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工学院钢筋砼与砌体结构试卷

发布 2019-08-30 18:44:40 阅读 7293

一、填空题(每空1分,20分)

1.我国有关规范规定,弯矩调幅只对作用下的内力进行,即由作用下产生的弯矩不参加调幅 。

2. d值法中,当某层柱上梁的线刚度大于下梁的线刚度,反弯点移,当上梁的线刚度小于下梁的线刚度时, 反弯点向移。

3..砌体的弯曲受拉破坏有三种形态,即沿块体与竖向灰缝截面破坏、

和破坏。4.变形缝包括。

5.框架梁截面的抗弯刚度i,对于装配整体式楼盖,中框架取i=__i0,边框架取i=__i0。(这里i0为矩形截面梁的截面惯性矩)。

6.常用的单层工业厂房排架柱的截面形式有。

7.对于混合结构房屋,按结构的承重体系和荷载的传递路线,房屋的结构布置方案可分为下列四种。

与的强度等级是确定砌体结构强度最主要的因素。

二、选择题 (每题2分 ,共20分)

.排架内力分析时按照无侧移排架进行分析,这种结构的静力计算方案在混合结构中称为。

a、刚性方案 b、弹性方案 c、刚弹性方案 d、柔性方案。

.混合结构房屋的空间刚度与( )有关。

a、屋盖(楼盖)类别、横墙间距 b、横墙间距、有无山墙。

c、有无山墙、施工质量d、屋盖(楼盖)类别、施工质量。

.在一般单阶柱的厂房中,柱的( )截面为内力组合的控制截面。

a、上柱底部、下柱的底部与顶部 b、上柱顶部、下柱的顶部与底部。

c、上柱顶部与底部、下柱的底部 d、上柱顶部与底部、下柱顶部与底部。

.一般多层框架房屋,侧移主要时由梁柱弯曲变形引起,( 的层间侧移最大。

a、顶层 b、底层 c、中间层 d、顶层和底层。

.在框架梁中进行塑性调幅,降低竖向荷载作用下的支座弯距时,( 框架支座的调幅系数为0.8~0.9。

a、现浇整体 b、装配整体 c、装配式 d、混凝土

.吊车竖向荷载,当有多台吊车时,对一层吊车单跨厂房的每个排架,参与组合的吊车台数。

a、不宜多于四台b、不宜多于两台。

c、按实际使用情况考虑以上都不对

.在分层法中,( 远端传递系数取1/3。

a、底层柱b、各层柱

c、除底层柱以外的其他层柱 d、梁。

.在进行单层厂房结构设计时,若屋面活荷载、雪荷载、积灰活载同时。

存在,则( )同时考虑。

a、 屋面活载与雪荷载,积灰荷载

b、积灰荷载与屋面活载或雪荷载中较大值。

c、屋面活载与积灰荷载或雪荷载中较大值。

d、只考虑三者中的最大值。

.框架结构在水平荷载作用下,其侧移曲线主要呈现。

a、弯曲型 b、剪切型 c、弯剪型 d、以上都不是。

0.单层厂房柱牛腿的弯曲破坏多发生在( )情况下。

a、0.75c、a/h0≤0.1d、受拉纵筋配筋率和配箍率均较低。

三、简答题 (每题6分 ,共18分)

1. 砖砌体抗压强度远远小于砖的抗压强度的原因是什么? (6分)

2. 简述框架结构中影响柱两端转角的主要因素。 (6分)

. 牛腿的破坏形态有那几种?试做出牛腿在竖向荷载作用下的计算简图?

6分)四、计算题 (42分)

1、有一截面为370㎜×490㎜的砖柱,采用强度等级为mu10的粘土砖和m7.5

的混合砂浆,砌筑质量为b级,柱的计算高度为5.6m,柱顶承受轴心压力n=160kn,砖砌体的容重为18kn/m3,f=1.69mpa,试验算柱底截面是否安全。(,13分)

2. 如图:已知基本风压w0=0.

4kn/㎡,地面粗糙度类别为b类,排架计算宽度b=6m时,h1=10m,h2=1m,h3=2.5m。求作用在排架上风荷载的设计值q1、q2和w。

(16分。

3. 试用反弯点法计算图示框架弯矩,(图中括号内数值为相对线刚度,尺寸的单位为㎜,外荷载的单位为kn。)(13分。

一、填空题(每空1分,20分)

