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三的习俗

发布 2019-08-30 20:41:40 阅读 3545

在台湾习俗里,大年初三晚可是老鼠娶亲的大日子,家家户户都会在墙脚留下盐米糕屑,然后提早就寝。这出充满童真与美善的温馨爱情偶剧《大稻埕的老鼠娶新娘》,就是根据这民间传说而改编的。动作姿态可爱的鼠偶,动人的闽南语歌词,轻松浪漫的西洋弦乐。

大年初三,是 “赤狗日”,不兴拜年。其原因是相传赤狗系表熛怒之神,遇之则有凶事,又“赤”字与台湾当地语“窃”字同音,人们在这天多数不出门了。如果偶尔有客人来到,也可以拒之门外。

初三占猪,传说猪是北海银山菩萨提月金刚窟中的神兽。北京人以北为上,又认为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所以对初三很重视,称为小年朝,许多初一未办之事,这一天可以补办,给事务多的人一个“拜年”机会。我国有的地方初三婿忌往妇家,北京城内也有妇女拜年须过初六的说法,可是这些“讲究”对于“非亲即友”的稳定居住人群来说是不受约束的,反而把初三叫做“三姑三”,出门的姑娘这一天把女婿带回家,吃张鸡蛋饼。

猪日,不能吃猪肉,饼是圆形象征团圆,蛋饼相粘,象征骨肉相连。初三接财神,家中贴上肥猪背上驮个聚宝盆的剪纸,名曰“肥猪拱门”,由于猪是黑色,既可冲淡一些自腊月以来家中色彩的火爆环境,又符合“猪入门,百福臻”的吉祥话。文人之间以猪为内容的剪纸,名曰“朱笔题名”以祝当年高考得中,因为“猪”与 “朱”、“蹄”与“题”同音。

猪肉铺要祭三神:火神管生,平天大帝主死,关帝送财。初三有忌食米饭和豆的说法,据说是因为“豆”与“斗”同音,不吉利;炒菜一般人家要用猪肉,没有猪肉许多菜做不成,找个题目就把米饭也“忌”了。

无锡风俗新年中小孩来到,主人就得拿茶点糖果招待馈赠。亲友中有孩子前来拜年都要赏给压岁钱。新女婿到岳母家去拜年,一般都选在年初三。初三称为小年朝,也不能扫地。

正月初三为祭坟、祭宗祖的日期,因旧皇历中说这一天“诸事不宜”,初三开封忌走亲戚。

太原古交山区初三上午,全族相聚共祭祖先,晚辈给长辈叩头,俗称“盘辈数”,然后欢聚一堂,食用供品。下午,送神幛于村口,面向祖茔,焚香叩头,鸣放爆竹,俗谓“送神’”。隔年捞饭”之俗与晋阳多有不同,年终日用小米半碗煮熟,捞在碗内,上摆核桃一枚,供于皂君神位。

抚州初三(个别地方初四)这天,只到上年有长辈亡故的亲友家向亡灵拜年;下午,家家吃辞年酒。解放后,拜年习俗仍有保留,但向长辈拜年时不再下跪。

山东聊城的风俗是初三回娘家。这天早上,尹秀英姐妹俩和自己的丈夫早早就回到了娘家,按照传统习俗,回娘家要带不少吃喝礼品,可是姐妹俩今年吃的喝的一样没带,不约而同地给父母选了几样保健品。

四年级优秀作文 大年初三逛庙会

今天是20xx年2月23日,大年初三。我的表姐要给我过明天的生日,她们说今天陪我去逛春节的庙会。早上7点,我准时起床了,7点30分,我们准时出发,爸爸把我和三个表姐送到庙会,然后爸爸才放心的走了。还没进去呢,幸运的事就发生了。一位老奶奶多买了4张票,每张票价10元。她看我们没买票而且是4个人,就要我...

远去的童年初中初三作文

远去的童年。春天。开不完的山花,在故乡的土地,那时的我还是一个少不更事的孩子,看着天空的白云,总遐想有一天能象它们一样,在蓝天下自由的翱翔!故乡的溪流总是那么静,象一个熟睡的孩子,表情是那样的可爱,鱼虾是溪流的孩子,它们在它的怀里嘻闹着,用它们的尾鳍划出一道道波纹,圈圈的涟漪上有着它们可爱的笑!我的...

年初三关于母亲的作文

请问大家想过没有,是谁赐予了我们生命。伴随我们成长,教我们说话 走路 做人?是母亲。是谁,为我们付出的最多,让我们学到知识,让我们懂得爱,并且懂得了感恩?对,也是母亲。说到这,我突然想到了一首诗,我一说,大家一定也都知道,那就是 游子吟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