。

所谓描写语言就是叙述事件的过程中,对事件中的人、物、场景作详细的描述和刻画。若是把叙述必做一个人的骨头,那么描写就是这个人骨头上的血和肉。没有描写的叙述就相当于没有血肉的骨头,干巴巴的一点也不生动活分。

3、语言运用和修改须遵循两大原则:

形式上生动形象;

即作文的语言要简洁有力华丽优美,不可以落俗套,甚至用日常口头用语直接作文文章语言。

那么要达到这种要求,可以从来两个方面考虑:一个是多用成语和好的词语以及从其他优秀作文中摘取转化的经典语句;另一个方法是用生动形象的语句。第二条可以通过一些简单的方法达到,如比喻,夸张,拟人和各种描写等。

不光自己要会用,还必须多看优秀文章,参考别人的用法为我所用。

内容上详略的当。

直接表现中心的语言多说一点,和中心间接有关的略写一点,和中心主体无关的一句也不要。

另外语言要最终达至精炼简洁的地步,用最准确的语言表达最完整的意思,否则可能会起到画蛇添足的反面效果。

五、艺术手法。

所谓艺术手法就是把文章写的生动好看的方法,这些方法在不改变文章中心的基础上对文章的结构、语言进行加工和升华,使文章更加地耐人品味。小学生要掌握的艺术手法主要有修辞手法,描写方法、叙述顺序、联想想象等等。

总而言之,小学生作文的讲授,主要是围绕着这五方面进行的。在准备讲课资料的工作上,以上总结作为补习小学生作文的技法概括。那么针对这五方面的内容,自己要根据实际的小学生优秀作文做出深入的诠释,要用实例给学生讲明白别人的满分作文是怎么写成的,而且要交给学生让他们自己会根据小学生的作文规律自己去写出优秀的作文来。

这是需要大量训练的,所以还有一项工作就是怎么组织学生进行训练,训练的过程和方式是什么,这在后边要形成方案。

第二部分作文分类讲解专题。

一、写一件有趣的事。

习作要求】暑假生活丰富多彩,从中选择一件有趣的事,比如参观、游览、钓鱼、游泳、回乡探亲、参加夏令营活动等。先把这件事的开始、经过、结果想一想,说一说,再写下来。要写得具体些,语句要通顺、连贯。

习作指导】要写好这次作文,一定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明确习作要求,确定作文范围。这次作文是要求我们写一件事,而且这件事只能发生在暑假期间,这是特定的时间,不能更改。这件事还必须是你亲身经历的。因而不能写听来的或者虚构的。

2.选择适当的材料,确定写作的目的。作文虽然要求写暑假里经历的一件事,但是并没有规定要写怎样的事,这就给我们留下了很大的选择余地。同学们的暑假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一定会经历许多的事情,我们要想想哪些事情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些印象深刻的事情中,有的是有意义的,有的是有趣的,根据这两种不同的情况去确定不同的写作目的,然后再把文章写下来。

3.按照一定的顺序,写清事情的经过。事情的发展变化是一个过程,这。

个过程大致包括起因、经过、结果三个阶段。我们在写记事作文时,一般都要按这个顺序来写的,因为这样写符合事物本身的进程。这样写不仅便于将文章写得条理清楚,层次分明,也便于读者弄清的事情的经过,把握和理解文章的内容。

例文点评】暑假里一件事。

今天暑假,是百年罕见的大热天,连续十几天气温在38度以上。大家都想吃点西瓜消暑解渴。市场上的西瓜**量极少,**也很贵。

小学作文结尾写法

1 自然式。太阳偏西了,我们也有点累了,便一起乘车,带着在笔架山的快乐,踏上归途 游笔架山 这样的结尾很容易,事情记叙完了,结果也出来了,文章也就结束了。二 总结式。记一次有趣的蛋壳实验 这次蛋壳实验真是太有趣了!不但锻炼了动手的能力,而且还从中明白了 力的集中与分散 的道理,收获太大了!所以我喜欢...

写作指导 小学作文写法

小学作文写法。写人类作文的写法。写人,是小学作文训练的基本功之一。写人为主的记叙文,就是要通过一件事或几件事,来表现人物的一种或多种品质。简而言之,写人的文章主要抓住如下几部分 一 描写好人物的外貌 就要注意人物的肖像描写。它主要是通过对人物的容貌 神情 衣着 姿态 语调 外貌特征的描写,来揭示人物...

小学作文开头写法汇总

1.描写环境渲染气氛。如 那天,我真后悔 开头 傍晚,天忽然变得阴沉沉的,霎时间,狂风呼啸,黄沙伴着灰尘弥满了整个天空。每个车站点里都站了许多候车人。2.提出问题引导思路。如 海底世界 的开头 你可知道,大海的深处是怎样的吗?3.开门见山直入正题。如 桂林山水 的开头 人们都说 桂林山水甲天下。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