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2023年度总结

发布 2019-08-28 16:11:20 阅读 4553

工作总结。时光飞逝,紧张而有序的一年已接近尾声。学生会在院党总支的领导下,在院团总支的指导下,本着沟通师生,服务师生为目标,以全心全意代表院全体学生利益为原则。

在广大的师生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群策群力,务实创新,以科学发展观武装思想,团结一心,奋力拼搏,扬时代之精神。我们把握正确的方向,不但认真积极完成团总支分配的任务,还紧扣时代脉搏,开展了一系列有益师生的活动,大力促进了广大同学的全面发展,加强了师生之间的感情。

本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健全内部建设,完善高效机制。

学生会作为一个由学生自治的组织,其内部建设至关重要,只有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的学生干部队伍,才可为学生会稳定健康发展提供保证。

1、人员建设:以大三学生干部为核心管理力量,以大二学生干部为中坚力量,以大一学生干部为基础力量。使我院学生会是一个有经验、有能力、有积极性、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具有全院代表性的学生组织。

2、组织建设:学生会由团总支书记指导,主席团管理,各部门(班级)执行,形成了团总支书记—主席团—部门(班级)—个人的四级组织制度。从而建设了一个团结、高效、和谐的学生会,有效地为全学院的同学服务。

3、制度建设:

例会制度建设:为协调各部门(班级),提高整体工作效率,使信息充分共享,感情有效交流。尽量保证每周二12:

30举行一次例会。在会议上,指导老师或主席总结上一周工作情况,主席团部署本周工作,各部门(班级)汇报上周工作落实情况。使的学生会工作更有效率,成员更加有组织意识。

考核制度建设:不论是个人还是一个团队,没有考核制度的监督,是难以长久保持认真积极的工作态度的。所以学生会成立相关部门考核学生会全体成员以及各部门。

其中包括期末考核与各活动中考核,从而纠正相关学生会成员的错误。期末考核强化学生会成员作风意识、责任意识、进取意识。各活动中考核强化效能意识,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实效性,有力推动各项工作按计划开展。

分管制度建设:一个人的力量与精力是有限的,并且考虑到不同人的优点,学生会采用了分管制。每个主席团成员分管几个不同的部门,不但有效地管理了学生会,而且加强了部门之间的交流,更重要的是在开展活动中,使每个部门在其分管的主席团成员的带领协调下更好地合作,使活动正常有序开展。

从而使学生会主席团能对学生会整体协调,发挥主席团的核心作用 。

财务制度建设:学生会的活动经费是有限的,只有合理的用好每一分钱,才能为每一项活动提供长久有效的经费支持。因此必须坚持精简节约,对经费的使用严格把关,杜绝浪费。

在每次活动前写好经费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4、文化建设:努力搞好学生会文化建设,让每一位学生会成员都有“物电兴亡,我的责任”的意识。因此在平常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们敢于承担,以主人翁的意识去对待人和事。

平常不论是开例会还是日常工作中,我们时刻不忘记安全文化的宣传,有效地增加了我院学生的安全意识。同时我们不忘自己不但是管理者,更是服务者,因而我们必须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提高工作质量,努力工作。在2023年4月,开展了学生会干部花果山之行,在游戏中、在聊天中、在品味自己做的美食中,我们懂得了团结协作的工作文化。

2023年6月我们学生会在团总支的领导下举行团总支学生会、班干部表彰暨获“五四红旗团总支”荣誉称号庆祝典礼,激励了学生干部在学习和工作中继续努力,营造不骄不躁的工作文化。

5、学风建设:学生干部首先是学生,能后再是干部。在院团总支书记的严格要求下和教导下,我们刻苦学习。

值得一提的是我院获2010—2011学年度优秀学生奖学金的同学中百分之四十六是学生会成员。

二、促进同学发展,开展有益活动。

大学不同于中学,大学要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我们是为同学服务的,其中最重要的是为同学的发展而服务的。因此院学生会积极认真围绕能增强同学综合素质的活动而开展工作。

1、热心指导班级活动。

对于班级,我们为每一个班级提供主题班会的信息。对于他们要开展的活动,我们为他们联系其他班级,并且我们结合自身经验,为他们解疑答惑,收集相关活动资料。例如2009级电子科学与技术班的11月份的太阳岛烧烤活动,2009级物理学师范班与2011级物理学师范班的联谊活动等。

在班级活动中使的同学更好地锻炼了自己的交际能力和组织能力。

2、细心开展院级活动。

我们联系实际,积极开展老师和同学喜闻乐见的活动。

3月份,我们在团总支的带领下,开展学雷锋活动,我们一起去吉首市天星湖敬老院看望老人。为纪念世界第十六个世界读书日,并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周年,5月份至7月份,我们在团总支的领导下,开展了纪念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为了促动学生对创业就业知识的学习了解,提升学生的创业就业意识和创业能力,6月份,我们举办了吉首大学“就业、创业知识抢答赛”。

为帮助新生能尽快熟悉大学校园生活和学习,10月份,我们特举办了新老生交流会12月,更有助于加强寝室成员之间的感情,让我们的寝室更加的和谐温馨,我们举办了“寝室我温馨的家”ppt制作大赛。这个创新活动很好的得到了预期效果。为引导学生“感恩父母,感谢恩师”,有力地促进和谐校园建设,12月份“感恩父母,感谢恩师”书信演讲大赛。

