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内设计实践报告

发布 2019-09-19 04:30:20 阅读 3633

艺术与设计学院。

艺术设计专业专业社会实践报告。

指导教师评阅表。

题目关于室内设计的专业社会实践报告。

学生姓名专业班级学号

关于室内设计的专业社会实践报告。

实践地点:湖南长沙大有装饰设计工程****。

实践时间:2023年7月20日——8月20日。

摘要:室内设计是为了满足人们的生活、工作的物质要求和精神要求所进行的理想的环境设计,与人的生活密切相关,我们应该充分运用现时可行的物质技术手段和相应的经济条件,创造出首先是为了满足人和人际活动所需的室内人工环境。为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本专业,我利用暑假时间到长沙大有装饰设计工程****实习,进行了社会实践,以下几点是我在实践中获得感受和经验!

在大有装饰公司实习中,公司跟据我本人的实际情况给我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是熟悉阶段、第二个是跑业务阶段、第三个是设计阶段。大致如下:

一、第一阶段。

前10天为第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开始是让我熟悉公司及公司的各个部门的人员,之后是熟悉软件。在学校只教了cad加上自己平时学了一点3d。而在做图上还不熟练,就只能自己练习,通过公司的引导,我从简单的cad入手,慢慢的懂得了室内的平面部局等等。

由于是学过的软件因此学起来特别的快,cad之后是3d,3d比cad要难很多虽然是学过的但还有一点困难,不过在公司的帮助下我很快的就撑握了。我以为只要会软件就可以给别人设计了,但是光会这些是远远不够的但是时间有限,所以公司只让我大至的熟悉了软件,之后就让我看了一些有关的材料。很快就10天到了。

在这个过程中我慢慢的能画施工图和效果图了只是时间要的长一点。我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不少的知识和经验。

二、第二阶段。

后10天为第二个阶段,这个阶段是业务阶段就是要自己出去跑业务,在这个阶段中锻炼我的口头表达能力和学会怎样去与客户沟通。同时也为后期做准备,因为一个优秀的设计师首先要学会如何与自己的客户沟通才能知道客户的需求,只有在了解客户的需求下才能为客户创造出满足人和人际活动所需的室内人工环境,从而设计出舒适的家。而在这个阶段中我取得了五个映象客户学会了如何去与客户沟通,也从中得到了很多的经验和知识。

三、第三个阶段。

最后的10天为第三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公司让我参于了设计,是一套小户型的室内装修,从平面部局到墙体布局再到天花的装修和电视背景的装修,通过向公司的设计师学习我慢慢掌握到了一些室内设计的专业知识和基本特点,大致如下:

一)平面部局。

在平面部局中首先要考虑功能中使用對象和空間的特定用途。 功能的区分非常的重要。

二)天花装修。

天花装修在客厅和主人房中是最常用的一种,而凹凸式也是最多使用的天花装修风格。这种天花造型华美富丽,层次感很好。这种造型的主要形状特点是,一层层往上凹。

形成多层阶梯式“凸”形,达到最高灯槽。这种凹凸式的天花装修,在灯槽的**配合一盏高级客厅吊灯,再加上阶梯式边沿的灯带照射和地产筒灯的衬托,立体感强,给人一种节奏韵律感以及整体空间的艺术性。这种风格能够体现出温馨,典雅,中庸的会场气分。

所以在客厅的天花装修中多采用这种凹凸式天花装修。

三) 墙体装饰。

墙面的装饰形式大致有以下几种:抹灰装饰、贴面装饰、涂刷装饰、卷材装饰。而我在公司里推荐客户的是卷材装饰,因为随着工业的发展,可用来装饰的墙面的卷材越来越多,如:

塑料墙纸、墙布、玻璃纤维布、人造革,皮革等,这些材料的特点是使用面广,灵活自由,色彩品种繁多,质感良好,施工方便,**适中,装饰效果丰富多彩,是室内设计中大量采用的材料,除了形式的设计外,墙体的颜色搭配更是重中之重,白色和米黄色这两种是室内装饰使用最多的颜色,在现在室内装修中日日占据很大的比例。大多数室内墙体颜色之使用白色和米黄色,除了它能使室内明亮、采光好以外它给人的感觉是纯洁、清洁和潇洒。使用在年轻的一代中,白色和米黄色的装饰是很受欢迎的。

