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格式范例 三色笔记

发布 2019-08-30 16:30:20 阅读 1517

篇名:《灵根育孕源流出心性修持大道生》出处:《西游记》作者:[明]吴承恩。

主要内容:东胜神洲傲来国海中有花果山,山项上一仙石孕育出一石猴。石猴在所居涧水源头寻到名为“水帘洞”的石洞,被群猴拥戴为王。

又过三五百年,石猴忽为人生无常,不得久寿而悲啼。根据一老猴指点,石猴经南赡训洲到西牛贺洲,上灵台方寸山,入斜月三星洞,拜见须菩提祖师,被收为徒,起名曰孙悟空。

词句摘抄:喜不自胜、天造地设、福天洞地。山中无甲子,寒尽不知年。

佳句赏析:①你看他瞑目蹲身,将身一纵,径跳入瀑布泉中。【赏析】动作描写,生动地写出了石猴跳入水帘洞的三个瞬间,体现了他勇敢无畏的性格特点。

石猴笑道:“这股水乃是桥下冲贯石窍,倒挂下来,遮闭门户的。桥边有花有树,乃是一座石房。

房内有石锅、石灶、石碗、石床、石凳。中间一块石碣,上镌着‘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真个是我们安身之处。

我们都进去住,也省得受老天之气。”【赏析】语言描写,表现了石猴向往自由自在的幸福生活,并能与大家分享的优良品质。

读后感受:①石猴被拥戴为王是因为他胆量过人,敢说敢干,而且本领超群,聪明灵巧,为众猴寻洞天之地,让众猴享成家之福,深孚众望,具备领导气质,被拥戴为王顺理成章。要想被拥戴就要努力成为一个有本领有担当,替人谋福利的人。

天生石猴做了美猴王,在花果山带着猴子们游山玩水,可谓是快活逍遥。如果就这么逍遥下去,恐怕就没有后来的孙悟空了。这启示我们要居安思危。

为此他远涉重洋,拜菩提祖师学艺,孙悟空不停地学,学会七十二变和驾筋斗云等本领,终于脱胎换骨,造就了一代叱咤风云、惊天动地的英雄。这启示我,要努力学习,不断攀登新的高峰。

悟空为了成仙、长生不老,坚持不懈,寻找神仙。生活中,只要我们有目标,并向目标努力就一定会取得成功。勃朗宁说过:

“雄心壮志是茫茫黑夜里的北斗星。”这就说明了目标的重要性。我们的人生之路难免进入“黑夜”,误入迷途,而我们的奋斗目标则是耀眼的“北斗星”,指引我们走出“黑夜”,走向成功。

读书笔记5年级读书笔记格式

5年级读书笔记格式。一般说来,分为四大类 一是摘录式,二是提纲式,三是评论式,四是心得式。四大类又分若干种,每一种在写法上有所不同。一 摘录式。摘录式是阅读活动中收集资料日寸最常用的记录形式。主要是为了以后开展科研活动时用。它要求准确无误地摘录原文的语句段落,还要注明出处,便于引用和核实。摘录式笔记...

读书笔记有格式的

如果问世界上最伟大的爱是什么?那莫过于纯洁的母爱!对此,我国著名女作家冰心也唱出了对慈母的爱的赞歌 繁星 春水 读书笔记有格式的暑假期间,我有幸拜读了法国著名科学幻想 家儒勒 凡尔纳笔下的著名三部曲中的第一部 格兰特船长的儿女 这部 描写了苏格兰籍游船 邓肯 号的船主格里那凡爵士在一个悠然的机会而到...

初三读书笔记 《哈姆雷特》读书笔记

哈姆雷特 读书笔记。本文是初中关于初三读书笔记的 哈姆雷特 读书笔记,欢迎阅读。一杯毒酒,一把毒剑。结局被鲜血浸染。哈姆雷特最终被众人抬放于高台,在沉重的葬礼进行曲中,无愧于礼炮的轰鸣。王子复仇成功了,但同时哈姆雷特复仇者的身躯也壮烈倒地,悲剧随之落幕。可怜的雷尔提,沦为克劳地的杀人木偶,被其控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