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教科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计划

发布 2019-08-27 22:25:20 阅读 3493

2023年医教科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即将过去,根据医院整体工作安排,现对一年来医教科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创建二乙为标准,严格落实各项医疗质量管理核心制度,努力提高医疗质量,保证医疗安全。

1、在“二乙”创建期间,医教科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医院的各项医疗质量管理制度;完善了大量医院管理及医疗质量持续改进各种台账资料;建立和完善了医院医学统计各项资料和报表;完成了等级医院专科建设的病种病历;举办了各种业务培训,坚持做到每一项医疗活动规范、合理、有序;建立了急诊科接诊绿色通道,同时组织和带领医疗急救医务人员进行30余场模拟演练,不但通过了创二乙急诊演练的检查,而且切实提高了各临床医护人员的急诊急救能力,从而提升了整个医院的医疗技术与医疗质量。平时,坚持一周一次的大查房制度与一月一次的科室医疗质量考核,发现问题及时改进,保障了医院正常医疗秩序和医疗安全。

2、狠抓病历书写质量。病历质量是医疗质量的集中体现,也是落实各项医疗制度的具体体现,同时又是医疗纠纷处理的法律依据和等级医院评审的必查内容。为了提高病历质量,医教科认真采取了以下措施:

1)认真学习《病历书写规范》,落实各项核心医疗制度。二乙建设期间,我科对临床各科室的病历进行了反复多次检查,并组织和督促各科室完善了专科技术病历、临床疑难病历和死亡病历。

2)坚持院科两级病历质量考评,明确科主任为病历质量第一责任人;各病区科室明确一名质控员,负责本科室病历质量控制。同时制定住院病历延时归档日期表,促使各科室及时把出院病人病历进行归档,另外院级质控小组,每月抽取一定归档病历进行检查,优奖劣罚。

3)为了提高整个病历评审能力和水平,医院根据专科特点,每月抽查部分归档病历,送宁波李惠利医院请专家评审并作点评,及时反馈病历书写中存在问题,不断改进和提高病历书写质量。此项工作一直持续到评审结束。

3.加强医疗安全管理,减少和避免医疗纠纷和医疗事故的发生。创二乙期间,我科对08-11年发生的医疗纠纷和事故进行了全面总结,找出容易产生纠纷的矛盾点,深入临床各科室,与医生进行交流,加强各医生医疗纠纷防范意识和处理能力,同时密切关注病人动向,并积极向医院领导汇报。12月份更是邀请了宁波市医疗纠纷处理中心主任来我院进行讲座,大大提升了整个医院的医疗纠纷防范与处理能力。

4、为了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医院始终坚持医疗安全责任追究。临床工作中每发生一起纠纷或投诉,医教科均认真调查处理,分清责任,确属医疗服务不足者,根据不同情况分别给予当事人批评教育、全院通报、医德医风考核扣分、当事人书面检讨或承担一定比例经济赔偿。每发生一起医疗事故和医疗纠纷,都能认真落实责任,及时处理,及时通报。

5、加强临床抗生素使用管理,确保抗生素的合理规范化使用。我科在今年8月份组织全院医、护、药人员进行了一次抗生素的管理与合理使用的学习、考试,通过考试促使临床各科室医护药剂人员对抗生素的分类,管理,临床使用等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规范了全院抗生素的使用。

6、建立临床“危急值报告管理制度”,及时处理临床危急病情,确保医疗安全,创二乙期间,我科更是对危急值报告管理制度重点落实,在急诊演练中多次设置场景考察制度的落实情况,从而提升了全院医务人员应对和处理危急值的能力。

7、建立医院各项管理委员会,如学术委员会,医疗质量管理委员会,伦理委员会等,监督整个医院的医疗运作与医疗质量,提升全院的管理水平,使医院医疗技术与服务质量更上一层楼。

二.加强各类医务人员业务学习和“三基”训练,全面提高全员业务素质和理论水平。

一、加强本院卫生技术人员的业务学习,全年共举办各类学术讲座、培训20余次,参加人员692余人次,5月份更是邀请顾玉东院士和华山医院各位专家亲临我院进行讲座,吸取专家的医疗经验和方法。12月份我科组织全院医务人员进行“三基”学习、训练和测试,促使临床医务人员不断提高医学理论知识和医疗技术水平。

二、选派医务人员到各大医院进行进修,2023年期间,我院共选派6名医生、**、医技人员前往宁波市各大医院进修学习,全面提升医务人员的素质和水平。

三、按照区卫生局安排部署,认真落实“牵手工程”工作。

在人员紧张情况下,我院仍然派遣内科和妇产科医生前往社区,保证了蛟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四个社区服务站长期的帮扶,收到一定社会效益。并对全区社区医生开展了两期业务培训。

