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 水闸 工程设计工作报告

发布 2019-08-19 01:30:40 阅读 3857

工程设计甲级证书。

工程勘察甲级证书。

程。设计工作报告。

广东省水利电力

2023年5月。

工程。设计工作报告。

校核: 编制:

目录。1 工程概况。

2 工程规划设计要点。

3 工程设计审查意见落实。

4 工程标准。

5 设计变更。

6 设计文件质量管理。

7 设计服务。

8 工程评价。

9 经验与建议。

1 工程概况。

白蕉联围位于珠海市斗门区,全长50.06km,为广东省西、北江三角洲重要海堤之一,是珠海市城市规划西区的防洪挡潮的安全屏障。白蕉联围包括东堤、东堤二段和西堤共三段堤防,全堤共有穿堤水闸27座,总净宽419.

26m,保护人口10.39万人(包括流动人口1.65万人),捍卫农田面积达到15.

29万亩。

天生河水闸位于白蕉联围东堤段11+376桩号处,为磨刀门水道右岸天生河出口的拦河水闸,是白蕉联围防洪挡潮、潮排潮灌水闸之一。近几年,珠江三角洲各口门及其附近海域的泥沙淤积加剧,造成各水道泄洪能力下降,由此加剧了天生河水闸的防洪排涝压力。而随着地区经济的飞速发展,围内土地开发及城市化速度的加快,围内河涌淤积、过水断面缩窄、滞蓄涝(洪)能力降低的情况也在不断加剧,内、外不利因素的相互影响,使得围内涝(洪)灾频繁发生。

白蕉联围天生河汇水区目前没有设置外排泵站,仅依靠现状包括天生河水闸在内的12宗主要穿堤水闸承担排除围内涝(洪)水的重责。

现状的天生河水闸总净宽为30m,共6孔,单孔净宽5m。闸门为平板钢闸门,固定式卷杨机启闭,设有启闭排架,没有启闭机房。

2023年5月,珠海市水利勘测设计院对天生河水闸进行安全鉴定,并通过上级主管部门的审查,确定天生河水闸为四类闸,建议报废重建。

我院受珠海市斗门区提防管理中心委托,进行“天生河水闸重建工程”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并于2023年5月中完成可研报告。2023年6月,斗门区水利局组织专家组对可研报告进行了审核,我院根据专家组意见修改完善后于2023年7月初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修订。

珠海市水务局于2023年10月提出可研报告的审查意见。珠海市发展和改革局于2023年12月对可研报告进行了批复,同意工程规模和设计标准,批复的工程总估算为5190万元。

我院随后开展天生河水闸的初步设计工作,根据审查意见和斗门区水利局的意见,对可行性研究的设计方案进行了深化修改完善。并于2023年1月完成初步设计报告的编制工作。

重建的天生河水闸为总净宽30m的中型水闸,共设3孔,最大过闸流量288m3/s,闸墩长18.0m,闸底板高程为-3.3m。

并设12m通航孔,可通行300吨级船只。根据防冲消能计算,上游(内江)消力池长12m,深0.5m,海漫长度为33.

0m,海漫端部设抛石防冲槽深1.5m,宽5m;下游(外江)消力池长12m,深0.5m,海漫长度为30.

0m,海漫端部设抛石防冲槽深1.5m,宽3m。上下游消力池、海漫、防冲槽两侧均为翼墙。

通航孔布置在水闸左侧,与水闸相接。通航孔从外江到内江依次布置有外江引航道、通航孔、内江引航道。通航孔为整体式钢筋砼空箱结构,引航道导航墙根据地形、水流情况采用扶臂式挡墙或空箱式挡墙结构。

本工程投资2959万元,施工工期为370日历天,主体工程要求在300日历天内完成。工程于2023年11月17日进场开工,全部工程要求在2023年11月18日完工验收。

2 工程规划设计要点。

2.1 水文。

2.1.1 流域概况。

天生河水闸位于白蕉联围东堤段11+376桩号处,为磨刀门水道右岸天生河出口的拦河水闸,是白蕉联围重要的防洪挡潮、潮排潮灌水闸之一。天生河水闸汇水区域的集雨面积为88.64km2。

