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域切换差小区处理方法及建议

发布 2019-09-04 15:36:00 阅读 8637

通过话统文件统计出每天的kpi指标,从指标的情况来看结合下周的省公司动态考核,重点对ps域的切换差小区进行了重点关注与分析。从下面的表中的可以看本周的ps域切换情况较为不理想且并不稳定,尤其是rnc1726更为明显。

8.10-8.15全网ps域切换指标表。

1、 筛选出ps域切换失败高的top n小区。

2、 检查top n小区的3g-2g邻区关系是否正常,并对g网邻近小区的相关配置信息进行核对(bcch,ci,lac等)

3、 检查top小区wcdma-gprs切换的小区级参数是否正常。

4、 请g网配合查看一下邻区小区的g网小区是否存在告警、同频干扰、拥塞、grps信道不足等情况。

1、 先排查出top小区,见下表。

ps域切换差top n小区。

2、通过工具统计出在rnc1726中有个w汨罗建行_2的小区其中发起120次,失败79,成功只有33%左右,且该小区连多天均出现ps域切换差的问题,首先核查了该小区的所有邻区关系(同频与异系统)发现并无异常,再次对g网小区的相关定义的配置数据进行核查,亦正常,再次,对wcdma-gprs的小区级参数进行了核查,也没有问题,最后我们利用nastar分析软件查询到该小区切往目标小区的记录,并记录了相应的失败次数。详见下表。

w目标小区——切往g网小区统计表。

3、通过上述**发现黄色标注的均为切换差较为严重的小区,成功率低的离谱,于是请刘工配合核查相关g网小区的配置情况,告警情况,经过核查发现这些站点的pdch信道(gprs)配置均为1,很有可能是由于资源配置不足而引起的切换成功较低的情况,但同时也可能是由于边缘站点,覆盖能力不足导致的指标下降。

鉴于动态考核日期的临近,同时考虑到现有网络的覆盖情况以及g网相关站点资源配置因素建议对该小区站点作临时处理,方法有3

1、 删除这些冗余的邻区关系,以减少其切换失败次数,但会增加掉线的风险亦会影响用户的感知度,同时删除邻区关系后可能会发生用户在站点附近无法使用3g的信号的情况。

2、 修改小区级的ps域切换参数,使其难以切出。但会增加ps域掉线的风险。

3、 增加g网的pdch信道。

以上情况只有作为临时应急使用,不能作为日常优化手段,鉴于w网络仍化处于初期的规模,实际的覆盖能力仍然不足以及g**点在该区域的配置情况以及负荷状况,建议待后期建设仍需要在该区域进行增设站点,使w网络真正的达到全面覆盖,以充分发挥wcdma的技术优势,全面提升用户的感知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