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地理真题汇编04地质作用与地表形态

发布 2019-08-28 11:21:00 阅读 4056

2023年高考地理真题汇编04

地质作用与地表形态。

新课标全国卷)图2,显示青藏铁路从拉萨向北上坡段某处的景观。其中t是为保护铁路而建的工程设施。据此完成9~ll题。

9.据**信息可以推断。

a.该段铁路沿等高线布线b.该段河流冬季结冰。

c.铁路沿p箭头指示向拉萨延伸 d.p箭头指示北方。

答案】b 解析】本组题利用青藏铁路考查学生分析问题的实际能力。图不清楚直接影响学生做题。第9题,该段铁路是上坡,所以铁路不可能沿等高线布线,a不正确。

因为该段是青藏铁路,地处青藏高原,虽然是河谷,冬季河流仍然结冰,b正确。c、d选项做错的同学很多,尤其是选d的多。题干中“从拉萨向北”“上坡段某处”只是说“上坡段某处”在拉萨以北,并没有给出拉萨的位置与北方位所在 (有点文字游戏的意思) ,c、d不正确。

1o.m、n间的堆积物**于。

a.坡 b.河流 c.沟 d.原地。

答案】c解析】m、n间的堆积物在沟口处,所以是流水从沟里带来的沉积物堆积而成,c正确。

11.t设施的主要作用是。

a.防御坡部位崩塌对铁路的危害 b.防御沟部位洪水及泥沙对铁路的危害。

c.防御河流洪水对铁路的危害 d.方便野生动物穿越铁路线。

答案】b解析】如果是防御坡部位崩塌t设施就不建在沟口处,a不正确。t设施相当于个隧道,铁路从下面穿过,让沟里的洪水与泥沙从上面流过,对铁路起到保护作用,b正确。防御河流洪水对铁路的危害,t设施就与河岸平行,而非与河岸垂直,c不正确。

由上面分析,t设施是为了保护铁路而不是为野生动物留下通道,d不正确。

命题立意】:本题组通过一幅景观图考查了地形地势以及方向的判读等知识,尤其侧重考查了考生的读图观察、分析、判断等能力。

大纲全国卷)读图1,完成1~2题。

1.组成该山体岩石的矿物直接来自。

a.地表b.地壳上部c.地壳下部 d.地幔。

【答案】d

解析】近年世界各地**和火山喷发类的地质灾害频繁发生,受到世人强烈关注。该题以发生低强度喷发的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东南70公里处波波卡特佩特火山为背景,以火山喷发的景观**切入,重点考查的内容却不是地质灾害,而是岩石圈物质循环的原理。既关注到全球瞩目的地理热点问题,又有对自然地理核心知识考查的独特视角。

考查考生从图像中准确获取地理信息的能力,准确运用岩石圈物质循环的原理,认识具体的地壳岩石圈物质循环和转化的过程,相互转化的关系,转化发生的空间和参与循环的各物质存在的空间。

第1题,该山体为正在喷发的火山,山体的岩石应该是岩浆岩,而岩石圈物质循环的原理明示,岩浆岩只能由岩浆冷却、凝固而成。组成岩浆岩的矿物只能由地球内部地壳以下地幔中的岩浆转化而来。

2.在岩石圈物质循环过程中,该山体岩石在地球表层可转化为。

a.喷出岩b.侵入岩c.沉积岩d.变质岩。

答案】 c解析】第2题,考查内容与第1题有承接关系,必须以判断出该山体岩石主要是岩浆岩为前提,才能顺利解答第2题。岩浆岩的转化方向可以在地表被外力作用风化、侵蚀、搬运、堆积、固结形成沉积岩,也可以由地壳的下沉运动而深入地下,高温高压条件下发生变质作用形成变质岩,或进一步重融再生,转化为岩浆。而在地球表层这一特定的空间就只能转化为沉积岩。

