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教师会讲话稿

发布 2019-09-19 07:41:00 阅读 2744

一轮复习很快就要结束了,很多科目接近收尾阶段。应该说咱们学校老师在复习备考方面是有经验的。到目前为止我们各项工作进行的很好。

下面我谈两个方面的要求:

一、班主任方面。

高三学生在复习中易于出现心焦气燥的现象,所以班主任要对学生不断的做思想工作。具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方面要指导。

指导学生进行复习,针对学生不同的特点进行指导,多以谈心为主,最好是点对点的指导。通过谈话减少学生的心里压力,举例我的学生孙同学(现在美国读博士、心里焦虑问题)学生刘同学(现在中国医科大学工作、数学成绩问题)

怎样才能做到有效的指导学生哪?

1、必须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问题在**?学习成绩的上升空间在**?

2、让学生真心的感受你在帮助他,而不是简单的应付完成作业。

高三下学期不建议班主任在班级长时间集中的讲话,分散开来讲最好。

第二方面要疏导。

学生在紧张的复习过程中整天进行单一的活动,心里烦躁,情绪易于出现波动,易容出现学生与学生间、学生与教师间的矛盾。这个时候班主任要要善于进行疏导。例如孙同学和家长之间(学生让家长陪着学习)还是建议班主任和学生谈心,让学生有一个倾诉的对象。

把心里不畅通的地方疏导开就好了,班主任就像一个大的布袋子什么都能装下来。

第三方面要引导。

引导班级正常的**导向,引导班级走向正常的复习氛围,关注班级中影响整体复习的氛围。班主任的心态,班主任的工作热情对学生都是有很大影响的。特别是高三的后期建议班主任多在班级里陪着学生早自习、下午的自习、晚自习。

二、科任教师方面。

高三的复习是个系统工程,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应该组成一个团队,不该出现“木桶效应”要想取得好的成绩必须协调统一的工作。对于科任教师我谈三点看法:

一)反思一轮复习做好二论复习准备。

针对我校学生的具体情况二论复习怎样进行能更有效。

1、讲什么、怎么讲。2、练什么、怎么练。3、考什么、怎么考。

我们物理学科全部复习完毕,选修我们选择了一本书进行复习。现在的情况是综合卷答的不好,物理组一致认为不能等学生了,要硬上综合卷做几套,否则双基测试学生肯定不适应,然后再进行二论的复习。在做套卷,讲套卷过程中要求有针对性的考、讲、练。

课上考一段时间,课上就能面批一部分,然后进行余下的批改。

(二)研究高考命题的方向和学生的难点。

高考题短期看是稳的,长期看是变的,就是考试中心所说的稳中有变。稳体现在试卷的结构、知识点的分布、试卷的长度、试题的难度。变体现在知识点考核的方向和角度。

举例,我给《试题调研》写稿的时候,选例题发现我所写的内容高考没有题,这说明什么?说明在我脑子里的例题已经不是高考的热点了。物理学科思维方法1、化变为恒2、守恒思想3、对称思想4、整体与局部思想5、方程函数思想6、等效思想7、模型思想等等。

(三)及时高三下学期各项工作要及时。

1、作业题选用及时。不用练习册了从理论上讲解决了习题针对性的问题,但是选题不精不及时就会带来更大的问题。表现在不及时学生就没有习题做,选的不精就会浪费学生的时间。

2、答疑要及时。开学初我们提出主动答疑,答疑的时候多问学生。通过主动答疑督促学生完成作业、督促学生进行复习、督促学生系统的复习。建议老师下午没有课的时候经常去教室看看。

3、批改及时。下学期考试增多了,没有一定量的考试学生不能积累考试的经验。所以老师的批改就要及时。这样才能及时的进行反馈也能给学生增加学生的动力。

在一模前要以考、讲、练为主,二模以后考、讲、考为主,这样老师出题、批改、讲卷、答疑的任务量就会增大,所以一定够很辛苦,我相信天道酬勤。

最后希望这个年级学生取得良好的成绩。

初三教师会讲话稿

初三年级教师会。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是初 部共同体的代言人,就是说,说的内容是我们5个人总结出来的,杨秀丽写的初稿和ppt课件,00000等进行了补充。本年级正式开始初三生活已整整两个月,在这两个月里,在座的各位老师真的太辛苦了,先说一个好消息,下周4 5号期中考试结束后,休一个大周末。周六和培...

走进高三教师代表讲话稿

2015届教师代表讲话稿。亲爱的2015届同学们 下午好!弹指一挥间,大家已在余中生活了两个春秋,学习了两年,已成为余中学生的学兄学姐。领略了2013届 2014届高三学生的风采,他 她 们刻苦好学,乐观自信,潇洒高考,给余中带来一个又一个惊喜,让余中上了一个又一个新台阶,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新辉煌。2...

高三表彰会讲话稿

老师们 同学们 数学虐我千百遍,我待数学如初恋 不知过了三年,现在已经达到了更高的境界了?是不是到了 我待高考如初恋,高考待我应如是 在离高考还有整整19周的日子,我们召开的表彰会,更是鼓劲会,加油会。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高考还会远吗?在此,我借这次机会,向同学们提三点希望 始终保持积极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