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高一开学工作安排

发布 2019-09-18 00:16:00 阅读 3797

高一开学工作安排。

一、8月29日上午召开高一班主任会议,布置安排开学工作,领取各项材料,做好开学工作准备。

领取材料包括:《高一新生开学生告知书》(家长、学生)《学生特异体质告家长书》《特异体质学生登记表》(如果有,领取),学生身高登记表,学生量化考核登记表,学生量化考核管理细则,班主任工作手册,年级领取走读生审批表。

二、9月2日上午,迎接新生,做好下列工作。

1、报到第一天严字当头,开学第一天报到时,班主任把好关口,对长发、染发、奇装异服、戴各种手饰等等的学生坚决不让入班。特别对于长发不得超过学校规定的标准,第一次治理不能手软,如果第一次抓不紧,以后工作会更难,对不符合中学生行为规范的学生,不登记,让其整改后,再登记。凡仪容仪表不合格,而班主任让其登记入班的,每人次从9月份考核中扣10分。

2、发放下列材料:《高一新生开学告知书》,先让家长阅读后在回执上签字,填写有关内容,特别是特异体质,要和家长交待清楚。交回回执后,再让家长办理入学登记有关手续。

给学生的告知书等晚上开班会时,再发给学生,逐条学习。以上两份告知书,以班为单位装订好后交政教处存档。

3、统计学生身高(下午交珊娜)

4、审核走读生资格(注意四至:南至铁路桥,东至文教体局,北至龙山电厂,西至西岗),办理走读证(学生填写走读申请表,由班主任、级部审核后到政教处办理走读有关手续),申请走读学生需提供房本原件、复印件,复印件附在申请表后。

5、对有特异体质的学生,入学后,持县级以上医院证明,填写特异体质学生登记表,交年级,复印一份交政教处存档。

6、填写宿舍管理卡,打印学生住宿名单,对号张贴在床上、柜子上,学生入学时,开具学生住宿宿舍号床号,由学生对号入住。

7、告知学生及家长水房、餐厅、教室、超市位置,8、高一教学区整个环境在假期进行了全部整改,教室、楼道全部粉刷。厕所的地漏全部加装了滤盖,小便池安装了喷水管,原则上厕所不能再出现堵塞的现象。教育学生(1)爱护环境,不在墙上乱写乱画,不用脚踩,不用往墙上扔(不允许将球带入教学区),如出现各种印迹,处罚本层楼上的全部班级,每处罚一个班10元班费。

(2)厕所墙面的保洁由各班轮流进行,每周一次,随后安排。

三、2日下午:班主任领取军训服装。

四、2日晚上:

1、召开新学期第一次班会,特别应该强调的几个问题。

1)财物安全:新学期学生有带大量钱财,提醒学生妥善保管,不要身边放大量的钱,多余钱要放在班主任处或存入饭卡。人身安全:

教室、宿舍、走廊、上下楼梯、交通等,法制安全:教育学生不要把初中的不良恶习带入到高中,同学之间有矛盾,不要私下处理,要首先告诉教师或值班领导,对于打架的学生要开除。

2)作息时间:在教室张贴课程表和作息时间表,军训作息表。军训期间按军训作息时间表进行。

3) 再次检查学生仪容仪表。

4)宣读学习《二中不文明行为处罚办法》,(在班主任工作手册后面),让学生从一入学就应该知道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同时告诉学生,1分等于一元班费。

2、组建班委:军训期间各班建立和完善班级管理体制,选出班委会、团委会成员,成立、培养好班干部、团干部,并及时召开班干部会议、团干部会议。尤其是要选出班长和体委,用来带操。

选出各宿舍的宿舍长,好的班级管理组织班主任省很多事。 军训期间班主任要跟紧班级,学习我校的校规校纪。因为是从初中刚进高中,学生面临很多新的问题,特别是差生,初中的坏习惯、坏毛病很多,吸烟、说脏话、打架等,教育学生彻底改掉。

3、文明就餐:就餐人数多,要求讲文明,自觉排队、文明就餐;就餐后需要将餐具放回到指定地点;住校学生不得外出就餐,外出后不能进入校园(班主任要特别强调)

4、晚上按年级安排值班。

5、对不能参加军训的学生登记,说明原因,提供县级以上医院证明,报级部,进行编组,安排劳动,具体任务由级部安排。(此部分学生不在操场内)

