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碳小车设计说明书

发布 2019-09-18 07:03:20 阅读 9985

《金工实习》综合创新项目。

设计说明书。

题目: 无碳小车。

2023年 12 月。

目录。一、本作品的创新与特色简介;

二、设计方案拟定;

三、动力与传动方案的设计、计算与分析;

四、动作执行机构的设计、计算与分析;

五、其它设计计算与说明,设计总结;

六、附录:装配图、零件图和实物模型**若干张。

一:本作品的创新与特色简介;

所有的动力来自载荷重物,所纯机械结构,无碳排放;

在转向方面,采用内凸轮连杆机构,使得转向的角度、时间更加精确,并辅助以有图的可调机构,是转向调节更加明确。

在重物下落阶段,增加了一动滑轮,使得做功行程加长,并合理的利用了扭矩。

绕桩曲线部分的轨迹无需精确的计算出,由上图的机构可在完成后对中间连杆进行调试,已达到目标要求。

二:设计方案拟定;

小车的方案设计关键在于传动部分与转向部分。

传动部分;传动部分的问题在于是用什么进行传动,齿轮、带轮、直接驱动等。最后结合传动的效率、制作的难易程度,最终确定了采用二级齿轮进行传动,如有图所示。此方案的优点在于,以中间轴为主动轴,以小于1的传动比带动后轮,再以大于1的传动比带动凸轮轴,这样就很好的解决了行驶路程与转向周期间的关系,并且将传动比控制在合理数值内。

另外,以一个动滑轮来增加做功行程,减小瞬时扭矩,使小车前进平缓。缺点在于,采用了二级齿轮组,使得摩擦耗能增加,机械效率降低。

转向部分;转向部分在于采用什么机构,最大的争议在于是采用内凸轮还是外凸轮。最终确定是采用内凸轮连杆机构。原因在于采用外凸轮的话需要在连杆的回程部分提供一个力——增加一个弹簧;如果这样的话,可能会因为的弹簧的弹性系数,及位置的放置问题上增加设计的难度。

而采用内凸轮的话就不存在这些问题,不过增加了整体的重量,但这可以通过将凸轮在合理的条件下将其镂空来解决。为了使后期调整时有更大的可能性,因此在连杆部分采用了右图的结果,如此便可以使小车的转向更加的准确。

材料方面;除了前后轮采用有机玻璃之外,其余的材料都采用铝材。

底板:厚3mm的铝板,300*160*3.

后轮:直径160的有机玻璃,厚5mm。

其它采用铝块,加工成所需规格。

三:动力与传动方案的设计、计算与分析;

后轮 160,前轮 40;

绕线桩:主体 20 开头一圈 25 最后一圈 15;如下图所示。

齿轮:m=1.25

主动轮齿轮1:z1=42

主动轮齿轮2:z2=18

后轮轴齿轮:z3=22

凸轮轴齿轮:z4=41

数学推导:目标路程15m, 15000/500=30 即需变速30倍。

1、 动滑轮处变速为2.

2、 齿轮处 z1/z3=42/22=1.91

3、 绕线桩与后轮直径之比 160/20=8

可得:2*1.91*8=30.55≈30

计算易得:绕线桩处绕线圈数为1000/20/3.14=15.9圈。

认为一周期的路径长度为2186mm.

有:后轮转动2186/160/3.14=4.3511圈,而凸轮为1圈。

传动比:(z4/z2)*(z1/z3)=4.3505≈4.3511

即可实现周期性转动。

四、动作执行机构的设计、计算与分析;

小车的目标轨迹如下图所示;

如设计方案中的转向机构分析,通过内凸轮来带动连杆机构,最后实现推动前轮转向。

凸轮的轮廓设计上,其前后的回程差20mm,再通过对前面的连杆机构的条件,使其达到我们所设定的路线。

并对小车用pro/e进行整体的结构**模拟。

五、其它设计计算与说明,设计总结;

在设计目标上,该小车的整体传动性能是好的。由于除标准件外所有零件都是团队加工制作,很大程度上得依赖于制作的精度。因为整体的传动效率直接影响到小车的前进距离。

车整体成本分析(参考网上**):

铝材成本: 75元。

前后轮成本: 35元。

标准间成本: 50元。

铝管成本: 10元。

设计总结:本次竞赛命题要求中,以给定的能量设计三轮小车带动给定负载进行避物运行。本方案设计中,整体分为前轮转向,动力设计,成本分析三大部分展开设计。

前轮设计中,采用可调节的机构连接,并配以内凸轮结构一个很好的方案,但与此同时对于制作精度的要求就更高,精度的直接影响着转动的幅度与间隔。

动力设计方面,比较中规中矩,由于采用了二级传动,对于机械传动效率的要求也就更高了。在起步、行进中与停止阶段,通过绕线桩的形状,给予主动轴不同的扭矩,更好的带动小车。

成本分析中,没有考虑制作工具的相关成本,如果可以实现底板的一次成型,将会减少工序,增大精度要求。同时其费用也将加大。综合成本,暂且不能确定。

该法案设计中,通过pro/e对小车进行了整体的结构**,对于设计的合理性判断有很大的帮助。

proe****地址:tudou网。

装修设计说明书

业务号 室内装修工程。装修 二0一二年月。工程名称 室内装修工程 设计单位。法人代表。技术总负责。项目技术负责。设计人。总目录。装修设计说明 一 设计依据。二 建设规模和设计范围。三 装修设计。装修图目录。图纸目录装修 00 室内装修设计说明装修 01 总平面图装修 02 首层平面图装修 03 二层...

模块设计说明书

mmd 总体设计 作者 毛佳音。创建时间 2005年11月28日。稳定程度 修改历史。目录。1.引言 3 1.1 模块名称 mmd 3 1.2模块背景和内容概要 3 1.3相关资料 缩略语 定义 3 2.模块功能 4 2.1 mmd与其它模块的关系 4 2.2 mmd的子模块设计 5 3.mmd e...

作业设计说明书

根据县 安排,酉华林场2007年10月对2007 2008年度农业综合开发林业示范项目作出了规划设计。共设计造林 封山育林 低效林改造和幼林抚育四种营造林类型47个小班7110亩,分布于场部 潮水 三元 留冲 乐元 草鞋岭 盘台 东堡山等八个营林区。现就具体情况说明如下 一 各分项目规模。1 造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