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使用常识及小技巧

发布 2019-09-01 07:43:20 阅读 9519

我们生活的时代,已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电脑时代,电脑对我们的帮助很大,在日常生活中你是不是只是用它来工作、学习,而忽略了对它的保养呢?你是不是也有本文的一些不良用机习惯呢?

1、键盘操作时用力过大

这个恐怕是大家所共有的通病了,在打字和玩游戏时,由于过度兴奋,击键的力度明显过大,这样很容易造成键盘按键的失灵。长此以往,键盘就容易被损坏。

解决办法:注意养成良好的使用键盘的习惯,善待您的键盘。

2、光盘总是放在光驱里。

很多人总是习惯把光盘放在光驱里,特别是cd光盘,其实这样会影响电脑光驱的使用寿命。光盘放在光驱里,光驱会每过一段时间,就会进行检测。如果光驱长时间处于工作状态,其内部可以产生高温。

热量不仅会影响部件的稳定性,同时也会加速机械部件的磨损和激光头的老化。

解决方法:尽量把光碟上的内容转到硬盘上来使用。

3、刚关机又马上重新启动

在平时的使用电脑过程中,经常有人刚一关机就伸出手来开机;更有许多电脑爱好者,总是动作灵敏,关机后十秒钟处理完故障就重新开机,殊不知这样对计算机危害有多大。

解决办法:关机后请等待一分钟以上再重新开机,或者就在主机没有断开电源的时候按下机箱上的热启动键进行重启。

4、在电脑屏幕上“指点江山”

平时在办公室里,总是能看见有人在电脑屏幕上用手指头指指点点,使得屏幕上出现了许多难看的手印。其实无论是纯平显示器或者是液晶显示器都是不能用手去触摸的,更不能用指甲在显示器上划道道。用手触摸显示器的屏幕,会由于发生剧烈的静电放电现象而损害显示器,同时还会因为手上的油脂破坏显示器表面的涂层。

解决方法:在你的显示器上贴一个禁止手模的标志,时常提醒那些喜欢“指点”屏幕的人;要想在你的屏幕上“指点江山”,就请用鼠标代劳吧。再提醒一下大家,显示器在清洁养护时一定要拔掉电源线和信号线,以保证安全。

擦拭外壳时,最好不要用会滴水的湿布。对屏幕的清洁要特别小心,千万不要用有机溶剂(如酒精、丙酮等),尽量避免使用化学清洁机,否则造成显示器表面的镀膜破损脱落是无法弥补的损失。擦拭时一定要用软布(如眼睛布、镜头纸也可以)沿同方向轻轻擦拭。

5、在系统运行中进行非正常重启

在系统正运行时,由于系统停止响应或者假死机而进行非正常重启(包括按主机箱上的重启键、电源键和ctrl+alt+del),可能会造成系统文件的丢失、存盘错误以及设置丢失等。本来windows是提供了磁盘扫描工具,可以纠正部分出错的文。

件,但是因为扫描需要一段比较长的时间,很多人都会中断他的工作,经常出现这样的情况,还有可能使得硬盘上的数据的出错几率和次数大大增加,从而使得整个系统崩溃。

解决方法:尽量使用比较稳定的操作系统,建议cpu频率在750mhz和内存在256m以上的用户使用winxp的系统,其他的可以考虑win2000,还有就是最好把硬盘转化为ntfs的格式,它比fat32的格式要更加安全,不容易出错。当然最好的办法是找出死机的原因,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

6、不扫描和整理硬盘经常会看到很多人的硬盘里充满了大量的错误和碎片,其实那些东西不但会使得你的系统出错的几率加大,还有可能影响你的电脑运行速度。其实很好理解这样的坏处,就好象在房间里到处扔东西,有些东西就交叉堆叠在一起了,当然找起东西来效率就很低,有些东西甚至已经被损坏了。

解决方法:平时记得给电脑的硬盘打扫卫生,每过一段时间就应该清理一下硬盘,并且进行整理。如果是添加删除程序比较频繁的用户,应当一个月整理一次,普通的用户可以三个月整理一次。

但是,也不要经常性的运行磁盘整理程序去整理硬盘,那样也会减少硬盘的使用寿命。

7、不使用卸载功能,而是直接删除程序大部分软件在安装时会在注册表和system文件夹下面添加注册信息和文件,如果不通过软件本身的卸载程序来卸载的话,注册表和system文件夹里面的信息和文件将永远残留在里面。它们的存在将会使得你的系统变得很庞大,效率越来越低下,超过你的忍耐限度,你就不得不重装你的系统了。

解决办法:删除程序时,应当到控制面板中的删除添加程序去执行,或者在开始菜单栏中找到程序的目录里的卸载快捷方式,通过它来删除或卸载程序。

8、加载或者安装太多同样功能的软件同样功能的软件势必会行使相同功能的职责,从而引起争端。因此,相同功能的软件应当有所取舍,应当选择最适合自己使用习惯的软件。特别防病毒软件应当选择一个就可以了,而不是同时安装和加载很多个,加载太多会产生消耗系统资源和引起软件冲突的弊端,在发现病毒时,还有可能出现因为“争杀”病毒而引起系统崩溃的麻烦,甚至杀毒软件会造成杀毒软件互相“打架”的局面。

解决方法:尽可能“从一而终”,不要太花心,选择一个适合自己使用习惯的软件,其他的可以卸载掉;正确对待防病毒软件,应当选择一个病毒库更新速度快的防病毒软件,并及时将自己的病毒库更新到最新的版本,而不是安装多个防病毒软件。

人无完人,知错就改就是好同志。我们要注意。

意改正平时的一些不良的用机习惯,毕竟电脑是我们的好伙伴,不要因为某些错误习惯而一再伤害我们的朋友。(

笔记本使用小技巧

快速恢复 笔记本系统崩溃不用愁。笔记本电脑都配有系统恢复光盘,在购买笔记本的时候一定要将这张光盘收好。当系统因为病毒或误操作而崩溃时,它能起到很好的恢复作用。一般的台式机系统一旦崩溃,只能直接格式化,重装系统,费时费力。假如笔记本的系统崩溃,只要先将bios程序里的引导驱动设置成光盘引导,然后重新启...

安全驾驶小常识小技巧 30

利用停车场检查爱车。停车场除了停车外,聪明的车主在开车前可利用实地实物检查爱车状况。譬如 当您发现停车位置有漏油 漏水的污渍,表示爱车可能有漏机油或冷却水箱破裂的状况,如此每天同一地点,就算漏得不多,车主也该对爱车发出的讯息提高警觉。再者,若车主为一个人驾驶,通常无法自行检查灯号,此时,可利用停车场...

微信营销策划方案及使用技巧

微信营销策划方案。1 草根广告式 查看附近的人。描述 微信中基于lbs的功能插件 查看附近的人 便可以使更多陌生人看到这种强制性广告。模式 用户点击 查看附近的人 后,可以根据自己的地理位置查找到周围的微信用户。在这些附近的微信用户中,除了显示用户姓名等基本信息外,还会显示用户签名档的内容。所以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