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木林县达那小学教职工岗位责任制

发布 2019-08-10 14:42:40 阅读 6492

一、校长岗位责任制。

校长由教育局委任,是学校行政负责人,是学校法人代表,对外代表学校,对内主持学校工作,对学校负有全面领导的责任。

1、根据办学目标、全面规划,结合学校实际同意安排学校工作;每学期开学前要制订好学校工作计划,并抓好实施、检查、总结等环节,学校每年有所进步。

2、根据教工素质、特长,按规定手续任命教导主任、后勤负责人,制定部门工作计划,并做好指导、检查工作;每月八月聘用新学年度教学人员和教研组长,决定教工岗位及工作量。

3、贯彻教学为中心的治校原则,积极实施素质教育,推动教学研究:

1)每学期组织一次教学研究活动。

2)深入一个教研组,作为工作点。每学期至少参加三次教导主任召开的教研组长会议。

3)每周兼课2—4节,每学期听课不少于30节,并认真评课。

4)每学期直接检查一次备课、作业、质量监控工作,做好分析报告。

5)每学期重点抓一个科研项目。

4、主持学校全面工作,定期召开行政会议、校务会,安排好每一阶段工作;实施校务公开制度,协调各方。

5、实行分层管理,发挥各部门与组长作用,各司其职,并做好干部考核。

6、建立健全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做好对教工奖惩考核的管理。

7、有计划安排教工学习,提高教工教育理论水平和师德修养,提高业务能力;妥善安排教工业务培训、学历进修;逐步调整师资结构,培养选拔骨干教师。

8、每学期召开1—2次家长会或举办家庭教育活动,推动家庭教育。

9、审查年度经费预算,合理安排经费,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杜绝乱收费现象,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10、支持教代会、工会、共青团、少先队、退管会等群众组织工作,教代会在职权范围内作出的决议和维护教工合法权益的建议。

11、关心教工、学生的生活,不定期进行座谈,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二、副校长岗位责任制。

副校长由区教育局委任,是正校长的助手。当校长不在时,副校长主持日长行政工作。

1.根据办学目标,配合校长指定每学期工作计划。

2.协助校长开展学校德、智、体、美、**育。

3.协助校长审定每学期教导处安排的课程表。

4.协助校长于开学二周内抓好学课教学计划、办主任计划和级组计划。

5.根据教改的实施要求和教育工作实际,协助校长调整教育教学计划,妥善安排人员力量。

6.协助校长抓好教学全过程管理:

1)深入一个教研组作为一个工作点,会同教导主任每月召开教研组长会议。

2)每周兼颗2—4节,每学期听课不少30节(如兼课,听课适当减少。)

3)每学期会同教导处至少查两次备课;根据质量监控情况,提出改进教学意见。

4)每学期抓好一个科研项目。

7.主管教学科研,制订科研计划,推动课研工作。

8.负责教师质量奖的考核和期末考核奖的发展。

9.负责招生和毕业班工作。

10. 受校长委托主持行政会议,指导教导处开展工作。

三、教导岗位责任制(分管教学)

教导在校长的领导下,协助校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具体负责组织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

1.协助校长制定计划,并在开学第一周制定新学期教学的实施计划。

2.指导制订并审查教研组工作计划和学科计划,开学初抓组织抓计划,学期中抓检查、抓质量分析,学期末抓总结、抓经验交流。

3.督促教师贯彻执行教学计划,定期召开教研组长会议,深入教研组活动,指导教研组工作;有计划培养青年教师,每学期召开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工作座谈会,重点指导1—2名青年。

4.统一学生书写规范,检查作业,一学期至少两次。分析学生学习质量,其中前后召开一次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要求及学生作业量等情况。

5.在校长领导下,要具体组织公开教学研究活动,帮助教师改进教学,形成实中求新,新中求实的教学特点,提高课堂教学效益。

6.组织师带徒、互帮互学的教研活动,鼓励教师改进教学,提高质量。

7.深入教学第一线,每周上课4—6节,听课每学期不少于30节。

8.搞好卫生、学籍管理、作息、课程表、资料、图书室及专用教室等工作安排。

9.做好考勤、考绩工作,对教师的考勤、奖金发放提出意见,供校长参考。

10.协助校长开好各类家长会。

11.协助校长领导体育卫生工作,积极开展全校学生体育活动。

12.负责健全资料室管理制度,每学期检查各类资料收集、保管情况1—2次。

四、教导岗位责任制(分管德育)

努力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熟悉分管工作,随时吸收教育信息,指导教师在教育中创新,成为教师的指导者和督促者;有计划地领导和完成校长委派的分管工作,形成良好的校风。

1.制定、完善各项德育工作制度,建立德育工作网络,有效地开展工作。

2.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如组织好开学典礼,检查督促环境布置等工作。)

3.安排好周会课和全校性大活动的内容,在开学第二周印发计划表,并及时做好评比记载工作。

4.及时填写好区、校发下的各类表册。

5.每月与科技总辅导员研究一次工作,并做好记录;每学期至少召开两次课余活动指导教师的工作会议,并作好记录。

6.每学期组织德育研讨活动。

7.每周兼课6—8节,每学期听课30节。

8.贯彻《长宁区小学德育常规细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定期检查;定期召开班主任会议,研究班主任工作;强抓学生风貌,努力形成良好的校风。

