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员工和老板到底是什么关系

发布 2019-08-19 11:33:00 阅读 9871

没有员工。

企业不能壮大和发展。

没有老板。员工没有舞台施展才能。

老板和员工的关系是合作。

这个问题曾经也让我很困惑。多数人认为,企业员工和老板的关系是对立的。如果你是老板的话,我认为你不是个成功的老板;如果你是员工的话,我也不认为你是个合格的员工。

员工会认为,自己被雇佣是来为老板创造利益,不小心就被炒了鱿鱼。但是,老板会认为,自己花了这么多成本培养了人才,却轻易跳槽到竞争对手。员工和老板都觉得是被对方利用了,所以对待对方非常谨慎,成了相互对立体。

我相信没有私心的人很少,员工和老板必然会存在利益冲突。但是利益冲突的同时也会存在利益共同点。如果所有员工和老板都抓住这个共同点,就不在相互利用的对立关系,而形成共赢的合作关系。

那么如何找到这个利益的共同点呢?

我们先相互换位思考下:

为什么老板会雇佣员工呢?就因为你值得老板信赖,能为他创造价值。我相信,老板不会轻易就把能够为他创造财富的员工炒掉。

如果你被炒鱿鱼,那是你作为员工的悲哀。作为员工就不能给老板炒的机会。

为什么员工会为老板工作呢?就因为员工在这里能够得到对生活、成长、学习、价值观等各个方面的满足。如果你的员工经常跳槽,是你没有给员工提供很好的环境。

那么,作为老板的你应该反思下自己的工作了。

如果这样换位下,员工和老板就不难达成合作的关系了。其实,这都是心态和思想观念的问题。既取决于员工的心态,也取决于老板的做法。

聪明的老板会给员工公平的待遇,而员工也会以自己的忠诚来予以回报。如果你经常站在老板的角度思考问题,你就会变成老板;如果你经常站在员工的角度思考问题,那么你就永远都是员工。

老板与员工的关系也是一种既有兼容性又有斗争性的博弈关系。在这种关系中,既有可供协调使用的科学知识与工具,也有参与角色的素养与处理关系的艺术水平。说到底,这个社会上没有绝对的老板,这个社会上也没有绝对的员工,从这些角色中学习到做老板和做员工的知识与经验。

正如其它所有角色游戏中的原则一样,良性的老板和员工博弈关系来自于可以从更为广泛的社会沟通中学习、担当适任的角色所需要的背景知识,同时我们需要多多少少去理解角色对象的地位、立场和责任,从而能够从换位思考的角度发展出整合共赢的策略认识。

博弈不同于对立。在这里,需要建立一种公开、直接、常规的沟通机制,设立相应的渠道和规范,确保老板与员工的主要意见有表达和交流的机会,最终达到凝聚共识和缩小歧义的结果,实现双方共赢合作。

市场营销到底是什么

市场营销就是提高并实现产品和服务的附加价值 可是来公司培训后被多次纠正,认为 市场营销就是满足需求 面对这样的定义我真不知道该如何去理解,在我们日常接触的各种学科里哪一个又不是在满足需求?人力资源 物流 会计 法律乃至it哪一个不是在满足不同组织或个体的需求!对与一个概念的理解,我们首先要明白我们理...

感悟人生幸福到底是什么

幸福到底是什么。幸福究竟是什么。幸福只是一种状态,幸福并不是一种完美和永恒,而是心灵和生活一种感应和共鸣,是生命和过程的一种美丽 幸福是一种心灵的振颤,它像会倾听 的耳朵一样,需要不断地被现。幸福常常披着本色外衣,亲切温暖地包裹起我们,很有节制地向我们喷洒甘霖。我们不好总希冀轰轰烈烈的幸福,它多半只...

王阳明心学的精髓到底是什么

王阳明心学的精髓 何为知行合一?王阳明,又叫王守仁,是明朝中叶很有名的军事家和哲学家!立功 立言 立德 史上真正的三立之人。何为立功?平定宸濠之乱 平定闽南古藤的 这只是立功的一部分!他创立的心学,从根本继承和发扬了儒学,将儒学应用到了生活之中。何为立言?流传至今的传习录 当时王阳明授课的盛况,都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