6、发放学习《学生量化考核管理细则》,学生签字后收回,发放学生量化考核积分表,填写表头。

7、班主任要具备“三力”精神:执行力是第一要务,执行学校决定的工作要不折不扣,工作要落实到位。第。

二、班主任在平时的工作中要彰显个性,不只是领导安排就去干,还要有一定的创造力,要主动想办法去工作去解决问题,这也显示了班主任的工作能力。第三种是合作能力,班主任是班级的核心,要学会与你班的任课教师之间的合作。有计划地开展班级活动,经常性地与科任教师研讨学生教育和学生培养工作,最大限度地及时了解班情、学情,架起师生交流的桥梁,并使之通畅。

同时班主任不只是班级的领导者,还要对学生有爱心,与学生也要建立一种合作关系。

五、3日—8日军训。

1、军训期间,班主任全天在操场值班,位置在科技楼门后,有事请假。级部考勤,政教处督查。记入考勤积分。

2、军训期间按级部安排工作。

3、宿舍内务检查:上午9:00,下午4:00,每天两次。

4、早操按年级安排值班。早操队形:每行8人,占2-4道,1道为班长和体委带操用。跑操纪律要求按上学期的要求去做。从一上来,就要抓好。

5、每天要督促班级至少写一篇稿件,6、由级部安排班主任带领不能参加军训的学生进行劳动。年级安排好劳动区域。

六、其它。1、学生军训结束后,返校时带3张一寸像片(一张量化考核表、一张学生证、一张宿舍管理卡),走读生带4张。

2、从开学起,启用学生量化考核积分卡,充分利用和发挥它的“紧箍咒”管理作用。

3、编排好学生座位。

4、反复强调学生不能带手机进入学校。如果现在已偷带进来,先**主任,军训结束后带回。如未交,一但发现,立即收缴,扣留一年,回家反省,给予处分。在军训期间要安排查教室和宿舍。

5、所有班主任必保持手机畅通。

七、对本班学生的认知情况。

新学期伊始,每位班主任接到带班任务后,第一时间应利用最短的时间了解学生详细情况,比如学生身体情况、原在校情况、家庭情况等等。

1、学生身体情况。

开学后,各班主任可以利用一节晚自习,以问卷调查的形式,让学生填写健康调查表,针对学生可能存在的病情隐患,做好预防和应急措施,及时妥善的处理学生在校突发性损伤或疾病,可以保障学生在校安全顺利进行校园学习和生活。

2、学生在原学校情况。

有针对性地对提前做好对学生的沟通、管理办法好措施,为日后在班级开展所欲工作做好铺垫。

3、学生家庭情况。

开学后,以问卷调查的形式,熟悉了解学生的家庭基本情况,将学生家庭的详细情况收录在档,其中包括家庭人员情况、家长工作情况、家长****、家庭详细地址,以方便跟学生家长能够沟通及家访。针对部分单亲家庭和困难家庭也要有所关注,对这类家庭的学生,班主任应给予更多的关心关爱,让学生在学校,在班级有家一般的温暖。同时为本学期办理贫困生打下基础。

俗话说得好:知己知彼百战百胜,班级管理工作也如同一场持久战,班主任只有了解学生的各方面情况才可以更方便顺利的开展工作,同时也要记住将心比心,对学生管理严格,也要多学生的学习生活多多给予关心关爱。

高一开学作文 高一开学感想作文

又是一个新学期了 一句被重复过无数次的话 没办法,一想到学习计划,我脑中浮现的就是 新学期 这三个字。经过了高一一年的学习,我想我对于高中的学习情况已经有了很大的适应,在这一年的学习生活中我也改掉了很多不好的习惯,最大的一点就是开始知道什么才算得上是认真学习。首先,我认为,学习中不可忽略的一点就是要...

高一开学作文

开学了,高一开学了。开学的这一天是晴天,艳阳高照,我手上提着不少的行李,好在哥哥帮我分担了一些,我们按着开学的顺序走着流程,到最后,分配了宿舍,哥哥帮我把行李悉数搬进了柜子里,然后,我的高中生活就算是正式开始了。开学这天,我来得早,八人的宿舍里我是来得最早的那一个,哥哥走后,我的室友们一个接着一个的...

高一开学周教学工作总结

眨眼间,一周的时间即将过去,回顾本周工作,做出以下几点总结 在开学的天,南校区团委主要进行了学校的卫生大扫除和和学生的仪容仪表检查。卫生打扫方面,在十点以前,要求对全校各个班级的室内卫生和清洁区卫生进行彻底打扫。中间带领学生会穿插进行了两次督察和最后的总检查。具体反应出来的情况是,教室和清洁区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