四、积极开展学科建设、科研立项、**书写,努力提高临床医疗技术水平。

手足外科在医院的支持和科室全体同仁的努力下2023年由重点扶植学科成为镇海区重点学科;并积极开展科研立项申报,一项科研立项获镇海区科技局批准。手足外科、骨科、妇产科(护理)各发表省级**一篇。

五、妥善处理医疗纠纷,及时化解医患矛盾。

止于目前,全年共接受、处理医疗投诉、纠纷10余件,按照《宁波市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置条例》,均得到合理处置,未出现重大医疗事件,赔偿金额也比往年大幅下降。

总之,2023年在院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协调各科室做了医教科应做的一些工作,但深知还有很多工作未做好,今后需要更加努力。根据医院总体发展规划和工作目标,为了做好今后各项工作,特对2023年医教科工作作以下计划:

一、 做好各项医疗制度落实和医疗质量管理基础工作。

1、 狠抓病历书写质量。 加强低年资医师病历书写规范的学习,强化训练,反复考试,尤其新上岗医师,必须熟练掌握病历书写规范知识。坚持对现症病历、门诊病历的经常性检查,促进病历书写质量的提高;坚持归档病历的每月抽查、评审、考核,按《病历质量管理办法》兑现奖惩并在医疗质量考核中扣分。

2、坚持医疗质量考核,做好各项基础工作。经常督促、检查各科室日常工作,并做好各种资料的上报、整理、归档工作;对医疗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领导反馈并积极参与解决。

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强化“三基训练”,努力提高全员业务素质。

1、 加强人才培养。根据各科室上报人员进修计划,结合各专业人员的不同层次,合理选择不同医院选派进修人员。

2、 强化“三基”训练和业务学习。制定全年业务学习计划,每季度不少于两次。其中安全教育上半年、下半年各一次(结合院内投诉及纠纷案例);另外,聘请院内、院外专家举办专题讲座。

对初级技术职称(年龄:男45岁(含)、女40岁(含)以下)医、药、技专业技术人员,每月制定“三基”训练计划,月底考试,以此促进全员业务素质的提高(要求医院购买“三基”训练考试软件一套)。

三、加强医疗安全管理,避免医疗事故发生,减少医患纠纷。

1、建立医疗纠纷隐患预警制度,密切关注临床医疗动向,尽量做到“早预见、早解决”。

2、加强医疗安全教育(每年两次),全员树立医疗安全意识,做到“警钟长鸣”

3、落实医疗安全“一票否决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对当年发生医疗事故的科室和个人,提请院领导给予责任追究并通报全院。

4、认真接待医疗投诉,做好深入、细致地调查工作,妥善化解各种医患矛盾,防止事态扩大和矛盾激化;对已发生的医疗纠纷,因势利导,妥善处理。

四、做好人才引进,专科、重点学科建设,科研立项,**发表等工作。

1、加强与对口支援医院(宁波三院)合作,寻求专家人员扶持,做好专科(呼吸内科、肛肠科、妇产科、新生儿科)建设。

2、 利用华山医院及院士工作站资源优势,做好重点学科建设及科研立项,**发表等工作。

五、按照镇海区卫生局要求,做好2023年医政、卫生各项重点工作。

总之,在新的一年里,要紧密团结在院领导周围,协调、配合好各科室主任,加倍努力工作,为医院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镇海二院医教科。

医教科医务科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2018年医教科 医务 工作总结。2018年,我院医务工作在院长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强化科学管理,促进医疗核心制度和岗位责任制的落实 提高病历书写质量,确保医疗安全,现总结如下 一 落实制度 保障医疗质量。1 开展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制定各科室临床医疗质量效率管理考评细则,每月的第。一 三周的星...

医教科医务科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2018年医教科 医务 工作总结。2018年,我院医务工作在院长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强化科学管理,促进医疗核心制度和岗位责任制的落实 提高病历书写质量,确保医疗安全,现总结如下 一 落实制度 保障医疗质量。1 开展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制定各科室临床医疗质量效率管理考评细则,每月的第。一 三周的星...

医教科医务科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医教科医务科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本文为word格式,后可修改编辑。2019年,我院医务工作在院长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强化科学管理,促进医疗核心制度和岗位责任制的落实 提高病历书写质量,确保医疗安全,现总结如下 一 落实制度 保障医疗质量。1 开展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制定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