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自我管理争做合规员工

发布 2019-08-11 07:10:40 阅读 5924

为进一步建立合规文化建设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好“六个一”活动,传导合规正能量,持续开展“树典型,学先进,弘正气”的活动,持续推进合规文化建设健康发展,不断为全行内控合规管理注入新活力,增强全员依法合规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让依法合规渗透到业务操作的各环节,融入到员工的思想行动中,贯彻到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合规促进发展、合规创造价值、合规成就幸福、违规就是风险。

我们先了解下什么是合规文化以及开展合规文化建设的必要性,合规文化是银行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内部控制、规范运行、科学发展的规则。合规文化建设的核心内容是合规管理、合规经营、合规操作。合规文化是确保银行各项经营活动的合规性和稳定发展的基础,是银行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在实践中的提炼和升华。

合规文化决定着决定着员工的价值取向,决定着自身组织规范和行为准则,决定着员工的敬业态度和奉献精神,决定着农业银行的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合规文化建设是银行合规经营的重要保障。无规矩不成方圆,无论在何时何地, 规矩都将是人类生存与活动的前提与基础, 人们总要在规与矩的范围内活动。

从银行业内控管理现状看,合规经营、合规管理、合规文化建设依然任重道远,各类违法、违规案件时有发生,特别是一些大案要案,给银行业造成了极大的经济和声誉风险。这些违法、违规案件,折射出我们在内控防控上还存在着内控合规管理基础弱、规章制度执行力弱等问题。因此加大合规文化建设力度,提高员工合规意识显得尤其重要。

合规文化建设是银行业实施风险管理的基础和载体, 是银行业稳健运行的内在要求, 遏制违规违纪问题和防范案件发生的迫切需要,是构建有效的内控机制, 提升全行经营管理水平的内在要求。作为我们商业银行必须积极倡导和培育良好的合规文化, 促进银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我认为,在建设和遵循合规文化的过程中,应该建立三个理念。(一)内控优先。内控优先就是将风险管理理念体现在全员、全过程和全方位。

在每一个业务品种、每一个操作环节和每一位员工内心都建立起一道“防火墙”。(二)共筑平安。共筑平安是银行风险管理的内在要求。

风险管理是银行经营的永恒话题,又好又快是银行发展的长远要求。因此,无论是在当前还是今后,都需要全行上下团结一心,减少各种操作问题的发生,避免风险隐患的困惑和阻挠,确保经营稳健运行。(三)科学发展。

科学发展有着十分丰富的内涵,具体到银行就是要合理规避风险,加强内部控制管理的基础上,追求利润的最大化。要抓发展,首先做好内控,这是发展的基础。

那么如何在我们基层县域农业银行建设合规文化,践行合规,让合规理念深入人心,争做合规员工呢?

一、重在执行,营造先进的合规文化氛围。“一个流程,一个环节,甚至一枚小小的印章,都会引发违规与合规的较量。只有按章操作,养成合规习惯,才不会酿成违规的悲剧。

”在平时的工作中,我行通过用典型案例教育引导员工合规经营,通过规章制度的学习在全行上下营造了浓厚的合规文化氛围。为进一步确定并贯彻落实农行的职业道德规范和企业价值标准,明确员工的行为准则,通过在营业网点张贴宣传标语画册、发放《业务操作指南》、开展全员间自检互检等形式,营造合规文化的工作环境。实施关键环节控制。

二、明确权责,强化合规管理工作职能。合规管理部门应有效识别和治理县域农行所面临的合规风险,必须履行以下基本职责:一是准确把握法律、规则和准则对县域农行经营的影响,制定并执行风险为本的合规管理计划,包括合规风险评估、合规风险测试、合规培训与教育等。

二是审核评价县域农行各项政策、程序和操作指南的合规性,组织、协调、督促各业务条线和内部控制部门对各项政策、程序和操作指南进行梳理和修订。积极主动地识别和评估与县域农行经营活动相关的合规风险, 包括为新产品和新业务的开发提供必要的合规性审核和测试。三是组织制定合规管理程序以及合规手册、员工行为准则等合规指南,为员工恰当执行法律、规则和准则提供指导。

三、加大约束,建立合规管理长效机制。一是要树立合规风险防范意识,密切跟踪银行适用的法律、规则和准则的最新发展,做到有法可依,提升对合规风险识别防范能力。积极为业务部门和操作人员提供合规咨询与帮助。

二是要建立相应的合规操作程序和尽职标准,完善合规激励机制,有效控制合规治理成本,确保合规治理人员认真履行工作职责。

四、以人为本,增强全员合规素质和能力。银行合规理念不转化为员工的自觉行动,合规文化将不具有生命力和持续性。要不断在全行员工中,强化从业人员“防范风险人人有责”的思想,使每个岗位、每个人都要具备风险意识,人人都要关心风险、把握风险,人人都有责任去控制风险,将政治素质高、业务知识全面、具备一定从业经验、胜任合规工作要求的人才选配到适合的岗位,努力培养一支作风严谨、客观公正、实事求是、执法严格、清正廉洁的合规队伍。

作为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合规文化建设任重而道远,要想真正使合规文化融入员工的日常行为,融入具体的业务活动,融入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并成为强化全行内控管理、防控经营风险、消除案件隐患、促进稳健发展的主旋律,就必须准确把握全行发展的新目标、新定位、新形势和新机遇,切实把提高合规文化软实力与业务发展硬实力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采取多种有效措施,着力探索构建并深入推进宣传教育、制度建设、强化执行、监督检查、整改纠偏和考核奖惩“六位一体”的合规文化建设长效机制。不断夯实合规管理基础,提高合规管理水平,真正使合规文化成为全体农行人共同的精神信仰,努力开创全员主动自觉合规的理想境界,为实现“优秀大型上市银行”的宏伟目标保驾护航。作为一名青年员工应该养成定期总结,不断自省的习惯,不断提高效率,为成功找到捷径。

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为自已制定远大的人生目标,对合规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坚决抵制违规现象,加强自我管理,争取做一名优秀合规员工。

自我管理上课感悟

自我管理。3月18日,第三次振东实验班上课。这次上课的主题为 自我管理 从自我管理的定义,意义以及如何进行正确的自我管理等方面细致的进行了讲解。自我管理,某种程度上是自觉,自律性,我是这样认为的。其中的一些方式方法的使用,我认为是需要一定的大环境也就是一定的氛围下可以完成的很好。譬如我设定每天早上六...

引导学生自我管理的案例

李畅。今年我接的是初三的学生,体育课整队的时候,我发现体育委员不会喊口号,几次整队都不喊口令,我就另选了一个女体育委员赵秋环。这个女生虽然个子不高,但口号响亮,对体育课过程 现错误的学生大胆批评,因此很多同学不理解,跟她作对不认真训练。其中一个和原先体委关系不错的学生肖鹏,不配合新体委的工作,还说自...

自我管理心得体会

自我管理心得体会范文。自我管理心得体会范文一 周。四 周五下午,有选择地 了李虹教授有关 自我管理 录像。在 录像的过程中,对李虹教授的几个观点印象很深。第一个观点谈的是改变。自我改变 从自己开始改变。教授谈到 大家开会常常会谈问题,但大多是谈别人的问题,别人的过错与不是,从不愿意将问题纳入自己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