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同课异构”听课心得体会

发布 2019-08-30 04:09:20 阅读 5907

肥城市石横镇北高余小学李香。

2023年12月31日,有幸听了“2014肥城小学数学‘同课异构’教学形式观摩研讨会高端对决”,在这里,可以接受到比较前沿的教育理念,让我觉得自己的头脑得到了洗礼。通过**五位老师的《用字母表示数》数学课,让我学到了很多很多新的教学方法和新的教学理念。课堂教学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话题,对教材的钻研都有自己独特的见解。

他们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让我耳目一新。下面我谈一谈我的心得体会。

所谓“同课异构”即同一教学内容,让不同的教师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教学技能进行不同的教学设计,然后让教师“八仙过海,各显其能”,课上展现自己的教学构思,最后对各个教师的教学进行点评,分析其利弊与优缺点。“同课异构”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不同的教师对同一教学内容的不同处理,不同的教学策略所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并由此打开教师的教学思路,彰显教师教学个性,真正体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同课异构”的教研方式,可以引发参与者的智慧碰撞,让参与者取长补短,促进教师专业化的发展。

新课程理念下,教材更具开放性,“同课异构”要求教师精心研究教材,潜心钻研教法和学法,以便各显风采,各具特色,为集体研讨提供很好的研究平台。它是教师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总结教学经验的一条有效途径。同课异构,不仅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不同名师对同一教材内容的不同处理,不同的教学策略、迥异的风格所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并由此打开了教师的教学思路,而且有利于教师更深入地理解教材,改变教学方式,形成教学风格,进而提高教学质量。

同时,通过亲自参与同课异构活动,我也感觉到同课异构中的“异”带来的不同教学方式、风格的复杂性和困惑,因此,本文我就**一下同课异构的作用和困惑。

在教学中教师尽可能地给学生提供广阔的表现空间,自觉地将教学过程处理成组织引导学生进行**、操作、实践的过程。让学生们合作交流、动手实践、自主探索,从中获取新知,体验尝试成功、探索与发现的快乐。这样,学生主动思考、各抒己见,不仅课堂气氛轻松愉快,也使学生的认知能力得到充分发挥。

通过学生之间的互动,达到人人教我,我教人人的目的,弥补了教师个人不能面向全体学生的不足。

正如张迎老师这节课里:他在尝试着用最朴素的方式把自己藏在背后,把学生推在前头。一堂课,如果看到的是老师完美的表现,总觉得有某种遗憾,因为毕竟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体,所以有时候尽管看到学生踉踉跄跄的表现,但在这踉踉跄跄中,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得到了发展,思考问题的能力在提高,数学素养在提升,他没有单一地把今天所要学习的内容直接出示给学生,而是把一种静态的数学知识变为一种让学生在一种大问题背景下的探索活动,使学生在一种动态的探索过程中自己的发现,从而体验发现真理的曲折和快乐,感受数学的思想方法,体会科学的学习方法。

整个课堂创设了一种“猜想——验证——反思”的教学模式,以“猜想”贯穿全课,引导学生迁移旧知、大胆猜想——实验操作、验证猜想——质疑讨论、完善猜想等,把这一系列**过程放大,把“过程性目标”凸显出来。

在这一过程中,学生不仅学得快乐,而且每个学生的个性也充分得到了发展,为学生的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张老师设计的教学形式也是由浅入深,形式多样。既学习了新知识,并让学生在练习中有所提升,组织学生自己讨论寻求解决的办法,体现了自主学习。

且授课老师功底扎实,课堂掌控技术娴熟干练,语言风趣幽默,整堂课学生的积极性调动非常高,学生参与率百分之百。

在这五节课中,教师放手让学生自主**解决问题的方法,整节课,每一位教师都很有耐性的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引导,充分体现“教师以学生为主体,学生是数学学习的主人,教师是数学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和合作者”的教学理念。执教者的语言精练、丰富,对学生鼓励性的语言非常值得我学习。这些优质课授课教师注重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为学生创设现实的生活情景,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交流的教学模式,让人人学有价值的数学,不同的人在数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体现了新课程的教学理念。

这次同课异教学观摩会意义非凡,让与会老师眼前一亮,既收获了知识,又激发了改进教学的兴趣。结合自己以往的教育教学工作,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一定要发扬成绩,找出教育教学方面的差距,向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学习,在以后的教学中,以更加昂扬的斗志,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

小学数学同课异构听课心得体会

11月22日,我有幸在孙伯镇中心小学,参加了肥城市南片小学数学同课异构现场会。听到了6节精彩纷呈的数学课,以及上课教师对自己所授课程的说课 各乡镇教师的精彩点评。虽然时间短暂,但我也获得了一点收获,使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小学数学课堂教学的生活化 艺术化。课堂教学是一个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的话题,大家对...

同课异构听课心得体会

王峰。学区组织了语文 同课异构 听课活动。在短短的1天时间里,聆听了4位语文老师的课,受益匪浅。聆听这些老师精彩的课堂教学,我从中领略到每位老师独特的教学风格,深厚的教学功底,及精湛的教学艺术。下面谈几点自己的感受。1 较好的体现了新课程标准的理念。老师们的教学目标的设立,重难点的确定,环节的设计,...

“同课异构”听课心得体会

初中数学导学案同课异构 听课心得体会。林琳。2012年11月15日,在领导的带领下,我很荣幸地参加了陵水中学组织的如何运用导学案教学的同课异构活动。本次参加初中数学组同课异构活动的是九年级的两位老师,分别来自天津中学的马敬秀老师和陵水中学的杨文海老师。通过听两位老师的课,对自己的启发和帮助很大,使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