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生特点

发布 2019-08-19 02:40:00 阅读 9419

中职学校学生特点分析。

职业中专学校的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在初中时期,大部分成绩不是。

很好,甚至有的学生是个别教师“遗忘的角落”

因此,在很大程度上,这一批。

学生心理上都存在一定的缺陷,这对于职校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来说,在工作上。

存在了很大的难度;

又由于当前严峻的升学和就业形势,导致多数人认为上中职。

学校没有发展前途,基础好的学生都上了高中,中职学校的生源都是被挑选后剩。

余的学生,其基础知识掌握较为薄弱是不争的事实。

大部分学生理论学习热情不。

高,缺乏钻研精神,缺乏积极的学习动机,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上得过且过、

效率低下。并且,他们的信息**非常广泛,外界**非常大,因此课程学习远。

远不能满足他们的心理需要,他们热衷于网络、游戏、追星、享乐等,根本无心。

学习。另外,现在的学生多是独生子女,环境优越,从小缺乏艰苦的锻炼,因此。

表现在心理品质上即为严重的意志薄弱,怕吃苦、

怕困难、心理脆弱、

学习惰性。强,无法正确对自己做出评价,思想观念相对弱化,做事处世急于求成,对社会。

回报期望值明显偏高。

因此,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不能适应当代中职教育的要求。

另外,中职生源知识基础比较差,但智力素质并不差。

他们的思维敏捷,动。

手能力较强,对新事物、新观念容易接受,适应性强;且追求时尚,追求财富,出人头地的梦想非常强烈。

所以,我们必须注重发掘他们的潜力,努力实施。

因。材施教”

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改变“填鸭式”的传统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操。

作能力,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进步。

中职学校学生心理特点分析:

一.目标不明确,信心不足是这一群体普遍存在的心理特点。

他们中的大部分,在初中时期成绩都不是很理想,目标不很清楚,再加上初。

中毕业的提前竞争,他们考重点高中无望,心理有一种失落感,又由于社会不正。

确的**,认为上职业中专没有出息,从而进入职中又显得无奈;

因此,进入职。

校以后,在心理上无法摆脱自卑的阴影,自信心难以树立起来。

二.特殊群体的组合,容易形成“小帮派”现象。

这些学生,大多来自不同的学校,相同的“命运”

同一样的归宿,使他们。

在心理上得到沟通,有一种“同病相怜”的感觉;因此,很容易形成一个个“小。

团体”这种现象如果不加以正确引导,将会导致整个班级出现不良局面,给班

主任和任课教师的工作带来。

很大的难度。

三.自我意识不够健全。

他们这些学生,自我意识较差,对于在自己身上发生的事情,不能够正确摆正自己在。

矛盾”中的位置,很容易寻找外界因素来为自己解脱,以便维持自我心理平衡。许多事情,都以自我为中心,不能客观地对自己进行正确的评价。

四.具有较强的表现欲望。

职中学生,他们刚刚从初中毕业,心理都还不够成熟,具有较强的虚荣心,表现的欲望较强。

有的同学由于基础不扎实,成绩进步不很明显,学习劲头不足,心理的倾斜度较大;

为了寻找心理平衡,他们经常会寻找机会表现自己,有的学生甚至专门当有教师在的时候,发出异样的声音,或做出与场合不相称的动作,来引起教师和同学的注意,以免自己在这个集体中遭受“冷落”

在班级同学中寻找一个“扭曲”的“位置”

来弥补自己其他方面的不足。

暑期学生特点

了解各年级特点,暑期补习要对症下药。初一 对于刚刚结束的小升初考验的孩子和家长来说,如何更快的适应初中阶段的学习,这个暑期是至关重要的。当家长和孩子结束了短暂的修整之后,应该让孩子尽早开始接触中学的老师,了解中学课程的安排 教学特点 学习方法。走好第一步,就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让孩子从一个高的起点开...

中职学生评语

7 你是一位十分文静温婉的女孩儿,作为学习委员的你积极进取,勤奋刻苦,在集体中你默默耕耘,为班级做出了很大贡献,你弱小的身躯能够承受那么高强度的专业训练却从不叫苦喊疼,老师很佩服你,但老师希望你能够更加活跃些,工作在积极主动些,在提高专业成绩的同时努力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你是一位性格开朗外向 活泼开...

中职学生评语

1 勤奋是一把金钥匙,它会帮你打开知识殿堂的大门 勤奋是一艘巨舰,它会载你搏击知识海洋的风浪。你是一个非常文静的女孩儿,你有很多闪光点,也有很多成绩是同学们所不能及的,但是你总是很害羞,比较拘谨,不喜欢与老师和同学们交流,喜欢一个人独来独往,这些其实对你都是不利的,希望你嫩扬长避短,努力学习专业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