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的社会职责

发布 2019-08-15 23:46:20 阅读 7484

设计创造是自觉的、有目的的社会行为,不是设计师的“自我表现”。它是应社会的需要而产生,受社会限制,并为社会服务的。作为设计创作主体的设计师,应该明确自己的社会职责,自觉地运用设计为社会服务,为人类造福。

一、什么是设计师的社会职责:什么是设计师的社会职责?设计适销对路的产品就是设计师的社会职责。

这只是其一。设计师受企业委托进行设计,就是要给企业带来效益,产品销不出去,造**力物力的浪费。这个观点本身没错,但倘若产品到了消费者手里,却不能给消费者带来应有的好处,甚至损害了消费者,乃至其他社会大众的利益,设计师仍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设计适销对路的产品,只可以说是设计师工作职责的一部分,而设计师社会职责的内涵,比设计师工作职责的内涵要深广得多。作为设计创造的主体,设计师的设计必须是用来改善人们的生存条件和环境,为人们创造更好的生存条件和结合服务。“为人类的利益设计”,是社会对设计师的要求,也是设计师崇高的社会职责,只有在实现这个目标的同时,设计师的设计才有意义,设计师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

二、为人类的利益设计:“为人类的利益设计”,这里“人类”指全体的人们。设计不能只是满足一部分人的需要。

今日世界上仍然有许多地区的人们,他们既没有设计师设计的工具,也没有设计师设计的床、没有设计过的房子、没有设计过的学校和医院等。因此,设计师有责任将设计的领域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而不仅仅是利润丰厚的部门,惠及到每一个有需要的地区和人群,而不是消费的经济实力的地区和人群。

设计应遍及人类生活的各个角落。例如教育,每个人的成长都需要教育。教育事业的进步,需要设计师施以设计的辅助。

从教学设备、设施、教具到教学课本的设计,从育婴室到博士后的研究课题都有设计辅助的需要。教育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设计师有责任、有能力使这个阶梯更结实、更有效率,“搭载”更多有需要的人。例如健康,人类需要健康的身体和安全的环境。

在医疗和安全系统,同样迫切地需要设计师负责任的设计。象职业病的预防,医疗设备的改进,交通工具的安全、适当设计等。健康的身体是人类、包括设计师自己赖以生存发展的原始资本,设计师又怎能任其被无情地侵蚀却视而不见呢?

人类需要教育、健康、需要衣食住行。作为地球上唯一智慧的生物种,人类还需要知识的充实、发展的挑战和希望的实现。在这方面默默耕耘的科研工作者,却常常因为实验器材简陋、混用的状况而遭受挫折,一些先进的实验因为缺乏相应的设备而无法实施。

从雷达望远钟到简单的化学烧杯,设计都已远远滞后。除此之外,设想一下:老年人需要什么?

孕妇和胖子呢?残疾人?交通设计?

汽车已成为自人类发明枪支以来又一最有效的杀手,还有信息技术的设计……

为人类的利益设计”这里的“利益”是指全面的、长远的利益,而不是片面的、暂时的、仅有益于这方面而有损于另一方面,仅有益于今天而有害于将来的利益。例如一次性消费的日用品,从设计角度来看,它是成功的,它给人的生活带来方便,又给商家带来利润,但从人类长远的利益考虑,从人类未来的生存环境的角度来看,一次性消费品是有害的。

人类与自然的关系,经历了第一阶段的惧怕自然,第二阶段的征服自然,到如今的第三阶段,强调的是与自然的和谐相处。自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的生存条件与环境在许多方面都有很大程度的改善,但人与自然的关系却受到损害。人类除了要面临能源危机、生态失衡、环境污染等一系列问题外,还面临人类自身的生态问题,人类面临可否长久生存在地球上的严峻问题,“可持续发展”已提到议事日程。

国际工业设计协会联合会、世界设计博览会、国际设计竞赛等以“设计和公共事业”、“为了生命而设计”、“信息时代的设计”、“灾害援助”等作为会议或竞赛的主题,就是这一生命的体现。

设计理论界已有人提出“适度设计”、“健康设计”、“美的设计”原则,意图给设计行为重新定位,防止设计对生态与环境的破坏,防止社会过于物质化,防止传统文化的葬送和人性人情的失落,防止人类的异化,使人类能够健康地、艺术地生活。

UI设计师的工作职责

ui 的本义是用户界面,是英文user和inte ce的缩写。ui设计师则指从事对软件的人机交互 操作逻辑 界面美观的整体设计工作的人。ui界面设计所涉及的领域有平面设计 ui界面设计 手机ui界面设计 安卓和ios软件 游戏界面设计等。是展示公司 展示产品的重要网络平台,用户可以通过 全面的了解公...

一设计师岗位职责

一 设计部的内部框架 设计总监。主创设计师。效果图设计师。施工图设计师。二 设计部各岗位职责 设计总监岗位职责 1 人员招聘工作 及时补充设计部人力资源,人才储备。以及内部岗位调整。拟招聘人事要求,给与公司人事部发布,做好人员面试各项工作准备。拟定面试内容和实际操作内容。2 新人员培训工作 新员工熟...

公司设计师岗位职责制度

第三节设计 绘图规范 1 量房后三日内,按照公司设计规范制作平面图 吊顶图。2 在设计方案 使客户满意的前提下签订合同。3 正式开工前应做出全套施工图纸 包括总平面图 总吊顶图 剖面图 节点大样图 墙面展开图 家具立面图 4 施工图纸原则上采用a3 图幅,且必须有客户签字。5 市场有特殊要求时,应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