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另一种生命里》中坚守主题分析 大纲

发布 2019-09-02 19:50:00 阅读 4962

马克·李维是法国当代作家,继温馨**的**《偷影子的人》之后,又一部以执着的灵魂为主线的**《在另一种生命里》出版。这部**不同于前面几部**的‘成长’主题,更多的偏向于‘坚守’这一主题,更是融合了部分历史问题以突出‘坚守’的不易与可贵。

一、 艺术家对美的执着。

故事背景就是百年前**画家拉德斯金在潦倒中去世后,留下遗作《红裙女子》。这使得百年后的古画鉴定专家乔纳森为此四处奔波,想要为其正名。

随着画作和画作的秘密浮出水面,大家才发现:传说中为画家提供帮助的爱德华·兰顿爵士实际上将画家圈禁,企图并利用权势将画家拉德斯金的作画占为己有。为了不让自己的画作沉于私藏,拉德斯金用奇妙的手法藏住了《红裙女子》的真实面目。

只等未来某一天有人让这部画作的真实面目重现于世。

这里所说的拉德斯金当然并无其人,但拥有同样经历的画家不在少数。在17世纪的荷兰,未成名的画家杨·维梅尔也有着类似经历。虽然杨·维梅尔不像拉德斯金一样被囚禁,但同样受制于当时的贵族,不少油画是为了贵族们的定制而画。

这是早期绘画的常见问题。

而文中提到的拉德斯基因得罪王室害得妻子死亡,也是对早期启蒙时期画家现状的一个体现。这一历史前提下,不少艺术家为了留下更好的作品、启迪美,用了许多办法。文中提到的特殊药水就是方法之一,更有诸如用特殊的纸张等等。

**以拉德斯金的经历凸显了‘执着’的主题。文中并没有用过多的笔墨描绘拉德斯金的生活,只是以古画鉴定专家乔纳森为其正名的过程引出其经历。运用插叙和讲述的手法还原出一个艺术家坚持艺术、坚持美。

亦是作为**的第三条线索,给予人无线深思。

二、 灵魂中对爱的坚守。

**是以古画鉴定专家乔纳森寻找拉德斯金最后的五部作品和其与克拉拉的爱情故事为主线。用灵魂转世托生这一带有奇幻色彩的设定突出了两人对爱情的坚守。

三、 对本我的坚守。

这一点不仅体现在乔纳森和克拉拉两个主人公身上,更是体现在安娜身上。安娜在**中算不得一个正派人物,她帮助爱丽丝拆散乔纳森和克拉拉这对辗转几世却最终错过的爱人。并且是从从一开始便蛰伏在乔纳森身边。

她是爱丽丝这一世的女儿,她相信着母亲,渴望亲情。可是当知道母亲的手段和内心想法后,安娜放弃了所谓的‘复仇’,坚持她本我最后的一丝善良——让乔纳森陪伴奄奄一息的克拉拉走完最后一刻。

四、 坚持友谊的承诺。

彼得,一个看上去有些吊儿郎当的拍卖组织员,乔纳森的好友。在乔纳森的寻找之旅和爱情之旅上推波助澜。更是为拉德斯金正名的人。

从**开篇的楔子,就埋下了伏笔。彼得一直支持乔纳森,乔纳森亦是如此。这份友谊并不因为时间而淡化,正像彼得信里说的:

“告诉她,什么都没有办法将我们分开,即使是你们如此突然的离去。”

五、 结语。

马克·李维用其独有的浪漫笔法,将‘坚守’展现出来。通过对角色的描画将这一主题缓缓道来,乔纳森、克拉拉、彼得、拉德斯金,以至于安娜,都活跃在他们的灵魂里,在一次次的成长里坚守着那些应该保持的东西。

另一种母爱

在我眼里,妈妈是比较爱打人的。而且每次打人都是一个巴掌。作业马虎字迹不工整一个巴掌,考试分数差一个巴掌。家里弄的一塌糊涂 乱七八糟一个巴掌 打 打 打,横竖上下都是打。痛 痛 痛,浑身上下都是痛。我依然记得那一次,那一次,我成绩考的超差,只有80几分。回到家,我十分紧张,心绪不宁。妈妈看见我忐忑不安...

另一种飞翔作文

另一种飞翔。年级 初三。字数 体裁 诗歌。有一种爱叫做慈祥。传递了快乐抚平了忧伤。有一种爱叫做惩办。唤醒了庸人是他更好的发展。不知道现在是怎样的景象。欲断的桥梁是否还牵连双方。表面上我们不再脱缰。但年轻的战场还是需要呐喊。也许这是你表现爱的手段。但不能让接受成为勉强。每个人的心都是一座游乐场。应该让...

另一种美作文

在我看来,美,从来就不是用来形容外貌的,而是一个概括性的词,当然,不是指表面,而是对内在的总结。而当今的审美,实在令人匪夷所思,这似乎就得对现如今一些新怪事物做一番审视了。于是,那些优雅 庄重 深刻 经典的事物又成为了人们追求的美之标准。不过,美有它不同的表现形式,或独特或怪异,但归根到底,本质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