9.帮助、指导大队部工作,统一安排全校学生的各项活动,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有计划地督促大队辅导员组织好重大的节日活动,做好活动计划、布置、实施、小结工作。

10.定期召开班主任会议,指导班主任有效开展教育活动;检查班主任班务工作,审核班主任工作手册,期末负责班主任考核工作。

11.督促安排好集体晨会的各项内容,经常巡视,并做好摘录。

12.每学期组织学科竞赛1—2次。

13.每学期召开学生座谈会1—2次,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

五、教导员岗位责任制。

教导员要协助正副教导主任做好教导处各项具体工作。

1.课程表、时间表和其他各种表册的编制统计及调课工作。

2.做好教职工考勤记录、统计。

3.各种文件的收发、转办和归档工作。

4.各科教学资料的收集,并转资料室保管。

5.学籍和学生档案的管理。学生转学、休学、毕业、肆业、入学手续的办理。学生出勤及旷、缺课情况,每月统计一次。

6.教师教学用书和教学参考资料的订购分发工作。

7.学生课本的预定工作。

8.护导工作的安排及检查。

9.填写教导处工作日志。

10.对外教育教学活动的登记工作。

11.每周兼课8—10节。

六、后勤负责人岗位责任制。

后勤负责人是校长领导总务工作的主要助手,具体负责学校总务工作,其主要职责:

1.协助校长统筹规划学校的校舍、场地,充分合理利用现有设备条件,尽量改善学生的学习环境,负责管理教室、场地、器具的维修、保养,教室照明条件、课桌椅的改善,环境卫生绿化等。

2.督促财产保管员定期组织校产清理,做到帐物相符,杜绝漏洞,要建立置购、零用、调拨、保管、修理、报损、报废、赔偿等制度。

3.在校长领导下,督促财务人员依法管理、规范收费行为。

4.加强对工勤人员的思想工作,督促后勤人员履行岗位责任制,并做好工作考核,合理安排、经常检查。

5.关心学生的学习和活动,组织后勤人员做好学生的书籍簿册的**工作和活动集合场地的安排、布置。

6.负责会场、教室的出借并做好管理工作。

7.负责安排节假日值班。

8.负责食堂管理,做好师生茶水**。

9.负责学校安全保卫工作。

10.及时完成校长交给的任务,积极支持教导处、少先队等部门工作。

七、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岗位责任制。

少先队辅导员受共青团的委托,直接担负少先队光荣任务,辅导员要按照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和兴趣爱好,组织少先队的全部活动,以共产主义精神来培养教育少年儿童,使他们成为全面发展的新人。

1.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制定出大队部工作计划,确定每月工作中心,教育重点。严密组织好春秋游、儿童节、国庆节等大活动,期末写好工作小结。

2.积极开展雏鹰争章活动,组织假日小队活动,争取社区配合。

3.辅导少先队办好小家务。

1)每周一次红领巾广播。

2)每三周一次大队黑板报。

3)每学期组织中队黑板报交流展览1—2次。

4)安排、指导、检查、评比、小结值日中队工作。

5)指导和训练校鼓号队。

6)指导、检查、评比十分钟队会活动。

7)布置队室,做好大队部资料档案积累。

4.切实执行《小学生行为规范》的要求,抓好日常教育、评比工作。

5.做好少先队各级队干部培训工作,定期召开大中队干部会议,培养他们热心服务精神,教给他们工作方法和技能,写好会议记录。

6.每周兼课6—8节,并指导中队辅导员工作,帮助辅导员搞好每学期一次主题班会活动;每月召开一次中队辅导员例会 ,组织学习、讨论,听取意见,交流经验。

7.经常深入了解少年儿童的思想、品德、学习、生活等情况和他们的要求建议,及时与定向校行政领导和党团组织作口头或书面汇报。

8.负责好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培养好升旗手和互旗手。

9.认真贯彻《上海市少先队的工作大纲》,做好发展儿童团员、少先队员、编队、改选、表扬、评优、处分等工作。

八、教研组长工作条例。

1.教研组是从事学科教学研究活动与教学工作管理的教师群体性业务研究组织;教研组长是学科教学研究活动的组织者、管理者与学科带头人。

2.教研组的根本任务是从本组实际出发,遵循学科教学规律,组织本学科教师从事教学业务学习与教学研究,开展教改实践活动;总结与交流学科教师的教学经验,不断改进教学以提高本学科的教学效率与教学质量。

3.教研组长的基本职责是:(1)制定学科教学研究计划并指导与组织各年级备课组拟定年级学科教研活动计划;(2)按照学校教学流程管理“上格”基本要求,检查督促并指导本学科教师的教学活动(3)认真组织与指导学科教师积极开展备课、说课、评课与公开课等教学研究活动;(4)积极组织与开展学科教育科研与教改实践活动,认真总结交流学科教学经验,以不断改进本学科教学;(5)组织与指导学生课外活动与学科兴趣小组活动;(6)认真组织学科考试的命题、阅卷与质量分析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