白蕉联围西侧自上而下紧邻螺洲溪、黄杨河和鸡啼门水道;东侧濒临西江主流磨刀门水道。磨刀门水道自斗门区莲溪镇螺洲溪口进入珠海境内,为西江主要出海水道,磨刀门水道自竹洲头分出螺洲溪,向南至上横镇粉洲沙仔尾,与黄杨河相接;黄杨河北起粉洲沙仔尾,与螺洲溪和粉洲水道相接,南至尖峰山鬼仔角;鸡啼门水道北起尖峰山鬼仔角,向南流经白藤湖、井安镇、乾务镇堤围至平沙连湾闸止。

2.1.2 气象。

降水:本地区雨量充沛,根据白蕉站1956~2023年资料统计,多年平均降雨量为2052mm,最大年降雨量为3339mm(2023年),最小年降雨量为1177mm(2023年)。地区年内降雨量分配不均匀,汛期(4~9月)占全年降雨总量的84.

3%,其中前汛期5月、6月两个月的降雨量占全年降雨总量的36%;非汛期(10月~次年3月)仅占全年总量的15.7%。

径流:本地区年径流与降雨量分布规律相一致,由北向南逐渐递增,根据《广东省水文图集》(2023年),查得白蕉联围地区多年平均年径流深1130mm。

气温:多年平均气温22℃,最高气温37.3℃(2023年8月23日),最低气温1.7℃(2023年12月4日)。

风况:天生河水闸地处珠江三角洲的出海口门,是台风频繁侵袭的地区之一。斗门区台风风向以北风到东北风至东风为主,占总台风风向的43.4%。

2.1.3 外江洪水。

本次天生河水闸的外江设计水位直接采用2023年6月颁布的《西、北江下游及其三角洲网河河道设计洪潮水面线》成果。

2.1.4 围内江洪水。

围内各河涌没有实测水文资料,围内洪水需用暴雨推求,故围内洪水大小用暴雨量代替,与外江洪水进行遭遇分析。围内洪水选用白蕉站的降雨量资料作为代表;外江则分别选用灯笼山站和白蕉站的实测洪(潮)水位资料,作为白蕉联围东、西两侧水道的洪水代表。

白蕉联围堤防及其穿堤建筑物既受到外江洪(潮)水的威胁,又受到围内洪水的影响,因此,围内洪水与外江洪水遭遇分析考虑两种组合方案。

1) 方案ⅰ:围内洪水为主,遭遇外江相应洪水。

以围内洪水为主时,遭遇外江相应5年一遇最高水位,即白蕉站相应最高潮水位为1.33m、灯笼山站相应最高潮水位为1.26m;

2) 方案ⅱ:外江洪水为主,遭遇相应围内洪水。

以外江洪水为主时,遭遇围内相应5年一遇日降雨量,本次采用遭遇分析确定的偏大值,即白蕉站相应日降雨量为66.1mm。

2.1.5 设计暴雨。

本次采用广东省水文局2023年编制颁布的《广东省暴雨参数等值线图》中各历时点暴雨均值和变差系数值, =3.5,计算设计点暴雨,由点暴雨根据时、面、深关系推求设计面暴雨量。

2.1.6 设计洪水。

分别采用两种方法计算围内设计洪水:

1) 方法一:径流系数法。

2) 方法二:扣损法。

两种方法计算的24小时设计洪量误差在0.8%~6.3%之间,总量差值很小,偏于安全考虑,本次采用扣损法计算的24小时设计洪量作为围内设计洪水成果。

2.1.7 施工洪水。

根据施工的组织方案:利用旧天生河水闸作为上游围堰,修建下游围堰,一次性截断天生河入磨刀门的河口,全年进行施工。下游围堰设计水位直接采用《西、北江下游及其三角洲网河河道设计洪潮水面线》(2023年6月)的现状洪潮水面线成果,选取10%水位为2.

04m。内围堰设计水位按排涝调蓄演算成果选取10%水位为1.14m。

2.1.8 工程任务。

天生河水闸位于白蕉联围东堤段11+376桩号处,为磨刀门水道右岸天生河出口的拦河水闸,是白蕉联围重要的防洪挡潮、潮排潮灌水闸之一,本工程的主要任务为防洪(潮)、排涝(洪)和引潮灌溉,兼顾避风通航等任务。

2.2 工程地质。

1) 根据《中国**动峰值加速度区划图》、《中国**动反应谱特征周期区划图(gb18306-2001),本区**动峰值加速度为0.10g,**基本烈度为ⅶ度区,按7度设防。根据《水工建筑物抗震设计规范》(sl203-97)本工程各项建筑物不进行抗震计算,仅适当取结构及工程措施。

