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重点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发布 2019-09-04 08:09:40 阅读 358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仁:大家下午好!

授徐主任之托,对上次参加班主任职业生涯规划培训做一个汇告,下面我汇报的主题是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高中阶段的职业规划很重要,这是职业规划的源头,它对以后的就业和职业发展意义十分重大。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曾经做过一个调查,调查结果表明:42。

1%的大学生对所学专业不满意;如果可以重新选择,65。5%的大学生表示将选择别的专业。这就说明高考填志愿的时候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和缺少计划性,这种情况不应该继续下去。

而且对高中生进行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也将更有效地帮助学生尽早确定目标,有的放矢的进行规划和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动机,所以教师和家长要立即改变传统的观念,要树立终身教育,终身发展的思想,帮助学生直达成功的彼岸!下面就如何搞好学生的职业生涯谈谈自己的看法和体会。

一、上好第一次职业生涯班会课。

这次班会课要让学生知道什么是职业规划,理论就不必写太多,用我自己的话告诉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意思就是:你打算选择什么样的行业,什么样的职业,什么样的组织,想达到什么样的成就,想过一种什么样的生活,如何通过你的学习与工作达到你的目标?本次班会课重点指导学生思考自己的优势、劣势和兴趣、特长等,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获得一定的职业知识,从而建立规避未来职业风险的主动意识。

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根据身处的现实环境,做出自己初步的、有实践性的职业生涯设计。整个活动以学生为主体,教师充当学生完成任务时的指导者和做规划时的咨询者。要求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制作一份职业生涯规划表。

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表。

二、分阶段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教育指导。

第一阶段:唤起生涯问题与任务意识

让学生充分了解学校就业情况,所学的商务英语专业情况、就业前景、就业范围等,唤起学生对自己职业生涯问题的思考与自己的任务意识,解决学生在理想、信念和自我实现中的困惑,如自我迷失、对未来不确定、对生存缺乏安全感等,使学生能放眼未来并立足当前,进入最佳学习状态,取得更高的学业成就。

第二阶段:帮助学生了解自己

这一阶段的班会课内容主要让学生充分了解自己;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让学生知道以下几点:

1、what you are? 首先问自己,你是什么样的人?这是自我分析过程。

分析的内容包括个人的兴趣爱好、性格倾向、身体状况、教育背景、专长、过往经历和思维能力。这样对自己有全面的了解。

2、what you want? 你想要什么?这是目标展望过程。

包括职业目标、收入目标、学习目标名望期望和成就感。特别要注意的是学习目标,只有不断确立学习目标,才能不被激烈的竞争淘汰才能不断超越自我,登上更高的职业高峰。

3、what you can do? 你能做什么?自己专业技能何在?

最好能学以致用,发挥自己的专长,在学习过程中积累自己的专业相关知识技能。同时个人工作经历也是一个重要的经验积累。判断你能够做什么。

4、what can support you? 什么是你的职业支撑点?你具有哪些职业竞争能力?

以及你的各种资源和社会关系了。个人、家庭、学校、社会的种种关系,也许都能够影响你的职业选择。

5、what fit you most? 什么是最适合你的?行业和职位众多,哪个才是适合你的呢?

待遇、名望、成就感和工作压力及劳累程度都不一样,看个人的选择了。选择最好的并不是合适的,选择合适的才是最好的。这就要根据前四个问题再回答这个问题。

6、what you can choose in the end? 最后你能够选择什么?通过前面的过程,你就能够做出一个简单的职业生涯规划了。

机会偏爱有准备的人,你做好了你的职业生涯规划,为未来的职业做出了准备,当然比没有做准备的人机会更多。

第三阶段:介绍职业相关知识

此阶段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让学生根据自己的个性特点搜集和分析职业信息;第二部分,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第一部分的内容具体操作如下:首先,选择一种常用的职业分类方法并介绍给学生,让学生依据此分类方法对汇总的职业进行归类;然后,归类后,要求学生上相关求职**(如51job、招聘等)查找自己的职业类别,并查找此类别职业的素质和岗位要求。再次,将相关要求汇总,并分析自己所缺的条件。

第二部分内容主要涉及职业和职业观的科学含义、职业和用人单位的分类、市场就业体制、社会就业制度、就业资格制度、失业保险制度和新职业、热门职业的讨论,除了这些知识的学习之外,在这一部分,组织学生开展了系列主题讨论和案例分析,比如职业知识问答、职业人应该具备的素质有哪些?选职业是选高薪还是选前景、唱大戏还是演小品、要学历还是要经验、是坚守还是让位等情景实例。

通过这些讨论和分析,使得学生能够更深入的了解职业知识并能对第一部分的内容和第二部分的结果有更具体的认识。同时,通过这种讨论向学生灌输正确的择业观。

第四阶段:要求学生完成个人职业生涯规划报告

让学生完成自我swots分析。认识“自我”部分完成后,测试结果呈现的不是一个或两个合适的职业,而是一系列的职业。学生可以利用swots分析法对个人所拥有的优势(s)、劣势(w)以及机会(o)和威胁(t)进行分析。

这种分析主要针对学生的外在环境和因素,如所受教育的程度、知识与技能的结构、家庭状况、社会状况、意志与品质以及是否有人可以在事业发展中给予帮助等。从而在合适的职业中做出最可能实现的职业选择。

第五部分,学生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之后,需制定一个如何实现职业目标的三年行动计划。

这个行动计划以如何为实现职业目标做好知识和能力的准备为着眼点。这一部分同样重要,这实际上是学生被引导下进行自我分析的最后落脚点。所有的思考最终需要转化为实际行动,以此行动计划来指导自己的日常学习和生活。

学生的职业生涯目标确立后,更有利于学生有重点和有针对性地去发展。学生能更清楚地定位自己,仔细分析自身的优势和不足之处,在择业时就不显得盲目,能尽快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这些工作无疑是现今班主任工作的一个重点,而且当学生有了明确的目标,他们的自觉、自律性等各方面都会加强,班级随之也会容易进行管理。

生命是旅程,不是目的地;生命是过程,不是终点。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首届 xx 杯。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策。划。书。主办方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实习与就业服务中心。承办方 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管理系团总支。目录。一 前言 3 二 背景 3 三 活动简介 4 四 目的及意义 5 五 活动内容 6 六 活动流程 7 七 资金预算 8 八 人员安排 9 九 ...

2023年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方案

学业 就业 创业 事业 家业五者之间应当相互贯通。在个性化时代,需要在高选择中以最简捷的方式进行独特选择 在多变的时代,需要 准备与积累,透视未来,迎合未来 在感性化时代,需要把自己的深潜内涵浅表化,在最短的时间内展现自己的魅力。只要我们本着把自已当 人 看的判断原则,采取组合法创新,分七大步骤规划...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人物访谈

职业生涯人物报告。系别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专业 电气化铁道技术。姓名 郑俊观刘壮焦晓贺。学号 201030585030201030585013201030585009 第1页。前言。通过对专业课的学习与相关资料的研究,我们对铁路工作有了一定的认识,对此行业的前景也有了一定的了解。铁路技术工在我国奇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