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小学》读后感

发布 2019-08-31 23:59:40 阅读 2512

谨记善良。

—梁晓声《我的小学》读后感。

最近读了梁晓声的一篇小文章——《我的小学》,读完之后,我心中像翻倒了五味瓶,深深触动了我身为人师的心弦,让我有了更加强烈的走近孩子们心灵的愿望。

我的小学》是一篇纪实性文章。主要写了梁晓声在童年时代在小学生活中因为家境贫寒,衣着褴褛,遭到班主任及同学的轻视及侮辱,使一个不谙世事的孩子过早地对人生产生了怀疑,自尊心受到了极大的伤害。但在梁晓声无比灰暗的小学生活中,却有一位语文老师无声地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在精神上鼓舞了他,这位语文老师不嫌弃他衣着破旧不堪、蓬头垢面,反而亲切地为他理发,理掉满头让师生们嗤之以鼻的虱子。

不仅如此,学习上,语文老师也给予了他更多的自信,善于发现梁晓声的闪光点,给他创造了表现的机会。在梁晓声萌生辍学和转学念头的时候,又是这位语文老师的的劝说和坚持挽救了他。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没有这位可敬的语文老师,就没有我们现在这位名满天下的大作家。

文章的情节并不复杂,也毫不引人入胜,但我相信每一位教师读完这篇文章之后,心里一定不可能如此平静。一位班主任和一位语文老师的对比是如此鲜明:一个蔑视他、打击他、处处与他过不去;一位是爱他、为他着想、处处鼓励他。

一名不太合格的班主任,他的嫌贫爱富和心胸狭窄,差点就葬送了一个孩子一生的梦想;一位普普通通的语文老师,就是用她一颗善良和真诚的心,为我们培育了一位名满天下的大作家。作为千万平凡教师中的一员,在深感庆幸的同时,我们是否也应该扪心自问一下:在对待孩子的时候,我们是否也能像那位可敬的语文老师一样,坚持不放弃每一个学生,永远用一颗善良、真诚的心去靠近、帮助他们呢?

我们应该在孩子心目中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呢?

我愿意相信,每个人都有美好的愿望,每个人最初都有一颗善良的心灵,都希望在孩子心目中扮演一个美好而崇高的角色,这是我们能够胜任“为人师”这份职业的一个最基本的要求。但是,当你碰到一些调皮捣蛋的学生时,当你面对一些成绩不好又不愿学习的学生时,当你碰到一些脾气暴躁又不愿交流的学生时,你是否仍然能够保持善良,能够不对他们失望,能够忍住不羞辱他们、不放弃他们?需要一种什么样的力量才能让我们坚持下来呢?

其实很简单,一百个学生,也许有一百个意愿,一百种性格,但他们都有同一种善良。只要我们保持善良,永远真诚,用心去了解每一个孩子的心灵,发现他们每一处闪光点,我相信,每一个孩子都会是可造之材。所以,请谨记善良!

读后感 小学读后感《我的小不点妈妈》

小学读后感 我的小不点妈妈 读书的美妙无法用言语完美的诠释。如果,有闲暇时间,请放下手机 游戏,多读一些好书吧!她的妈妈变成了小不点,正因为她的妈妈变成了小不点,所以创造出了许许多多的的神奇的故事。这位妈妈是位和蔼 亲切 乐于助人的妈妈,他的乐于助人真令我非常敬佩他领养了两只小牛非常可爱,牛奶挤出的...

读后感《我的外婆》读后感

读后感 我的外婆 读后感。我的外婆 读后感。那是外婆拄着杖,将我手轻轻挽 这是一首很有趣的台湾歌曲。每当我听到这首歌曲就会联想到我外婆。我的外婆是一个教授,在北京中因科学院的一个研究所工作。她是一个中等身材 头发花白的老太太。她现在已经。退休了,所以就有时间来美国。今年她来美国是因为她要帮助我和我妈...

小学作文我的读后感

我的读后感。蒋介石调集100万军队,200架飞机发动第五次 围剿 红军遭受重大损失,被迫转移,进行长征。其中有一个故事是这样的,红军过雪山时有一名名叫小董的红军女战士。当她过雪山时她还只是一个13岁的小姑娘。当时正是阴历四。五月,穿一件衣服都热。小董他们看到前面有一座大雪山时都高兴得不得了,一想到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