在举办文化类的活动之时,我们也举行体育类的活动。为欢送07级学长学姐,我们举办了院 “毕业杯”篮球赛。为迎接11级新生,我们举办了 “友谊杯”篮球赛。

这两个比赛,不但锻炼了大家的身体,跟加强了同学之间的交流。

3、开心参加校级活动。

对于校级活动,我们认真做好通知宣传,为参加比赛的同学加油助威。例如吉首大学环保知识竞赛,吉首大学第十七届英语演讲比赛、吉首大学“做最美的自己”大学生风采大赛、吉首大学首届学生宿舍文化节等活动,并在比赛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三、立足本身职责,认真完成任务。

我们始终不忘只有立足本身职责,认真完成任务,才能谈得到发展和提高。今年我们较圆满的完成了下例任务。

1、迎接新生入学。九月中旬,新生开始报到。在院领导和学工办的各位老师的指导下,我们学生会各位干部不怕苦不怕累,帮助同学拿行李、指路、安顿学生及家长住宿。

虽然早上六点钟就得起床,晚上八点钟才能下班,但为了老师放心,家长安心,新生舒心。我们坚持再坚持,努力再努力。最终我们出色的完成了迎新工作,并得到老师、家长以及新生的一致好评。

2、校运动会期间,我们认真为每一位运动员服务。比赛前我们及时通知运动员检录。比赛中,我们为运动员加油助威,并全程跟跑运动员,随时为运动员送上所需的水和药品。

比赛后,我们搀扶运动员回休息篷休息,并及时通报比赛成绩。最终在老师的指导下,在运动员和我们学生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院在校运动的比赛中,取得了“道德风尚奖”的优异成绩。

3、对于上课,我们认真组织学生会干部查课,敦促同学及时上课,一旦发现迟到、早退和缺课的现象,我们给予通报批评。另外每周根据班级出勤率,将各班排名。

4、对于寝室卫生,我们学生会劳卫部认真做好检查,发现错误马上要求改正。卫生检查不但是为了学校卫生检查,更重要的是为了每个同学的身体健康。在劳卫部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院校检成绩多次名列前茅。

5、对于寝室安全,我们学生会纪检部采用例查和抽查学生寝室相结合,有效的防止了晚归和夜不归宿的行为,严肃了寝室纪律。***份,我们组织了大型的寝室安全检查,宣传安全用电防火的知识,保障了每个同学的安全。

6、对于每次大型活动,为了减轻经费压力,并扩大学院知名度。我们学生会外联部积极找商家协商,努力争取资金和物品支持。

7、随着社会的进步,大学生的心里幅度也急剧加大。为了每位同学的心理健康。我们大力配合学校进行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并及时上传同学心理情况。

5月份,我们组织各班心理委员参加学校的5·25”心理健康活动“朋辈心理辅导员培训”。

8、为加强班级建设,提高集体荣誉感,加强学风建设,弘扬高尚道德质。我们开展了十佳班集体评比活动。在活动,我们公平、公正、公开的评出我院的十佳班集体。

四、积极探索不足,不断完善提高。

我们在这一年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下列不足。

1、部门协调不够,导致一个部门工作,其余部门不知道该干什么。我们应该多开展内部活动,加强交流,以增强默契感。

2、主席团重点性没有得到太大的突出。主席团是学生会的核心领导和决策层,加强主席团建设,大力维护主席团核心,搞好协调,切实有效指导和监督部门各项工作。通过主席团,有利于整合力量和各项资源,营造环境,高效管理。

3、部分同学积极性不够,因为自己所在部门平常任务不多,导致部分同学没多少事情可做,长久以往,积极性下降。我们应该不要局限于部门之分,只要是为老师和同学服务,我们有能力都应该去做。

4、责任意识和政治敏锐感不强,导致自己不知道什么时候该干什么事。

5、经费管理不严,导致一些不是经费该承担的,学生会也给于了报账。没有对物品实行循环再利用,导致了一些不必要的浪费。没有有效的发挥预算的功能,部分部门写预算,没有亲身到市场去了解**。

5、宣传意识不强,宣传方式单一。使得我们的工作不为大部分同学所知,同时也使得活动的知名度不大。

6、没有有效的与普通同学沟通交流,没有注重对同学们的意见的收集、处理以及上传的工作,导致开展的活动,同学积极不高,我们的工作部分同学不理解。以后应该加强有各班班长的交流,同时多搞问卷调查之类的活动。

我们会在以后的工作中扬长避短,不断努力拼搏,使工作在稳定中创新,在创新中取得辉煌。我们相信:团结务实,我们一定会谱写出更加壮丽的篇章。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学生会

2023年12月18日。

2023年机电工程学院学生工作总结

在上级部门领导和学院领导的指导下,在全院同仁和全体专兼职辅导员的支持和配合下,2011年学生管理工作克服上半年专职人员紧张的情况下,对照年初提出的充实 规范 提高的工作思路要求,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也发现了一些不足,现总结如下 一 充实 一体双元式 学生工作模式。以生为本的情感教育和制度管理是机电学院...

《文》机电工程学院召开

机电工程学院召开2011 2012学年团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6月7日晚,机电工程学院于东校区基础教学楼01a203教室内召开了2011 2012学年团学工作总结暨表彰大会。机电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利红 院长蒋志强,党总支副书记葛庆洋 副院长席俊杰 郭晓琴出席大会,列席的嘉宾有校党委宣传部部长 部部...

2019机电工程学院歌唱大赛

2011机电工程学院歌唱大赛 唱响我歌 方案。为进一步推动我系文娱活动的繁荣与发展,丰富我系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挖掘培养唱歌人才,营造高雅的文化氛围,构建 和谐白云 我学院根据自身特点,特申请举办歌唱大赛。一 活动意义。丰富大学生课余文化生活,为我学院迎评促建添砖添瓦,提升我学院学生文化的层次和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