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 数学教师的责任与使命

发布 2019-08-15 17:12:00 阅读 5904

**对数学教师工作的认识。

一、 数学教育的价值。

数学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人类活动息息相关,数学素养是现代社会每一个公民应该具备的基本素养。数学教育一方面要使学生掌握现代生活和学习中所需要的数学知识和技能,另一方面要发挥数学在培养人的逻辑推理和创新思维方面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让学生始终保持持续学习数学的兴趣和能力,真正热爱数学,热爱生活。

具体说,数学教育的价值体现在以下一个方面:

一)数学知识的应用。

二)数学(符号)语言的应用。

三)数学思想方法的应用。

数学计算、数学证明、数学模型等方法对科学的产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四)数学思维方式的应用。

诸如符号化、数学化、抽象化、公理化、结构化、逻辑分析、推理计算、从数据进行推断、优化等数学思维方式在科学理论的建构和发展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五)数学中的科学精神。

数学体现的科学精神有:求真、求实、客观的精神,合理怀疑、批判、创新的精神,民主、平等、合作的精神,不断探索、顽强执著、锲而不舍的精神,等等。

二、数学教师的责任和使命。

点化心灵,润泽生命,启迪智慧是数学教育的逻辑起点和价值依归。

一)数学教育中渗透德育。

新的课程标准把德育教育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人的培养在于教育,德育则是教育的首位。如何在数学教育中渗透德育?

措施方法:1.充分发挥教师的人格魅力。

德育既是说理,训练的过程,也是潜移默化的过程。教师的板书设计,语言的表达,教师的仪表都可以无形中给学生美的感染,从而陶冶学生情操。教师要爱学生,重复尊重学生,这样才能形成团结友爱的班级氛围。

2.充分利用教材挖掘德育素材。

认真钻研教材,充分发掘教材中潜在的德育因素,根据具体授课内容,有针对性的给学生传递求真、求实、客观的精神,合理怀疑、批判、创新的精神,民主、平等、合作的精神,不断探索、顽强执著、锲而不舍的精神,等等。可以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潜移默化的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比如研究性学习,合作性学习等。

3.利用活动和其他形式进行德育教育。

德育渗透不只局限在课堂上,应与课外学习有机结合,数学教师可以适当开展一些活动课或主题活动。

二)数学教育重在启迪智慧。

发展学生思维,启迪智慧,远远比数学知识本身重要的多,数学课堂中如何启迪智慧?

措施方法:1. 数学教育应返璞归真,冲破纯碎数学框架的束缚,适当地改造数学,让数学从高度抽象、极其枯燥的金字塔中解放出来,走向生活、走向学生,寓数学知识于学生喜闻乐见的情景之中,创设真实的、有趣的、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情境,提炼出真实且有价值的数学问题,激活学生的生活经验和数学知识,激发学生的学习愿望和潜能。

2. 让数学与生活结伴、与娱乐为友,与实践同行,与时代并进,与科学共荣,与创造为伍,使数学更加丰富多采,让数学因生活而充满活力,让生活因数学而精彩无限,让学生充满个性与灵气。让数学充满生活气息和时代色彩,真正调动起学生学习数学的主动性,培养他们的数学素养。

3. 以新课改为契机,以新课标为指针,以新教材为圣经,以课改示范区为参照,以学生为本位,以生活为源、体验为本、自主为魂、切实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为目标,运用多种**手段,整合教材、生活与实践等丰富多彩的教学资源。

4. 引导学生自主探索,亲历数学知识、方法、技能、结论逐步形成过程,体会蕴含其中的思想,寻求数学发展的历史足迹,**数学美的真谛,把纯化的数学变成学生的爱好,使学生爱学,乐学,会学,善学。

三、数学教师应该具备的素质。

一)自身的文化素质。

随着社会进步和科技的发展,数学知识更具有广泛的应用性,现行小学数学教材更是渗透了现代教学的内容和思想,在教学要求上也更趋向科学的思维方法和数学技能。小学数学教师要搞好素质教育,除在教学思想观念上有一个大的转变外,在自身的科学文化和业务素质上也要随之不断更新。具体包括:

1、良好的理论基础,新的教育观念。

理论基础在小学教学上多数是指小学教育理论,包括教育学、教育心理学、教育测量学等。之所以要掌握这些理论是为了能够更好的了解小学生的心理状态及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心理特征,从而采取最有效的教学及交流方式。

2、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教师拥有了较硬的基本功底就有了课堂教学的基本保障,这才有可能完成新时代教师的使命。教师的基本功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 写字。

主要指钢笔字和粉笔字。写一手好字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引起学生的注意力,启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 备课。

这是教师最基本的基本功。教师备课首先要熟悉教材,达到能完全驾驭教材时再写教案。新课改的课堂下要求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主动探索发现问题,教师更要在课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对学生课上可能出现的问题作出最大限度的估计。