1.我国有关规范规定,弯矩调幅只对竖向荷载作用下的内力进行,即由___水平荷载___作用下产生的弯矩不参加调幅 。

2. d值法中,当某层柱上梁的线刚度大于下梁的线刚度,反弯点下移,当上梁的线刚度小于下梁的线刚度时, 反弯点向上移。

3..砌体的弯曲受拉破坏有三种形态,即沿块体与竖向灰缝截面破坏、 沿通缝截面破坏和___沿齿缝截面 __破坏。

4.变形缝包括伸缩缝沉降缝防震缝 。

5.框架梁截面的抗弯刚度i,对于装配整体式楼盖,中框架取i=__1.5 __i0,边框架取i=__1.2___i0。(这里i0为矩形截面梁的截面惯性矩)。

6.常用的单层工业厂房排架柱的截面形式有:矩形截面柱 、 i形截面柱 、 双支柱 。

7.对于混合结构房屋,按结构的承重体系和荷载的传递路线,房屋的结构布置方案可分为下列四种:纵墙承重方案 、 横墙承重方案 、 纵横墙承重方案 、 内框架承重方案。

.块体与砂浆的强度等级是确定砌体结构强度最主要的因素。

二、选择题 (每题2分 ,共20分)

.排架内力分析时按照无侧移排架进行分析,这种结构的静力计算方案在混合结构中称为( a )

.混合结构房屋的空间刚度与( a )有关。

.在一般单阶柱的厂房中,柱的( a )截面为内力组合的控制截面。

.一般多层框架房屋,侧移主要时由梁柱弯曲变形引起,( b )的层间侧移最大。

.在框架梁中进行塑性调幅,降低竖向荷载作用下的支座弯距时,( a )框架支座的调幅系数为0.8~0.9。

.吊车竖向荷载,当有多台吊车时,对一层吊车单跨厂房的每个排架,参与组合的吊车台数( b )。

.在分层法中,( 远端传递系数取1/3。

.在进行单层厂房结构设计时,若屋面活荷载、雪荷载、积灰活载同时。

存在,则( b同时考虑。

.框架结构在水平荷载作用下,其侧移曲线主要呈现( b

0.单层厂房柱牛腿的弯曲破坏多发生在( a情况下。

三、简答题 (每题6分 ,共18分)

1. 砖砌体抗压强度远远小于砖的抗压强度的原因是什么? (6分)

答:(1)由于砂浆层的非均匀性以及砖表面的不规整,使得砖和砂浆的接触不完全,砖在中心受压的同时还处于受弯,受剪和局部受压的复杂受力状态。(2)

2)由于砖和砂浆横向变形的差异,砖和砂浆之间存在着黏结力和摩擦力,砖受到横向的拉力而砂浆受到横向压力2)

3)竖向灰缝处砂浆不可能填实,不能保证砌体的整体性,因而在竖向灰缝处发生应力集中现象。

2. 简述框架结构中影响柱两端转角的主要因素。 (6分)

答(1)梁柱的线刚度比1.5)

(2)柱所在的楼层位置1.5)

(3)上下梁相对线刚度比1.5)

4)上下层层高的变化1.5)

. 牛腿的破坏形态有那几种?试做出牛腿在竖向荷载作用下的计算简图?

6分)答:牛腿的破坏形态有以下几种:

弯曲破坏。剪切破坏(斜压破坏、纯剪破坏和斜拉破坏)

局部受压破坏 (3分)

计算简图如下:(3分)

三、计算题 (42分)

1. 有一截面为370㎜×490㎜的砖柱,采用强度等级为mu10的粘土砖和m7.5

的混合砂浆,砌筑质量为b级。柱的计算高度为5.6m,柱顶承受轴心压力n=160kn,砖砌体的容重为18kn/m3,f=1.69mpa,试验算柱底截面是否安全。(,13分)

解:砖柱自重为。

(1分)柱底截面上的轴向力为:

(1分)1分)

查表3分)(1分)

1分)1分)

(3分)安全1分)

常州工学院读书节活动策划书

沐浴书香,唤醒心灵 为了营造快乐轻松的学习氛围,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使课外阅读真正成为我校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让浓浓的书香洋溢校园的每个角落,同时,全面提升师生的审美情趣和人文底蕴。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本次校园读书节。一 活动主题。沐浴书香,唤醒心灵。二 活动目的。1.通过读...

招生简章常州工学院2023年招生章程

6.组织实施招生录取工作,负责协调和处理本校录取工作中的有关问题 7.履行高校招生信息公开相应职责 8.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对录取的新生进行复查 9.完成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交办的其它工作。第八条学校招生工作在学校监察处的监督下进行。第三章招生计划。第九条按照教育部有关工作要求,着力促进区域和城乡入学机会...

012工学院复试安排

2015年工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安排。各位考生 工学院硕士生复试时间为2015年3月27 28日,复试地点为 浦口校区,南京市浦口区点将台路40号。具体复试工作安排如下 一 复试安排。免试推荐生 3月27日上午报到,交复试费80元,28日下午参加复试小组面试,其余项目不需参加。二 复试方案。复试内容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