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级2班班主任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9-17 10:06:40 阅读 8760

七年级二班班务工作总结。

新庄初级中学刘雨峥。

受到学校领导的安排,这学期第八周我接受了七年级(2)班的班主任工作。在与学生相处的日子里,我把如何指导学生学习、教育学生、关心学生作为工作目标。半学期来,抓住时机,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各项工作,力争创造一个良好的人文环境促使每一个学生健康活泼地成长,接下来就这一学期的班主任工作作一个汇报:

一、注重班级管理培养优良的学风班风

班级管理方面,我注重对学生自治自理能力培养,通过《七年级2班班级德育量化管理标准》确定班委职责。在班上实行了岗位制(具体到人)既注意指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让学生在自我意识的基础上产生进取心,逐渐形成良好的思想行为品质;又注意指导学生如何进行自我管理,培养他们多方面的能力,自我组织各种教育活动,在活动中把教育和娱乐融入一体。同时,我有效地利用好每周一的班会课,每次以一个教育主题为核心,结合班级问题进行习惯养成教育,有效的班会大大地促进良好的学风、班风的形成。

二、狠抓学生养成教育。

现在的初中学生可塑性大、模仿性强、思想波动比较大,所以注重狠抓养成教育、及时纠正学生不规范言行。学生良好的思想行为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通过每一件事,每一项活动,每一节课,长期熏陶才能形成。为建设良好的班风,我着重抓日常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

并以课堂生活为主体,以常规训练为主线,加强了对学生课堂纪律、常规、礼貌、卫生和劳动等几方面基本行为准则的教育。培养学生对学习的责任感和自学、自理、自控的能力。为保证养成教育的实效性,对规范学生行为采取正反两方面教育相结合的办法,及时表扬、及时批评。

三、积极抓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

后进生的教育和管理历来是班主任工作的难点,却又是影响班级整体教育教学质量提高至关重要的一环。及时对后进生加强心理疏导,帮助他们消除或减轻种种心理担忧,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同时,我还创造条件和机会让后进生表现其优点和长处,及时赞扬他们,及时使他们品尝到成功的欢乐和喜悦。对于屡教不改的学生,一方面可以选一些明是非、有能力又与其比较相熟的班干部对其进行指点和帮助,实行一帮一的措施。

另一方面,对其进行耐心的教育。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想后进生的心解冻不是不可能的事,也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办到的事。惟有老师对他们的理解、尊重和真心、真诚的温暖,才可能消解冰冻。

四、加强和学生家长的沟通

学生只凭学校的威信和力量是不可能取得教育成功的,对学生教育离不开家长的配合。我重视与家长的沟通,坦诚相待,使学校和家长对学生的教育有一致的要求和态度,时常同他们交换意见,帮助家长共同对待孩子的进步和存在的问题。同家长达成共识,充分调动家长的积极性,配合学校教育好孩子。

五、存在的问题:

1、本班现有学生46名,而有些学生表现为自觉性差,意志不坚强,缺乏进取精神,班级活动不参与,课堂教学中很少发言等;特别是,小部分家长对学生的要求较低,对学生的学习形成了一种家庭松,学校紧的矛盾局面。另外本班还有很多单亲学生和留守学生。这些学生在学习上、心理上、生活上也存在一定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对待。

2、部分学生,特别是有些男生渐渐产生了“混”的不良思想,影响了班级学风。下学年的工作就是要转化和减少这部分学生的数量,一个个的突破。

3、班级内有两极分化现象,这有学校的原因,也有我的原因,更多的是学生自身的畏难、训练得少,基础差,不主动。这也是我下学年的工作重点。

总之,万事开头难,班主任工作是一项繁琐而又细致的工作,由于学生来自不同的家庭,成长和生活环境不同,性格、爱好、特长各有千秋,要想把他们组织成一个讲文明、讲礼貌、守纪律,一切行动听指挥的班集体,就需要班主任做大量细致的工作。

七年级2班班主任工作总结

四 抓好学习中心工作,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1 建立良好的课堂纪律和秩序。引导学生学会理解老师和尊重老师的劳动,上课认真听讲,认真笔记,课后认真完成作业。同时,指导学生如何在课堂上认真听讲,从而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2 养成学生专心学习的习惯。无论是自习课,还是老师上课,禁止学生相互讨论,交作业,...

七年级2班班主任工作总结

回顾2014至2015年上学期的班主任工作,在我跟学生取得共同成长的过程中,心中充满感激。本学期,我担任七年级2班班主任工作。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我顺利地完成了学校布置的各项任务。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为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发扬成绩,克服不足,扬长避短,更好地指导今后的班级工作。现对本学年的工作总...

七年级班主任工作总结七年级2班班主任工作总结

半学期来,抓住时机,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各项工作,力争创造一个良好的人文环境促使每一个学生健康活泼地成长,接下来就这一学期的班主任工作作一个汇报 一 注重班级管理培养优良的学风班风班级管理方面,我注重对学生自治自理能力培养,通过 七年级2班班级德育量化管理标准 确定班委职责。在班上实行了岗位制 具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