北京卷图1是海南省著名的旅游景观“南天一柱”**。读图,回答第一题。

1.该景观。

a形成受海水侵蚀的影响 b.表现出石灰岩沉积特点。

c.反映热带自然景观特征 d.在冬季观赏的效果最佳。

答案】a解析】以景观图为情境,考察地貌成因与旅游知识,较易试题。读图(从图中可以看出其位于海岸地带且表面磨圆度很好)或调动旅游景点知识即可作答。

图6为地处北纬50°附近欧洲中部的某聚落局部地区示意图。读图,回答第题。

8.图中。a.河流形成与距今2300万年前 b.①处经历了先侵蚀后沉积过程。

c.②处地层由下到上是连续的 d.河流③处左岸侵蚀,右岸堆积。

答案】d解析】以地质构造示意图为情境,考查地质过程以及地貌对聚落形成的影响(本题有人教版痕迹),思维能力的要求是推理、判断能力。第8题显示的地质过程应该是距今110万年前,依次形成了四个比较明显的沉积层,后来底层受到挤压上升,形成向斜构造,并伴随断裂发生,沿断裂左侧继续抬升明显,右侧相对较低区域发育了河流,外力作用以下切侵蚀为主,由于时间相当较长,形成侵蚀宽谷和阶地,在河漫滩处伴随沉积。由于距今2300万年岩层被侵蚀,可以判断河流形成与后,排除a;根据地质过程推断①地应该为先沉积后侵蚀,排除b;②处底层由下向上明显分三层,不可能是连续的,排除c;根据河流流向和凹岸侵蚀、凸岸沉积特点,d项正确。

9.该聚落。

a.出现在图中所示断裂产生前 b.坐落在河流冲积平原上。

c.自然景观以落叶阔叶林为主 d.居住区适宜向河滩扩展。

答案】c解析】聚落主要分布在河流阶地上,应该是外力侵蚀发生后,排除a、b;河滩地区易发生洪涝灾害,不适宜聚落的发展,排除d。根据自然带分布规律,欧洲北纬50°中部应该为落叶阔叶林,故选c。

重庆卷36.(36分)石窟艺术是古代文化中的一朵奇葩,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和科学价值。 图6是云冈石窟所在区域示意图,读图6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2)图6中作为我国重要地形区分界线的山脉名称是___云冈石窟所在地属于___气候区,气温年较差___6分)该石窟开凿于北魏,建在岩层近于水平、较坚硬的砂岩石壁上,历经多次**,至今仍保存完好。试从岩性、构造、降水量分析石窟保存完好的原因。(12分)

解析】36.本题主要考查了我国的三大石窟、文化扩散、旅游资源、我国地形区域界线、气候特征、区域地质特征、铁路干线和工业综合整治等知识点。特别是对于选修一的考查比前几年重庆高考卷增多,但难度不大,需要引起考生重视,认真复习。

第2问,我国重要的地形区分界线位于山西省的东部的太行山,山西位于我国温带季风气候区,其气温年较差较大。对于云岗石窟保存完好的原因需要考生从岩性、构造和降水量角度分析。题目中提示石窟建在较坚硬的砂岩石壁上,因此抗风化、侵蚀的能力较强;岩层近于水平,提示岩层稳定,无褶皱或断层,抗地质灾害能力较强;而温带季风气候区,降水量相对较少,流水侵蚀作用弱。