3) 语言表达能力。

这是极为重要的基本功,教师讲课时的语言一定要口齿清晰、简练流畅、生动形象,处处能抓住学生的心理,吸引住学生。尤其在数学教学上,除了以上几方面更要注意语言的规范性和严谨性。数学定理、公式的表述上要丝丝入扣,准确严密不能产生歧义,教师不仅要自己做好示范,更要注意及时纠正学生的语言,时时处处做到“严谨治学”。

4) 现代科学技术的应用——多**教学。

多**教学的应用不仅可以增强课堂的趣味性,还可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现在的世界是信息的世界,所以教师会使用多**手段进行教学尤为重要。

3.完备的专业知识。

教师不仅要具备本学科的知识,还必须掌握相关学科较广泛的知识。数学教师除要掌握基本的数学理论、专业知识,还应注意自己在历史、语文等多方面的知识,以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及求知欲。如在数学的定理、算理等理论教学中,常涉及到数学家及一些历史小故事,尤其是对小学生来讲一定的历史背景有助于他们对知识的理解,教师适当的讲述不仅可以增加数学教学的趣味性,还可以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使一向枯燥乏味的数学课堂充满乐趣。

二)积极健康的思想素质。

人们常把教师比作“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如果教师自己没有一个积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又何谈去“塑造”别人的“灵魂”呢?“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崇高的思想品德对学生思想品德的形成越着奠基作用,幼小的心灵播下希望的种子,就会有一个良好的结果。

三)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

教师良好的职业道德对学生思想品德的形成起着催化作用。一个优秀的教师不仅品质高尚,而且有着良好的职业道德。首先,他应满腔热忱,关心爱护学生,不歧视、辱骂、体罚学生,“亲其师而信其道”,这样的老师可敬可亲,学生才会愿意学,也才学得好。

其次,他应该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工作总是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这同样会给学生以影响和感染,使本一心向善的学生更增添了动力,播下了希望的种子的会慢慢发芽,长成希望的小树。

四)改革试验和教育科研能力及创新意识。

1、掌握教育科研的理论和方法。

教育科研是探索教育教学规律的重要途径,也是教师由应试教育转向创新教育,由经验知识型教师转向研究创造型教师的必由之路。教师要深刻认识到教育科研在教育改革中的作用,积极进行教育科研,探索教学规律,提高教学效果。教师要掌握教育科研的理论和方法。

为了更好地进行教育科研,教师要知道教育科研的原则、内容和方法,要知道怎样选题,怎样研究,怎样评价,怎样形成科研成果。教师要善于抓住当前素质教育中的一些重点、难点、热点课题进行研究,探索创新教育的规律和方法。同时,教师还要善于借鉴别人的先进经验,把别人的优秀研究成果移植到自己的教学园地中开花、结果。

2、具有一定的课程开发能力。

课程开发能力的内容一般可以表达为以下几点:(1)将约束在单个学科中的教师的专业特性扩大到学校教育的整体;(2)将与课程有关的决策重点从原先的“上意下达”的方式转变为教师之间的“讨论”方式;(3)通过对决策过程的记录和检查,将结果再次反映到决策上,进而开发更合理的课程系统。如果把课程限定为“孩子的活动经验及其结果的总体”,那么教师的教育实践本身就是一种课程开发过程,教师无时无刻不在进行课程开发。

事实上教师与课程是在相互作用中教育学生的。教师参与课程开发的目的是使学校课程更加适合学生的需要,促进学生最大程度的发展,但就教师本身而言是确立教师即研究者的信念,在课程开发的实践过程中促进自身的专业发展。

总之,随着信息化社会的到来,数学的应用在不断地深化和扩展,科学家们展望,数学的知识和技术将成为社会公民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所必需的一种通用技术。小学数学教师的素质关系到小学数学教育的成败,也关系到学生在数学上的发展。因此,作为一名新课改下的小学数学教师要时刻努力提高自身素质,适应社会和教育发展的需要,才有可能完成教师的使命。

初中数学教学简报第一期

初中数学第1期教学简报。简报主题 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设计和实施。初中数学专家团队 这期简报与大家谈谈 信息技术与数学教学设计和实施 这一内容与教师平时的教学设计和实施关系十分密切,因此有必要就此话题展开讨论。一 资源和工具 在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持下进行数学教学设计和实施 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提供的资源和工...

数学组第一期简报

简报。第 一 期。城关区藏热小学数学组2016年3月7日。开展本学期第一期数学教研活动。2016年3月7日,周一下午利用教研活动时间,在我校教研研讨室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内容主要有以下五点。第一 公布本学期数学组教研计划,本学期教研计划内容大致有三个方面。1.扎实推进教研常规工作...

教师培训心得体会第一期

三 扎根教育事业,做优秀教师。领导的讲话让我对教学的前景充满了信心,也对自己选择大郝庄中学无怨无悔。在这次培训中,各位领导都会勉励我们努力学习,认真工作。这些都使我加深了对教师工作的认识,也坚定了自己扎根于人民教育事业 扎根于我们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的信心。教育是一个不完整的人带着一群不完整的人走向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