四)电视背景布局。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室内的装饰除了家具和室内整体设计以外,电视背景设计也是很重要的,电视背景设计和布局的好坏,直接能反映家居品位和档次,随着液晶电视的普及,液晶电视和电视强的搭配,给家居配额提高了一个档次。通过和公司经理的学习后了解到,大多数电视背景的形状主要都为"门"形,这种形体在现代的电视墙设计中占着核心地位。电视背景的主体颜色为“沙比利”即使用沙比利面板装饰,另外,在电视背景的装饰中,各种艺术玻璃装修在现代装修中也很流行。

五)软装饰。

除了以上四种装饰以外在室内装饰中大多都采用了软装饰来点缀自己的家,因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再满足以往只要有个地方住或功能满足要求就可以的家居环境了。所以现在出现了专职的软饰设计师。我在一本书里看到这样一段话“想要做出好的作品不能只靠硬装,硬装修可以说就是一个人的身材相貌,一个家居风格的形成首先是这些装饰符号形成的,软装饰就好比人的衣服,有了这个本钱再配以合适的衣服就是一个绝代佳人了。

”可见软装饰在室内装饰中也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四、实践遇到的问題及解決方法。

在設計過程中,遇到不少难题,对于一位刚接触专业的学生来说,在室内设计时会遇到各种的问题:风水学、人为学等等。

这时我不得不上网查资料去问公司的专业设计师。即使这样自己做出来了但是还是有很多的不足,自己修了再修,之后还要一次次的让老板、职业高手指點。反反復復,不断的增加自己的设计能力合视觉鉴赏能力。

五、实践的收获与体验。

为期一个月的实习生活在不知不觉中落下了帷幕。在长沙大有装饰设计工程****这段时间里,我学到了很多在大学课堂里根本学不到的东西,也体会到了很多人生中从未有过的经验。

以上几点是我对室内装修的认识,是我在这次暑假社会实践中掌握的,这次的实践让我对室内设计了解了不少。现代家庭室内设计是在现代生活的空间里考虑人的行为下常发展及其相互关系的和谐。由于设备、陈设、家具等高度成就而大改观了室内设计的本质,使之不再满足人们对室内视觉上的美化装饰要求,而是综合运用技术手段、艺术手段创造出符合现代生活要求,满足人的生理和心理需要的室环境。

但自己最大的收获是将所学的知识和软件用于实践,并且通过实践体验了自己关于设计方面的假设和猜想,取得了一些令自己滿意的成绩。

室内设计开题报告

题目欧式别墅室内空间设计。1 选题背景 含国内外相关研究综述及评价 与意义。一 选题背景。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从2000年后开始走向市场化。到如今2011年,十多年过去了,各种流派的室内风格如走马灯一般陆陆续续的展现在人们面前,经历了一个快速的令人眼晕的流行过程。到这两年,经典欧式风格大行其道,尤其在别...

室内设计概论

主讲人 吴昊教授。西安美术学院建筑环境艺术系主任。一 室内设计概述。应该提出的一点是,室内环境艺术设计虽然是依附于建筑内部空间中进行,但是这并不表明室内设计只能是消极地,相反,在完成后的建筑作品中,室内设计师仍有足够的机会发挥聪明才智,展示室内设计的表现优势,提高和调整建筑内部环境空间。增强内部空间...

室内设计概论

现代家庭室内设计必须满足人在视觉 听觉 触觉 嗅觉等多方面的要求,营造出人们生理和心理双向需要的室内环境,从家具造型到陈设挂件,从采光到照明,从室内到室外,来重视整体布置,创造一个共享空间,满足不同经济条件和文化层次的人们生活与精神的需要。所以在室内设计中,无论是家庭还是公共场所,都必须考虑与室内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