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动阀组成及工作原理

发布 2019-09-18 02:30:20 阅读 6838

内容提要。

气动控制阀是指在气动系统中控制气流的压力、流量和流动方向,并保证气动执行元件或机构正常工作的各类气动元件。控制和调节压缩空气压力的元件称为压力控制阀。

一、气动阀门系统各部分功能和用途。

气动执行器:分为双动型和单动型。双动气动执行器:对阀门开启和关闭的两位式控制。单动气动执行器(弹簧复位型):在气路切断或故障,阀门自动开启或关闭。

阀门:阀门是流体输送系统中的控制部件。

电磁阀:分为单电控电磁阀和双电控电磁阀。单电控电磁阀:供电时阀门打开或关闭,断电时阀门关闭或打开 。双电控电磁阀:一个线圈得电时阀门打开,另一个线圈得电时阀门关闭。

限位开关:远距离传送阀门的开关位置的信号。有机械式、接近式、感应式。

气电定位器:根据电流信号 (标准4-20ma)的大小对阀门的介质流量调节控制。

气源处理三联件:包括空气减压阀、过滤器、油雾器,对气源稳压、清洁、运动部件润滑作用。

手动操作机构:在自动控制不正常情况下手动操作。

消声器:安装在电磁阀的排气口,降低噪声。

快插接头:一端连接于电磁阀或执行器,另一端将气管直接插入即可使用。

空压机:是压缩空气的气压发生装置。

11气管:有软管、紫铜管、不锈钢。常用规格有6mm、8mm。

气动开关型阀门系统构成:

气动执行器+②阀门+③电磁阀+④限位开关+⑥气源处理三联件+⑦手动操作机构+⑧消声器+⑨快插接头+⑩空气压缩机+11气管。

其中④、⑥项可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选配。)

气动调节型阀门系统构成:

气动执行器+②阀门+⑤气电定位器+⑥气源处理三联件+⑦手动操作机构+⑧消声器+⑨快插接头+⑩空气压缩机+11气管。

其中⑦、⑧项可根据现场实际情况选配。)

二、气动开关阀。

气动开关阀就是以压缩空气(空压机)为动力源,通过电磁阀换向去驱动气动执行器,气动执行器带动阀门,实现阀门的开关。下为单动气动开关型蝶阀实图。

气动电磁阀工作原理

电气转化组件将电讯号转化为气动讯号,电气讯号输入控制了气动输出。最常用的电 气转换组件是电磁阀 solenoid actuated valves 电磁阀既是电器控制部分和气动执行部分的接口,也是和气源系统的接口。电磁阀接受命令去释放,停止或改变压缩空气的流向,在电 气动控制中,电磁阀可以实现的功能有...

液压阀的基本结构及工作原理

液压阀的基本结构主要包括阀芯 阀体和驱动阀芯在阀体内做相对运动的操纵装置。阀芯的主要形式有滑阀 锥阀和球阀 阀体上除有与阀芯配合的阀体孔或阀座孔外,还有外接油管的进 出油口和泄油口 驱动阀芯在阀体内做相对运动的装置可以是手调机构,也可以是弹簧或电磁铁,有些场合还采用液压力驱动。在工作原理上,液压阀是...

开关电源组成及工作原理

电源是各种电子设备必不可缺的组成部分,其性能优劣直接关系到电子设备的技术指标及能否安全可靠地工作。由于开关电源内部关键元器件工作在高频开关状态,功耗小,转化率高,且体积和重量只有线性电源的20 30 故目前它已成为稳压电源的主流产品。一 开关电源的组成。开关电源大至由主电路 控制电路 检测电路 辅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