2) 据钻探揭露,闸址1区大部分地段上部以厚层淤泥质粉质粘土为主,局部为淤泥质粉细砂或淤泥,分布较稳定,但含水量高,压缩性大,承载力低,不宜选做拟建水闸天然地基持力层。闸址2区大部分地段上部以厚层状淤泥质粉细砂夹淤泥为主,含水量高,压缩性大,承载力低,亦不宜选做拟建水闸天然地基持力层。

3) 建议采用深层搅拌桩(采用喷粉工艺为宜)处理水闸上部软弱地基土层,既可提高复合地基承载力,又可减少地基土层沉降,确保水闸使用安全。

4) 闸址区亦可考虑采用预应力管桩或钻(冲)孔关注桩等做拟建建筑物的基础型式,选取中风化砂岩层作为桩基持力层,但此方案应注意水闸底板与闸底地基土之间的差异沉降。

5) 闸址1、,但此方案工期较长,费用较大。

6) 闸基基坑开挖时,必须进行边坡稳定性验算,预防因土体滑移而影响水闸建(构)筑物的安全。

7) 闸基饱和砂层的液化判别,采用标准贯入锤击数法进行判别,综合判定场区内淤泥质粉细砂(②-1)为液化土层,液化等级为中等。

2.3 工程建筑物设计。

天生河水闸共设3孔,单孔净宽10m,总净宽30m。闸墩长18.0m,外江侧设闸门,闸门为提升式平板钢闸门,启闭设备为固定式卷扬启闭机。

墩顶上架设净宽6.0m交通桥,交通桥荷载标准为公路-ii级车道荷载。水闸上下游侧均设消力池、海漫和防冲槽。

根据防冲消能计算,上游(内江)消力池长12m,深0.5m,海漫长度为33.0m,海漫端部设抛石防冲槽深1.

5m,宽5m;下游(外江)消力池长12m,深0.5m,海漫长度为30.0m,海漫端部设抛石防冲槽深1.

5m,宽3m。上下游消力池、海漫、防冲槽两侧均为翼墙。

通航孔布置在水闸左侧,与水闸相接。通航孔从外江到内江依次布置有外江引航道、通航孔、内江引航道。通航孔为整体式钢筋砼空箱结构,引航道导航墙根据地形、水流情况采用扶臂式挡墙或空箱式挡墙结构。

防渗设计:采用了于闸底板下设垂直防渗设施的方案来解决水闸的防渗问题。考虑到闸室地基土在**作用下易震陷及液化,需对地基土进行围封,故垂直防渗设施可与地基土围封措施相结合,采用联体搅拌桩围封方案。

2.4 地基处理方案比选。

闸室地基考虑采用造价低、合理适用的水泥搅拌桩方案。

2.5 机电及金属结构。

2.5.1 金属结构。

水闸闸门型式采用直升式平板闸门,闸门为露孔式布置,每扇工作闸门采用一台固定式卷扬启闭机操作,容量为2×160kn。

工程设计工作总结报告

无论是怎样的工程,设计方面总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刚刚过去的2019上半年应该要做好自己的工作总结。下面就是给大家带来的工程设计工作总结报告5篇,希望大家喜欢!在忙忙碌碌中,2019年又将过去了,在这一年当中,工程设计部无论是在运作模式 设计产值 还是人员结构,各方面的变化都比较大。以下是工程设计部今...

水利工程设计专业技术工作总结

本人自2021年7月参加工作以来至今一直从事水利工程设计工作,于2021年12月取得中级工程师任职资格。自工程师任职以来从事水利工程设计工作已有6个年头。回顾这6年时间,我先后参与的工程包括 防洪工程 农田水利工程 水库工程 拦河渠首工程 供水管道工程 农村安全供水工程以及在各类工程中所涉及到的各类...

机房工程设计方案

1 设计原则。机房设计人性化,机房管理智能化 是我公司一贯遵守的整体机房设计理念。针对此机房项目,我公司也紧紧围绕这一理念进行详细的设计。在设计过程中,采用科学合理的设计方案,并确保方案在施工中的可实施性。使所建机房既能保证计算机设备和其它辅助设备具有良好的运行环境,又便于工作人员操作及形成机房智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