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调研报告和心得

发布 2019-08-18 10:33:40 阅读 2849

企业调研报告。

软件教研室刘苗苗)

自二月份以来,本人共调研了16家计算机相关企事业单位,其中走访七家,其它形式的调研九家,并有针对性的查阅了相关资料,包括企业人才招聘信息,兄弟院校教育和就业情况,计算机行业的发展现象等,并有针对性的采访了有关企业人员、我系毕业生,收获颇丰,现总结如下:

调研数据分析方面。

就学校提供的计算机类大学生就业情况分析而言,均超过90%,但我认为这里面含有大量的水份。具体多少,还未进行真正统计,但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就业的情况绝对不足60%,而且这其中还有大量的学生所从事的工作与本专业无关,或工作极不正规,相当于临时用工人员,得不到切实的劳动保障,具体数字本人还无从得知。以2006届毕业班的其中一个班为例(最早该班叫ga1班),班里不止一个学生从毕业至今还从未有过任何工作。

该班就业形式大致如下:全班总计有28名学生,大约三名学生专升本(今年七月份本科毕业),一名学生做为志愿者在抚顺县工作,至少三名学生从毕业至今未从事过任何工作,有。

三、四个学生做一些小买卖,参加工作的学生至少一半与本专业无关,并且参加工作的学生中至少60%是以打短工形势出现,或是用人单位的用人制度极不规范,待遇较低,且很少有劳动保障。还有大约十名左右学生情况不了解。这个班级不能代表所有的我院计算机专业毕业生情况,但至少有一定代表作用。

其中的原因我想无外乎以下几点:

1、我们为求学院的发展而片面的不得已的追求就业数据,这数据的真实性自然有待商榷。

2、即使真的有学生签署了就业协议,但这些协议相当一部分是虚假的,换句话说,是学校为了自身的生存和发展的需要而逼迫学生签署的。

3、学生在学校内所学习的专业技能缺乏社会实用性(这一部分在后面要做重点阐述)。

4、部分学生不能以积极的、正常的心态面对社会,对社会缺乏了解,对自己缺乏足够的认识,个人的素质有待提高,而在学校中这方面的锻炼则有欠缺。

5、社会大环境而言,辽沈地区的许多用人单位存在严重的违规用人现象,充满了偶然性、短期性、临时性,就业质量难以得到保证。

在我采访的许多公司中,用人制度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例如,有些单位,平时用人很少,但如果近期承揽了一些工程(如综合布线等)则需大量人员。企业只需一两个网络工程师进行简单的技术指导,而其中大部分工程进行外包,并且仅需简单的技术支持,对工人稍加培训即可开展施工。

这样的企业对员工的数量要求不高,更希望要的是低价甚至是免费的劳动力,与公司之间仅仅是临时雇佣关系,不存在任何合同。因此,向这样的用人单位推荐学生就业比较困难,而且就业质量不高。

调研情况。本阶段调研中,本人共走访了七家企业单位,通过其它形势采访的有九家。并有针对性的查阅了相关资料,包括企业人才招聘信息,兄弟院校教育和就业情况(如北大青鸟、省交通学院),计算机行业的发展现象等,并有针对性的采访了有关企业人员、我系毕业生等。

实事求是的讲,情况并不乐观。这是由社会大环境、我院小环境以及学生个人的自身修养等几个方面共同决定的。我们所能做的一方面加强教学及学生管理,一方面大力与企业合作,拓宽学生就业渠道。

相关问题梳理。

一是著名大公司的就业门槛过高,一般都要求本科以上学历,在学历上我们的学生就已失去了绝大多数著名企业公司的准入资格。

二是准入门槛较低的小企业用人制度方面存在缺欠,缺乏人才培训机制,我们有的专业(如软件专业)较难形成批量就业的局面。

三是目前金融海啸对社会各个行业的触动太大,导致了人员需求的降低。

四是我们的专业技能的培训不能与社会接轨。

五是我们缺乏真正意义上的专门与企业联系接触的人员,不注重企业关系的积累。

六是我们对学生的职业生涯培训只注重技能的培训,缺乏许多人格修养的因素,即使学院目前开设了相关课程,但也流于形势。

解决方案与建议。

在问题梳理中的前三项,是大环境所决定的,做为学院能够做的就是合理优化专业设置,引导学生做好日常点滴的积累。

在这里我重点强调的是我们的专业技能与社会的接轨度远远不够。我们的学生缺乏某一技能的深度理解与运用。往往用人单位要求的技能都有所涉猎,但都不能真正深入进去,不能达到要求的技能标准。

这体现在我们的课程设置上,开的科目比较多,但每个科目缺乏递进性。往往学生经过一个学期的学期,对本门课程刚刚有了基本的认识与了解,或者说刚刚入门,但这门课程却结束了,而学生对这门学科的认识与了解与就到此为止,这就缺乏了一个更深层次的研究与应用,这正是企业所需要的这个实用层次,而企业用人往往用的就是这个实用层次,而我们的学生达到这个实用层次的仅是凤毛麟角。这在我院06级毕业生陈洋和王兴身上得到了印证。

我院06级毕业生陈洋在汉华软件公司担任程序员。另外我院06级另一毕业生王兴在金碟电脑公司担任技术总监。这两名同学是我了解的我院计算机专业学生中最优秀的两名。

从这两名学生的成长来看,我认为他们达到目前水平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1、 在本领域中能向深度发展。

2、 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并且对专业研究报有极大热情。

3、 学习的目的性相当明确,上学时只挑自认为有用的课,而许多课程包括专业课几乎没上过一节。

4、学校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并具有一定的项目积累。

调研报告企业党建调研报告

一 我市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现状。近几年来,我市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如雨后春笋,总量已达766家,其中规模以上60家,已组建党组织42个。各级党组织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进行了积极探索和实践,积累了一些经验,但仍存在一些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具体表现有以下 五难 一是思想认识统一难。特别是有的企业业主...

调研报告 手表企业调研报告

手表企业调研报告。在儿童安全领域很多客户没有意识到它的市场潜力。xx年智能穿戴产品市场的整体出货量是1800万,其中主打安全定位的产品占据市场份额的28 相当于504万只设备。截至xx年统计数据,中。龄前儿童人数高达1.8亿,其中0 6岁学龄前人口超过1亿。城市0 6岁学龄前人口接近4000万,更甚...

报告总结调研报告 企业调研报告 参考

九 药品储存方面 温控设备成为摆设,温湿度应按一天两次记录,现已记不清有多少天没有登记,有的药店将药品直接置于地面,药品质量很难得到保障。一 gsp认证以后药品零售经营企业放松质量管理意识,认为对药品质量的管理只是gsp认证需要,在认识上存在误区。二 药店相关人员对法律法规不太熟悉,对药品常识性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