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如何做战略策划

发布 2019-09-17 09:40:40 阅读 4737

在中国大多数企业的经营思路,都将经历从“机会导向”到“战略导向”、从“资源整合”到“能力培养”的一个过程。不断通过调研分析市场现有资源,结合本企业的竞争能力,运用周细的战略部署,来不断的创造出适合本企业的竞争优势。

这是在新的竞争环境下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然趋势。市场环境的根本性变化必然会要求生存于其中的企业在经营思路上、战略部署上发生相应变化。在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巨大转型,各种市场机会层出不穷。

处于其中的企业很自然地选择机会导向。当时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便是抓住这些机会,迅速扩张、成长、壮大。

但随着行业市场陆续成熟,相继进入饱和状态,唾手可得的市场机会越来越少。文宇生老师认为企业必须真正抓住相应消费者,为消费者创造消费需求和消费价值,这样才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市场机会并引领市场。为此,企业必须具备战略思考能力、综合策划能力,做出既符合自身条件又适应市场环境需要的选择。

一个企业的灵魂部门――战略部,她的企业战略制订流程我认为是这样:战略部策划员工要不断不定期“场”会面,在新的专案计划中和企业其他部门合作,将针对性竞争者的经营项目、经营机制、主导产品视为标杆,不断的恭请相应消费者对预计项目尤其是新产品的设计做出回应,并且要以消费者的回应作为持续改善战略计划的基础。

那么如何依据市场机会和本企业内部竞争能力来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做出周细稳妥的战略策划呢?如何使我们企业做到“不是着眼于服务市场,而是在于创造市场”呢?

整合现有资源和收集市场情报,今日的营销已日渐变成了一种“资讯拥有”的战争,而不只是拥有其他资源。竞争者可以很容易的抄袭彼此的设备、产品、项目运作过程,却无法复制企业的资讯和智慧资本。这也就是本企业的竞争资本和竞争优势。

战略部所有人员要不断的整理企业现有资料库、企划案、以往的工作记录和不断结合部门经理以往有代表性的社会经验(也就是现有资源整合)。并且下大力度对本企业的主体、目标行业市场、针对性消费者进行全面的调研、分析以及**所关注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我个人认为要准确的整合资源的必要前提是:

必须在本企业总体环境中,开发出具有驱动销售、成本、利润的力量模式,经销商管理。为了制定出对本企业更具准确价值性的决策,我们主要围绕宏观环境、市场环境和企业环境来开展调研和市场情报收集工作,才能做好企业战略策划!

战略规划如何做

大中小。首先,需要建立一个规范完整的战略规划流程。通常,一个完整的战略规划流程包括以下几个步骤 1 确定公司的使命 远景和价值观 2 进行外部环境的分析 3 进行现有业务审计 4 swot分析 5 战略业务设计 6 财务类比。其次,战略规划专案的成功需要成立专门的组织。战略规划不是一个人的事情,也不...

企业如何做新闻营销

往上推软文城专注新闻软文营销推广。越来越多的企业客户前来咨询关于很多新闻稿发布的问题,这也证明了新闻稿发布越来越受企业欢迎。但不少客户对新闻稿发布的理解不深,特别对于新闻稿发布的特性不太了解,在此就介绍一下新闻稿发布的特性 传播特性。传播性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新闻性,新闻每天都有,那么抓住什么新闻来...

传统企业如何做网络营销

实在这是一个须生常谈的题目,目前网络在国内固然炒的沸沸扬扬,有一些企业从网络营销中得到了第一桶金,也有很多企业现在正在网络营销门口徘徊,想进往,又不知如何进,又踌躇未定,在此把笔者把多年以来运作传统企业站点的经验,跟大家分享一下,为了勤俭大家的光阴,在这里只萦绕着三个重点开展 1 定位题目假如一个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