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课学习心得

发布 2019-09-01 01:48:00 阅读 1936

学习心得。

敬爱的党组织:

这次党课,由法学院教授刘东超老师为我们讲解了“当代思潮”,内容丰富生动,富有激情,让我深受感染。

当代思潮,可划分为两种:一、学术派,包括以马克思主义为主导的思潮,当代新儒学、新左派、自由主义宗教思潮等。二、学术派,包括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感官主义、实用主义、虚无主义等。

对于当代新儒学,我认为既不能全盘否定,也不能悉数收纳。孔子的儒学思想在中国历史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可以说每一位炎黄子孙都颇受其影响。当今时代重拾孔学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儒学讲求仁、义、礼、智、信、宗、孝、廉耻,发扬这些思想,对于国民素质的提升,社会风气的改善有一定的功效。但是儒学思想很多内容也是与封建集权**相对应的,与当今时代显然不可能被接受。所以,对于儒学思想,我们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顺应时代发展。

汉服运动通过倡导复兴传统服饰进而推广汉民族文化,属于华夏复兴的一部分。2023年民间人士王乐天大胆尝试,把汉服穿上街头,轰动一时,影响深远。王乐天的举动也广为流传并得到了很多人的响应,在全国掀起了汉服复兴浪潮。

汉服运动争议颇多。我个人认为服饰是象征化的东西,背后是悠久的历史文化,汉服运动更深层次是社会主义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当今时代,我们渐渐被西方文化同化,抛开了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这是一种缺憾和损失。

但汉服运动带有浓厚的汉民族主义色彩,在日常生活中穿戴必然会有很多不便。总之,我们要正视这一运动,重拾传统文化的精华,同时也要结合当代发展。

关于新左派和自由主义,这是一个复杂的议题,表达方式也有多种:公正和自由、干预和市场、民族社会主义和自由主义。纵观中国思想界,从80年代到90年代中期形成了激进主义,保守主义和自由主义三足鼎立的格局。

如今已演变成新左派和自由主义二元对垒。历经八十年代的理想,幻灭和改革迷茫后,新左派开始思考改革的弊端和马克思主义的前途,并对西方自由主义和信仰真空现象进行反思和批判。而自由主义的意义与解释也一直处于变动中,不同时期各有不同。

两种思想虽然在很多方面都各执一词,但这些探索丰富了我们的思想。

教条化思潮让我联想到“左倾”和“右倾”主义。“左倾”是指冒险,激进的一些思想,通常是指所作判断及决定超乎实际情况。右倾是相对的,即老旧,保守的思想。

当前我国意识形态分析:一、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建设取得很大成就,论建设存在与精神信仰的脱节问题。二、在改革和发展的面向社会转型时期,各种社会思潮日益复杂。

三、社会科学的发展存在与思想理论建设相悖谬的状况。四、我们中国道路的路径和世界背景面对着解决、思想理论建设和精神支柱的塑造的问题。

综合本节所讲,我了解了当代思潮的发展过程,对于每种思潮,我们都应以辩证客观的态度对待。正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不断的探索中前进,当代思潮也在历史演变中不断发展。刘倩。

党课学习心得

党课上,汪洋书记首先从历史和现实的高度,深刻分析了农村 农业 农民在中国革命 建设和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和新时期 三农 工作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强调基层党组织要在 统筹城乡发展 建设幸福广东 中肩负重大责任,既要进一步增强信心,又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努力维持基层稳定,密切党群关...

党课学习心得

杨伟才老师 共产党员的义务和权利,怎样以实际行动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则以更加细致地内容,让我明确了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 第一,要坚持不懈地学习 学习 再学习。第二,要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第三,要自觉坚持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第四,要在学习和工作中努力创造一流业绩。第五,要始...

党课学习心得

为期大概两周的党课学习结束了,14个学时的课程,从政党与政党制度的基本理论到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到党章的发展历程,再到党的组织制度与组织机构,甚至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非常感谢学校能给我这次学习的机会,让我更深一步的学习党,认识党。以前学习党史,我大多数时候是抱着一种应付考试的心态在里面,而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