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学到博士,作文技巧

发布 2019-09-19 05:52:40 阅读 1067

从小学到博士,我的一些学习感悟(作文技巧篇)

两年以前,写过一篇文章,文末写道,如果时间允许我继续。今天正好有空,就谈谈中学语文的作文问题吧,虽然不敢自称很有经验,但是至少我带过的所有学生中,没有一个会为作文担忧,也没有一个语文作文得分是低于53的(满分60)。

作文真是一件难事。

偶尔路过科举考场遗址-江南贡院,感叹“太宗皇帝真长策,赚的英雄尽白头”。我常常在想:古代的学子们,不学数理化英,只学四书五经等经典,很多学一辈子尚且不能在几天内写出一篇好的文章。

遑论我们学习压力巨大的中学生,需要在四十五分钟内就规定的题目写出一篇即切题又要有深远立意文采飞扬的文章呢?

虽然是工科学生,我其实非常爱好文学,现在也是学校杂志社的主编,我曾经和杂志社的文友们说过,如果想成为一个作家需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这里面其实包含了两个条件:第一,读万卷书,就是需要广泛地阅读卷帙浩繁古今中外的文学作品,只有这样才能掌握写作手法和写作技巧,至少我没看到过一个作家说自己不喜欢读书的;第二,行万里路,就是需要有宽广的人生阅历,比如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当过农民、军人、工人、商人,所以莫言的文字充满了灵气,从满了生活气息。

但是我们中学生呢?既没有时间“读万卷书”,也没有精力“行万里路”。那么怎么写好作文?

宋理学家周敦颐说,“文以载道”,就是说文章本身是一种自由的传播某种思想和观点的载体。但是,中学作文可以针砭时弊吗?中学作文可以歌颂爱情吗?

中学作文可以揭露社会阴暗面吗?答案是不言而喻的,虽然实际上这些都是文章的重要的题材。其实细细想来,中学作文,严格的说来并不是文章。

好的中学作文,不是自由发挥的,是有固定格式的,是“空洞”的,阅卷老师喜欢的类型也是固定的。因为不管是中考、高考,你的作文的阅卷时间也就三分钟,三分钟高下立判。因此,前年的时候,著名少年作家蒋方舟同学的高考作文,只拿到了平均分;有考生把鲁迅的作品《白光》当做自己的期末考试作文,最后老师同样给出了很多修改意见。

如果想写好作文,我的方法是,一定要背历年满分作文(三年之内刚考的就不要背了),一定熟练背满一百篇,作文一定不会差的,人家可以通过这样的文章拿满分,你最多也就扣个四五分差不多了。

当你看到这篇文章以后,我就建议你每周背一篇满分作文,这个好比储蓄,等到中考、高考来临的时候,你就发现自己已经拥有了很大的财富,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你的作文了。

我想再重复下,如果你想在中考高考中作文获得好分数,一定要背满分作文。一定要坚持,一定要很背的非常熟练,这是经过历史经验证明的最有效花时间最少的方法。

我的这个观点一定会被崇尚"素质教育"的专家们、一些致力于”全面教育“的高雅人士、一些致力于让学生"观察生活"”用心写作“的作文辅导班们的口诛笔伐,但我还是想说,至少现行的高考还是只看总分,和素质无关。所以,求同存异,如果黑请轻黑。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吼“。文末,想说其实古代的大文豪,也是先熟背《千家诗》、《古文观止》等开始的。

从小学到初中作文

篇一 从小学到初中 我是实验小学的一名学生,现在我已经从那里毕业了,升读现代中学了。从毕业典礼到今天,快半年多的时间了,那是我受启蒙的地方,是我童年难忘的回忆。不必说高大的榕树,像哨兵一样,日日夜夜地守卫着校园,也不必说学识渊博的教学楼送走一个个可爱的学生。但是操场中间的篮球场就留下了我美好的回忆。...

从小学到初中作文

从小学到初中,这是我们人生中重要的一跳。我们将面临繁殖的学习任务,但还可以认识到许多好朋友。可以前的小学生活是多么的无忧无虑,转眼就到了中学了,我是多么怀念我的小学生活啊!通济小学,是我一生难忘的母校。记得最末次的相见时隔半年之久,清楚的记得,校园里有十几棵树,虽然简陋,但那时却是我欢乐的学习天地。...

作文 从小学到初中作文

从小学到初中,这是我们人生中重要的一跳。我们将面临繁重的学习任务,还可以认识到许多志同意和的好朋友。从前我是娄底一所不知名的小学的学生,我在这所学校,我早已厌倦了学习,学习对我来说是一种痛苦的挣扎。其中,我厌倦了学习有一种原因在强迫我学习,一种 在我上三年级的时候,英语来到了我的身边,并带来了一位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