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班主任的感悟

发布 2019-08-11 13:01:40 阅读 475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晚上好!

非常感谢大家给我这次机会,让我谈谈当班主任一个月来的感悟和体会。

我带领的是88班,这个班由原来的87班、88班合并而成,总共66个学生。他们基础不是很好,学习气氛也不是很浓。但我还是很有信心把这个班带好的。

首先,我想我应该去发现和挖掘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和潜能。我在用心观察着每个孩子,有的虽然有诸多缺点,但真的每个人都是如此地与众不同。例如:

伍某某,上课爱讲小话,学习成绩也不好,但是她的绘画和体育却是十分优秀的。杨某,虽然成绩不理想,但舞却跳得很美。刘某某,虽然成绩很差,但心地善良,并且也很会表达。

她会时不时送点小零食给我吃,比如糖、面包;并且还会跟我说:王老师,我喜欢你。这让我很感动!

这只是我在学校了解和观察到的一些信息,但对孩子影响更大的其实是家庭,于是我决定了家访之路。

首先,我要他们每人写一张个人信息卡,上面有家长信息、是否留守儿童、兴趣爱好、中考目标等,这些我都会珍藏着。然后记着这些信息去家访。

我计划两个月内做完66个学生的家访,到目前为止已经拜访了近40个家长了。在家访过程中发现,有个别家长对孩子的学习不重视,一味觉得那是学校的事情;但多数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还是十分重视的。并且让我感触颇深的是:

你如果不去家访,你根本不了解他们背后的故事。

有一个男孩,他妈妈跟我说:王老师,我儿子七年没叫我妈妈了!我当时觉得完全不可思议,他儿子在我眼里不算调皮捣蛋的学生,只是成绩差点而已。

是什么样的事情让他如此仇恨自己的母亲?在细细地了解过程中才发现,原因并不是这位妈妈说的她儿子上幼儿园的时候做母亲的打了他!真正的原因其实是这位妈妈在孩子最渴望拥抱的时候,她选择不去拥抱他;在孩子最渴望她的一句乖崽崽的时候,她选择了大声吆喝。

孩子背负了如此大的精神压力,要他怎么才能读好书呢!我给这位妈妈的建议是默默的看着孩子做作业,适时地给孩子一些鼓励、安慰和拥抱!

有一个女孩,她问题虽然多,但如果你知道她父亡妈嫁的话,也许就觉得她不那么讨厌了。后来我就会特别关注她,并引导她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

我们班的留守儿童、离异、组合、贫困家庭特别多,至少占了一半,这其实是一个很严重的社会问题。我不想这些负担强加到了孩子们的身上。我经常跟他们说我们要做一个有责任感的人,要自尊自爱、自立自强;离婚是他们大人间的事情,我们不应该去掺和,爸爸妈妈还是很爱我们的,我们读好书就行;贫穷不是我们的错,但你选择好逸恶劳,不好好读书,不想改变命运,那就是我们自己的问题了。

开学已经一个月了,88班愈加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我经常跟我的朋友说:88班是我的命,他们的前途决定了我的命运!

我们班有28个孩子的目标是一中,11个三中,7个二中,2个四中,2个八中,1个冷江六中,1个娄底二中。目标的实现需要各位领导和老师的帮助和支持!在此我代表88班的66个孩子及其家长对各位领导和老师表示衷心地感谢!

谢谢大家!王某某。

当班主任的工作总结

班主任工作是一种富有挑战性的工作。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世界,要想得到每一个学生的信任,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就需要付出很多的心血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得到的将是一个绚丽多彩的世界。在顶岗接近尾声之际,我可以很自信的说我做到了,得到了一个绚丽多彩的世界12秋幼一班。时间飞逝转眼间半年的实习生活就要过去...

当班主任的工作总结

当班主任的工作总结范文。班主任工作是一种富有挑战性的工作。每一个学生都是一个世界,要想得到每一个学生的信任,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就需要付出很多的心血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得到的将是一个绚丽多彩的世界。在顶岗接近尾声之际,我可以很自信的说我做到了,得到了一个绚丽多彩的世界秋幼一班。时间飞逝转眼间半...

班主任工作总结班主任反思 怎样当班主任

三一文库 工作总结范文 班主任工作总结 班主任反思 怎样当班主任 班主任反思 怎样当班主任。我当班主任已有二十余年,这里的酸甜苦辣自知其味,教过的学生多了,见过的事多了,感觉当班主任的爱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方法得当。如果一味地像唐僧那样苦口婆心的教导,不停地唠叨,我想在工作中并不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