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副对联之感悟

发布 2019-08-20 07:11:40 阅读 8800

二是,宠辱不惊,去留无意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十分困难。我辈俱是凡夫俗子,红尘的多姿、世界的多彩令大家怦然心动,名利皆所欲,又怎能不忧不惧、不喜不悲呢?否则也不会有那么多的人穷尽一生追名逐利,更不会有那么多的人失意落魄、心灰意冷了。

我觉得一个人关键是活在当下很重要,无论背后多么艰辛、前景多么美好,唯有三点须要面对:

首先,要明确自己的生存价值,才能活出真我。前几天看到一篇卢新宁的演讲稿《在怀疑的时代依然需要信仰》一文中:“…有的仍然是一介文人,清贫淡泊;有的已经主政一方,功成名就;有的发了财做了“富二代”的爹,也有的离了婚、生活并不如意……”是呀,人的一生短短几十年,不都是有的轰轰烈烈,有的平平淡淡;有的大起大落,有的小打小闹;有的大器晚成,有的睿智早慧……明确自己生存的价值,就要从实际出发,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从家庭支撑、社会环境、智力、体力、实力以及多方面能力的综合考虑,无论是家人的工作、收入的高低、家庭的富足、自己的职位如何?

只要能做到心中无私天地宽,懂得知足、学会满足,又怎么会患得患失呢?

其次,认清自己所走的路,坚守正确的路。在生活中万事顺意只能是天方夜谭,不顺心之事不可避免。如果成则情况骄妄、得意忘形,败则一蹶不振、沮丧绝望。

对得失锱铢必较,对吃亏耿耿于怀,对成败患得患失,这样的人岂能活得轻松。因此,只要自己认为是对的,就要得之不喜,失之不忧,不要过分在意得失,不要过分看重成败,不要过分在乎别人对你的看法,不要害怕圆滑的人说你不够成熟,不要在意聪明的人说你不够明智,不要照原样接受别人推荐给你的生活,这就是坚守,这就是达观的境界。

最后,正如此副对联所描述的一样是真英雄自洒脱,是真名士自风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干自己愿意干的活,按自己的思路去走,以自己的套路去搏,外界的评说又算得了什么呢?只要自己经历过、努力过、奋斗过,那么就不要去追求结果如何,因为过程才会让你体味到苦、辣、酸、甜;因为过程才会让你感知到悲、欢、离、合;因为过程才会让你触觉到真、情、假、义!

心影波光写于河南省平顶山市家中。

二○一二年八月二十一日夜。

一副对联十点常识

读三苏 诵三曹 研三袁 探三玄,志求三乐 温四史 展四库 惜四孟 度四美,心羡四君。此联一气呵成,读来朗朗上口,而且妙在嵌入了约定俗成的十个并称,涵盖了文学 历史 风俗等方面的诸多常识。这些常识,虽然不深奥难懂,但却是广大中学学生必须知晓的,也是 中经常考到的。三苏 指北宋文学家苏洵 亦称 老苏 与...

高一副班主任工作总结

为期半年的实习期间担任高一 12 班的副班主任,在班主任宋老师 指导老师张老师以及政教处各位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各项工作顺利展开,在学习 卫生 纪律方面取得良好成绩。经过 县名师周 老师班主任工作培训,我收获了许多与学生相处的恰当方法。老师与学生是一个整体,老师要有威严,又要让学生感到亲切,不要将学生...

作文 三年级上册语文第三单元习作 一副秋天的图画

秋天来了,天气慢慢变凉,大街上只能偶尔看见穿短袖的人,就连最爱美的小姑娘也穿上了 秋风轻轻地吹拂,像妈妈的手在温柔地抚摸着大地 di 让人们感觉到了阵阵凉意。秋天,是一幅流动的画,一望无际的天空上飘着几朵白云,一群大雁一会儿排成 人 字,一会儿排成 一 字往南方飞去。秋天,是一幅绚丽多彩的画,果园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