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的基本组成及工作原理

发布 2019-08-15 11:55:40 阅读 9928

1、先请同学们自己看书p17-p20内容,边看书边思考:

①完整的计算机系统由哪两部分组成?

②计算机硬件是由哪几部分组成?

师生活动】1.学生自学。

2.教师辅以**说明。

3.教师巡视检查学生自学情况,叫学生回答问题①②

4.归纳点拨:

a.完整的计算机系统由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组成。

b.计算机硬件由主机和外设两部分组成。

1.计算机硬件。

(1)**处理器(cpu)是计算机的~心脏” ,它安装在主机箱内。计算。

机中的一切工作都通过它来处理。

(2)存储器主要用来保存计算机的运行指令及数据资料。它又分为内存储。

器和外存储器两种。

(3输入设备是计算机用来接受指令和数据等信息的。常用的输入设备有。

键盘,鼠标器等。

(4)输出设备是计算机负责传送处理结果的设备。常用的输出备有显示。

器,打印机,音箱等。

2、计算机软件。

计算机的软件分为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两大类。

①系统软件:系统软件是一种管理计算机硬件和为应用软件提供运行环。

境的软件。②应用软件:应用软件是为了完成某种特定任务而编制的软件。

【设计意图】通过讲授法结合演示法使学生对计算机的硬件和软件有全。

面的了解,从而把握住本节课的重难点。

3.计算机系统的组成。

师:议—议,完整的计算机系统由哪几部分组成?

生:观查图示并总结,小组合作画出图示。

[师生归纳总结】

(三)教师讲解突破重、难点。

自主探索】观察图示,议一议,计算机处理信息时,数据是怎样传输。

和转换的?请说出你的想法,与同学交流。

生:观察并交流,完成p23练习。

教师点拨指导。

[师生归纳】

图。计算机的基本原理是存贮程序和程序控制。预先要把指挥计算机如何进。

行操作的指令序列(称为程序)和原始数据通过输入设备输送到计算机内存。

贮器中。每一条指令中明确规定了计算机从哪个地址取数,进行什么操作,然后送到什么地址去等步骤。

计算机系统由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两大部分组成。美藉匈牙利科学家。

冯·诺依曼(john von neumann)奠定了现代计算机的基本结构,这一结构。

又称冯·诺依曼结构,其特点是:

1)使用单一的处理部件来完成计算、存储以及通信的工作。

2)存储单元是定长的线性组织。

3)存储空间的单元是直接寻址的。

4)使用低级机器语言,指令通过操作码来完成简单的操作。

5)对计算进行集中的顺序控制。

6)计算机硬件系统由运算器、存储器、控制器、输入设备、输出设备五。

大部件组成并规定了它们的基本功能。

7)采用二进制形式表示数据和指令。

8)在执行程序和处理数据时必须将程序和数据从外存储器装入主存储器。

中,然后才能使计算机在工作时能够自动调整地从存储器中取出指令并加以执行。

突破难点】师:计算机系统中信息的表示方法是怎样的?

【方法】学生先看书学习了解,教师讲解。

[师生归纳]

计算机内部采用二进制表示数据信息。

二制的特点。

可行陛:采用二进制,只有0和1两个状态,需要表示两种状态。

的电子器件很多,开关的接通和断开,晶体管的导通和截止、磁元件的正负。

剩磁、电位电平的低与高等都可表示两个数码。使用二进制,电子器。

件具有实现的可行陛。

简易性:二进制数的运算法则少,运算简单,使计算机运算器的硬件结。

构大大简化(十进制的乘法九九口诀表5 5条公式,而二进制乘法只有4条。

规则)。逻辑性:由于二进制o和1正好和逻辑代数的假( false)和真(true)

相对应,有逻辑代数的理论基础,用二进制表示二值逻辑很自然。

[练一练]1.请判断以下三个二进制数值中,哪个表示计算机中的一个字节?

a、 00 1 01 1 000 b 、 01 1 1 2 21 c 、 01 01 0 01 0

2.表示一个汉字,需要占( )个二进制位。

3.一篇文章占1 024个字节,这篇文章约有( )个汉字。

(学生练习强化提高)

作业】1、画出计算机系统组成的各个部分图示。

2、填写课后p30习题:“冯·诺依曼”工作原理图。

3、计算p30二进制数表示方法习题。

自我评价】1.二进制数的表示以及与十进制数的换算是重中之重,因此在教学过程。

中讲解了大量的例子并让每位同学都要练习,掌握方法,要求每个学生都能。

够掌握。2.本节课内容理论性相对较强,除了教师的讲解提示之外,主要组织学生进。

行了交流讨论、自主探索式的学习方式,大大地调动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计算机的组成和基本工作原理

一 教学目标。1 了解计算机硬件系统。2 掌握计算机硬件系统中五个基本组成结构的原理。3 初步了解计算机基本工作原理。二 教学重点。1 计算机的硬件和软件的基本概念。2 计算机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的作用。三 教学难点。1 计算机硬件系统组成结构。2 计算机的基本工作原理。四 教学方法。以教授法为主,通...

计算机组成原理2019计算机组成原理考研真题

2009计算机组成原理考研真题。11.冯诺依曼计算机中指令和数据均以二进制形式存放在存储器中,cpu区分它们的依据是 c a指令操作码的译码结果b指令和数据的寻址方式。c指令周期的不同阶段d指令和数据所在的存储单元。12.一个c语言程序在一台32位机上运行。程序中定义了三个变量x,y和z,其中x和z...

计算机类计算机组成原理复习

第1章计算机系统概论。一 名词解释 历年真题 名词解释题 2002年 1 主机 由cpu 存储器与i o接口合在一起构成的处理系统称为主机。2003年 16 主机 由cpu 存储器与i o接口合在一起构成的处理系统称为主机。2004年 18 alu算术逻辑运算单元,负责执行各种算术运算和逻辑运算。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