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种网络工程师职责

发布 2019-08-15 22:06:40 阅读 5271

系统集成工程师。

【是什么】系统集成工程师是指主要负责用户交流、建议方案的设计以及投标书的撰写等售前阶段的技术性工作,或者主要负责设备安装调试、系统测试、技术文档编写等售后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

【做什么】① 安装,配置并更新公司各种产品; ②负责客户系统验收测试 ; 负责客户培训,编写竣工文档; ④收集客户问题,一些售后服务,例如故障维修; ⑤负责为客户安装调试公司产品; ⑥it日常维护。

【怎么样】随着用户对系统集成服务的要求不断提高,从最初的网络建设到基于行业的应用,再到对业务流程和资源策略的咨询服务,对系统集成工程师的需求越来越大,目前就业前景看好。

【谁能做】① 计算机或通信专业本科学历,通晓计算机及网络基础理论,熟悉职有掌握了理论和技术才能正确、合理地设计网络系统,调养、完整地进行系统实施; ②精通网络设备调试技术、服务器调试技术、基础应用平台调试技术和其中之一,或者精通网络平台设计、服务器设计、基础应用平台设计等或其中之一; ③多分析成功案例,多进行现场调试,应争取机会多到用户现场进行安装调试,结合在公司网络实验室里的专题试验,尽快提高技术水平,提高在压力环境下现场解决问题的能力; ④良好的人际交流能力和与他人协同工作能力,较高的计算机专业英语水平,以及在压力环境下现场解决问题的能力,广博的知识面。

【小贴士】随着信息化建设的深入,用户对系统集成服务的要求不断提高,从最初的网络建设到基础行业的应用,再到对业务流程和资源战略的咨询服务。但此领域的人才却为数不多,未来系统集成工程师应该是一路走高的职业。

售前工程师。

售前工程师岗位职责和基本要求。

1、负责组织制定系统集成项目的技术方案编写、标书的准备、讲解及用户答疑等工作;

2、配合客户经理完成与用户的技术交流、技术方案宣讲、应用系统演示等工作;

3、配合业务部其它部门做好用户沟通、资料共享、技术协调等工作;

4、配合市场人员完成应用系统演示、产品宣传资料撰写等工作;

5、配合做好与合作伙伴厂商的技术交流。

网络工程师。

服务器架设。网页制作。网络调查。网络维护。路由。交换机设置与工作原理。

网络基本知识。 计算机网络概论。 数据通信基础。

广域通信。局域网和城域网。网络互联和互联网。

网络安全。网络操作系统。**设计和配置技术。

接入网技术。组网技术。网络管理。

网络需求分析和网络规划。

系统运维工程师。

负责运营服务器的日常管理与相关系统的信息变更管理;

负责系统运维的知识管理体系、流程与文档建设;

负责海量级互联网产品的运营服务器的系统运维工作,包括:系统监控与安全保障、系统性能分析和优化等。

熟悉linux、solaris、freebsd等unix系统的维护和管理;

熟悉unix shell、perl等脚本语言编程;

熟悉tcpip协议,以及基础网络知识;

了解相关服务器、网络设备的硬件知识;

了解网络安全,有程序开发经验会被优先考虑。

网络安全工程师。

网络警察、网管(不是网吧那种) 防御网络攻击。

网络管理员。

网络基础设施管理、网络操作系统管理、网络应用系统管理、网络用户管理、网络安全保密管理、信息存储备份管理和网络机房管理。

dba(数据库管理员)

1.安装和升级数据库服务器(如oracle、microsoft sql server),以及应用程序工具。

2.数据库设计系统存储方案,并制定未来的存储需求计划。

3.一旦开发人员设计了一个应用,就需要dba来创建数据库存储结构(tablespaces)。

4.一旦开发人员设计了一个应用,就需要dba来创建数据库对象(tables,views,indexes)。

5.根据开发人员的反馈信息,必要的时候,修改数据库的结构。

6.登记数据库的用户,维护数据库的安全性。

7.保证数据库的使用符合知识产权相关法规。

8.控制和监控用户对数据库的存取访问。

9.监控和优化数据库的性能。

10.制定数据库备份计划,灾难出现时对数据库信息进行恢复

11.维护适当介质上的存档或者备份数据

12.备份和恢复数据库

13.联系数据库系统的生产厂商,跟踪技术信息。

技术支持工程师

技术支持:

(1)对客户端操作系统及常用应用软件进行调试、管理、更新、升级、故障检测及排除;

(2)接听技术支持**,尽快判断故障并进行排除;

(3)负责公司客户的呼叫中心系统的安装与维护;

(4)负责所有it基础设施的支持及维护,确保it系统的平稳运行;

2.软硬件维护:

(1)对设备硬件进行检测、故障诊断和维修协调;

(2)通过设备的使用状况和外观判断设备的运**况,对于可能出现的问题,与用户进行沟通,在不影响用户工作的情况下,安排保养或维修的日程;

(3)对计算机的软件系统进行必要的检查、维护;

(4)承担软件售前支持与用户安装实施;

(5)对建立的软件库进行更新;

3.病毒防护系统管理:

(1)安装、管理、维护客户端计算机的病毒防护系统;

(2)定期对服务器上的病毒库进行更新,培训用户计算机病毒的防护知识以及防病毒软件的使用;

(3)建立用户的防病毒意识,升级、更新、优化用户已有的病毒防治系统;

(4)定期提供病毒检测、告警及最新预防措施,提供紧急病毒故障处理服务,对突发的新计算机病毒进行及时响应;

4.设备维护管理:

(1)处理打印机、传真机等办公设备在使用**现的异常状态,如无法排除故障及时与经销商联系,尽快解决;

(2)注意耗材的使用情况,及时更换,确保设备的正常使用;

5.数据、文档整理:

(1)协助相关人员完成各种it设备的信息资料收集和统计;

(2)提供技术支持及系统运营支持的问题反馈报告;

(3)编写和维护信息系统日常管理的技术文档。

网络工程师岗位职责

1 负责制定公司网络 和信息资源管理制度。2 负责公司计算机网络系统的正常运行。3 负责网络设备的管理 使用和维护。4 按照公司安排,制定公司网络 系统的扩建 改造等规划方案,并报中心负责人审核。5 对生产网络系统的管理 使用和维护等。6 负责办公用计算机等设备的维护和技术支持,及时做好特殊配置的计...

网络工程师岗位职责

公司网络工程师岗位职责。一 基本信息。岗位名称所在部门直接上级。网络工程师行政管理部行政管理部长 副部长。岗位编号岗位定编直接下级。1人。二 岗位设置目的 负责公司计算机硬件 网络及相关设备 ic卡管理系统的运维。三 具体工作描述 一 主要职责与工作任务。职责表述 相关硬件及软件的维护职。负责维护公...

网络工程师的工作任务及职责

计算机网络技术从诞生到现在不过短短三十几年时间,但它已深刻地改变了人类的生产和生活面貌,极大的推动了人类文明的发展。而网络维护工程师不仅得到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和尊重,通常也有着较高的职业收入。他们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都有些什么呢?1 网络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网络管理工程师对网络基础设施的管理主要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