答案要点。2)太行山;温带季风;大。原因:①岩石较坚硬,抗风化、侵蚀能力强; ②岩层稳定,抗地质灾害能力强; ③降水量较少,流水侵蚀作用弱。

上海卷地理(八)右图表明,河流流速不同搬运物资颗粒大小不同。

19.根据该关系图,河流能够搬运鹅卵石的流速至少是。

a.100㎝/s b.200㎝/s

c.300㎝/s d.400㎝/s

答案】:b解析】考查提取信息能力、河流流水搬运物资粒径与流水关系图示信息提取。

20。当流速低于某一物质搬运速度时,流速低于该物质会发生沉积,据图可以推测在一般情况下,河流某一河段自上而下随着流速逐渐降低先后沉积的是。

a.黏土、粗砂、砾石、石块 b.黏土、石块、粗砂、砾石。

c.石块、砾石、黏土、粗砂d.石块、砾石、粗砂、黏土。

答案】:d解析】考查提取信息能力、河流沉积物的重力分选。

十)右图为我国某山地年降水量随高度变化示意图。

23.就相同海拔高度来说,该山地南北两坡年降水量。

a.大体相等 b.北坡较多。

c.南坡较多 d.难以判断。

答案】:b解析】考查提取有效信息能力、关键在于某海拔高度北南两坡降水量信息的读取方法。

24.该山地年降水量随海拔高度升高而减少的高度出现在。

a.南坡3500米 b.南坡2000米 c.北坡3500米 d.北坡2000米。

答案】:d解析】同上。

25.该山地所属山脉可能是。

a.南岭 b.秦岭 c.阴山山脉 d.天山山脉。

答案】:d解析】考查我们主要山脉北南坡降水差异地理背景。

上海卷文综地理17.**造成的破坏程度用**烈度表示。如果只考虑震级大小、震源深浅和震中距远近对**烈度的影响,下面3幅示意图中甲、乙、丙、丁四地**烈度由大到小排列顺序正确的是( b )。

广东卷1. 读“某区域地质剖面简图”(图1),图中甲、乙、丙三处的地质构造分别是。

a.断层、向斜、背斜b.断层、背斜、向斜。

c.向斜、断层、背斜d.背斜、向斜、断层。

解析】结合背斜,向斜,断层相关知识即可得出答案。

答案】b2.研究发现,长江干流江苏段河床在2023年前后平均冲淤状态发生了明显的转变,由淤积转变为冲刷。其主要原因是。

a.该河段平均流速下降b.该河段径流量减少。

c.流域年降水量减少d.上游来沙量减少。

解析】从材料来看,由原来的淤积变成冲栓,说明水量在增大,或者流速在加大,故答案abc就错,还有一个可能就是河流的含沙量将少,故答案d对。

答案】d41.(28分)石羊河流经甘肃省中部,流域内灌溉农业较发达、生态环境问题严重。根据下列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完成(1)~(4)题。

材料一:石羊河流域示意图(图10)

材料二:石羊河流域某采样点垂直剖面图(图11)。

2)图12所示地层,埋藏越深,距今年代越 ;深度1.6米处是沉积, 由此可推断该地的干湿状况,距今2023年前后比现在 ,理由是10分)

解析】(2)从图中来看,即可得出相关的答案。

答案】(2)久湖沼湿现代为沙,古代为湖沼

山东卷文综地理图1为我国北方谋取与地貌景观和地质剖面示意图。读图回答3~4题。

3.下列土地整治方式中合理的是。

甲处平整土地,提高土地质量②乙处修建护坡堤,防止岸坡侵蚀。

丙出修建梯田,增加耕地面积④丁处修建挡土坝,拦截泥沙以淤地。

abcd.①②

答案】a。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图像信息的提取分析能力及对区域开发整治的掌握。由图示可知,乙处有断层,不适于修建护坡堤;丙处位于地势较高的陡坡,应注重生态保护,而不应再修建梯田,增加耕地面积。

2023年高考地理真题汇编

专题13 地理环境与区域发展。一 综合题。013高考题新课标1 24分 阅读 资料,完成下列要求。维多利亚湖是世界第二大淡水湖,湖面海拔1134米,鱼类资源丰富。尼罗河鲈鱼是体型最大的淡水鱼之一,属肉食性鱼,原产于尼罗河 刚果河等非洲河流中。20世纪50年代,尼罗河鲈鱼被引入维多利亚湖,并迅速繁殖。...

2023年高考地理真题汇编

专题21 海洋地理。一 单选题。2013高考题大纲版 赤潮是某些浮游生物暴发性繁殖引起水色异常和水质恶化的现象。赤潮的出现和人类活动排放的污染物有关。据此完成7 9题。引发赤潮的污染物主要为。a 重金属盐 b 氮 磷营养物 c 固体废弃物 d 泄露的石油。7 答案 b 试题立意 主要考查环境污染中的...

2023年高考向量真题汇编理科

10 2014安徽理 在平面直角坐标系中,已知向量点满足 曲线,区域 若为两段分离的曲线,则 a b c d 2 2014安徽理14 已知两个不相等的非零向量两组向量和均由2个和3个排列而成 记,表示所有可能取值中的最小值 则下列命题的是写出所有正确命题的编号 有5个不同的值 若则与无关 若则与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