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述职报告的禁忌

发布 2019-08-11 05:35:20 阅读 1384

述职报告是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工作职员向本单位的组织部分、上级领导机关或本单位员工陈说或汇报自己在任期内履行岗位职责情况的报告。述职,已成为我国各级领导干部、公务员、军队干部和专业技术职员例行或任期满后拟提升而进行考核的一种重要情势,述职报告的写作者也不单单局限于那些具有利用写作能力的文秘职员,而是具有较大的普遍性。

述职报告写作应做到四忌。

一是忌过分邀功。

领导干部的述职报告,也应当是主要反映本人在组织赋予的职权范围内所进行的实践活动。哪些是自己亲身主持完成的,哪些是自己参与决策的,哪些是在自己领导或指导下完成的,这些都应当分别写清楚,不能含糊。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写自己,而不是写自己领导的这个班子。

对自己的成绩和荣誉既不能浮夸,也不要过谦;对题目和失误,既不躲避,也不无穷上纲。本着成绩找够,题目谈透的原则,不能把所属的整个单位和所属职员获得的成绩统统回为己有。对自己工作中的失误,主要找主观缘由,少谈或不讲客观理由。

二是忌具体叙事。

在干部述职大会上,一般每人述职的时间为5分钟。有人述了10分钟,而在这10分钟的述职中,他居然用了分钟的时间具体讲述他及他的家庭困难。听众听得长吁短叹,乃至有人退席而往。

造成这类局面的主要缘由,就在于述职者没有正确把握述职报告中叙事的写作要领。述职报告中的叙事有别于一般记序文写作中的叙事。述职报告中的叙事不能像记序文那样详写事情发展变化的具体进程,描绘复杂、曲折的生动情节,而是带有明显的概括性,写作时,应捉住事件的基本环节进行精略、概括的先容和叙说。

三是忌分歧时宜。

述职报告写作中的分歧时宜主要表现在:

一是拟提升副教授述职,却同时讲到中级职称之前的成绩,乃至个他人把自己干行政工作期间的荣誉也叙述在其中;

二是某些担负了一定行政职务的人,在拟提升专业技术职称的述职中过量地叙述自己的行政工作和管理能力,乃至是所属单位和所属职员的成绩;

三是个他人在某种专题性述职中,谈了很多任期内的其他事情。

这些述职者应用这些分歧时宜的述职内容,只不过是想给听众、读者使障眼法,让听众、读者觉得他的成绩很多,功劳不小。而真正了解聘称考核条件的人就知道,这类述职,实际上是徒劳无功。能否提升技术职称,主要是看述职者在任现职期间的专业技术成绩、成果是不是符合提升的标准与条件,而其他时间的任何内容均不作为提升的成绩、成果。

四是忌务虚论职。

在实践中,很多述职报告不是在述职而是在论职,有的述职者在述职报告中用相当的篇幅来谈自己对本职工作的熟悉。

述职报告怎么写

开头。开头,又叫引语,一般交代任职的自然情况,包括何时任何职,变动情况及背景 岗位职责和考核期内的目标任务情况及个人认识 对自己工作尽职的整体估价,确定述职范围和基调。这部分要写得简明扼要,给听者予一个大体印象。主体。主体,是述职报告的中心内容。其实,述职报告跟个人工作总结报告差不多,主要写实绩 做...

要求员工写述职报告的目的

1 帮助领导进一步了解各门目前状况,以便制订更好的员工考核与奖惩标准及规范各项工作流程 2 让员工明确个人奋斗方向,在公司的发展前景进一步明确 3 员工的自我能力与潜力得到进一步评估。希望各位员工好好组织自己思路,仔细思考后按下列提纲进行述写。提纲 对以前工作的总结 1 公司 工厂 以前各项管理制度...

年终述职报告怎么写

年终述职报告怎么写?光阴似箭,日月如梭。画像 述职报告就是自画像,画的像不像是衡量述职报告好坏的重要依据。在现在述职报告中,有人会把自己画胖,把科室的工作全说成自己的,没有认真分析自己再工作中充当的角色 有人又会把自己画瘦,要知道述职报告的目的是让不熟悉自己的人通过报告内容对自己全年工作有一个较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