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9-19 11:30:40 阅读 8748

0点10分),初二年级不要求开展第二阶段的学习,但为了学生有更多的学习时间,我要求他们留在教室里和其他班级一样进行学习,刚开始同学们有点不情愿,但看到我每天晚上都和他们一样呆在班上学习或给他们进行辅导,让他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以教师为榜样对照、激励着自己,使他们再也没有一句怨言,而是开开心心地留在教室里学习,从而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虽然自己很累,但一看到同学们一次次地进步,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三、加强后进生的思想转化工作

很多班主任都问过我同样的问题“***,你们班是不是没有后进生,怎么没见过你带调皮生到政教处?”对于这个问题,我只是笑而不回答。我相信不管是怎样的班级都会有问题生,何况我们是平行班。

一些班主任在学生发生问题后,急于解决,或找学生家长告状,或到学校政教处寻找解决的办法。我认为在学生发生问题后,大多数学生的心理会很敏感、很脆弱。如果再找家长和学校去刺激他们,很容易产生更坏的结果。

通过实践,我觉得,事情发生后,不要急于采取行动,而要静下心来思考。想一想,为什么会发生不该发生的事情,自己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有哪些不足。如果自己能解决,就不要找学校、家长。

常言说得好:十个指头不一般齐。对于调皮捣乱的学生,需要有耐心,要长期用真情去感化他们。

我班的罗畅斌同学是一个连他的家长都对他失去信心的学生,每次对他进行批评,他都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虽然我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对他的教育,而是特别注意关心他、爱护他,但一段时间后并没有引起他的任何反映。一次偶然的机会却使他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化。有一次早上放学后,我正在家里忙着搞家务,忽然接到学校领导打来的**,说我班的罗畅斌同学在学校不注意撞到头流血。

听到此事后,我赶紧放下家务跑到出事地方,连忙把他送到医院处理伤口,并不断地安慰他。这种关心触动了他的心灵,他红着脸说:“老师,现在已经是一点钟了,您回家吃饭吧,我没事,待回儿我妈妈就来了。

”但我还是不放心,直到他妈妈来了我才离开。从此以后,他见我毕恭毕敬,好象有一种特殊的感情。以下发生的事情更让我吃惊,记得有一天晚修期间,班上的齐贺强同学忽然生病呕吐在教室里,导致满间教室臭熏熏的,其他同学都用手捂着鼻子。

而罗畅斌却站起来说:“老师,我去楼下拿沙子上来盖住脏物”说完,他就拿起扫把和铲子跑到楼下取沙。看到他的这些表现,真的感觉到他有了变化。

五、 加强和学生家长的联系

学生有一半时间是在家里度过的,一个学生在家里学习情况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学生学习成绩的好坏。而老师很难知道学生在家里的学习情况,就是知道,也难以解决。因此,有必要密切联系学生家长,和学生家长多谈谈,了解学生在家中的表现,让学生家长也了解一下学生在校的表现,共同督促学生认真学习。

竞争的精神去拼搏,抛开保守思想的束缚。

战术:强科争优势,弱科保底线。(最低要求必须以比省平均分低5分为底线)

五、家长会形式的变革效果良好。

本次家长会采取分批的形式进行,离校最近的学生家长利用晚上的时间来开,其它分为双差生、退步大的学生、尖子生分别进行召开,到会的科任主要是语数英和x科的老师。在召开家长之前首先把学生名单发到科任老师手中,科任老师又先找这些学生深入一层谈心进一步了解学生。开家长会时,到会的家长和科任都有说不完的话。

这种对话式的家长会,比以前只是老师在上面说,家长在下面听老模式效果好多,以前家长听完老师的说话之后想个别了解情况就没有时间了,现在这种谈话式的家长会能及时回答家长的问题,深得家长的好评,收到良好的反应。

六、喜忧参半。

虽然为建设这个班花了不少心思,特别是在转化差生的过程中,有一二个双差生总是我行我素,效果不太明显,无心向学的学生还没有能够有效地激发他们的斗志,还没能触动他们的灵魂,给班级学习风气的好转带来了较大的阻力。还在部分学生对某些科任老师产生对立情绪,工作中要更加注意与年段和学校配合,借力使力。主要收获是:

能让大多数学生快乐的地度过在学校的每一天,教书又育人!每天给孩子一些笑脸!做到了不在课堂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发怒!

规范学生行为!掀起学习的热潮,完善自我形象。进行高三冲刺阶段的学习中同学们能互相帮助。

采取多鼓励少批评的方法,基本上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

班主任工作总结班主任工作总结

学校的主要工作是学生工作,而学生工作又是班主任的主要工作,在这忙碌 琐碎的一个月工作中,我总结如下。在学生的工作中,我把握两个原则,一是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 不以成绩论英雄,不以我们的考试成绩和日常表现论英雄,每一个孩子都应该享受公平的爱,不管他是调皮捣蛋的,还是成绩平平的,我们都不应该把他推出去,不...

班主任工作总结班主任工作总结

这学期,我继续担任了五六班班主任及语文教学工作。虽然带这个班已经有三年之久,但在班级管理工作中,我不断更新观念,学习先进科学的管理方法,经常与同年级的老师 本班的学生一起 和制定班级管理制度,且行且摸索切实可行有效的班级管理办法。一 明确了规章制度,严守班风班纪。俗话说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个班级...

班主任工作总结 班主任工作总结

报告总结范本。班主任工作总结 2020年12月班主任工作总结范文。编辑。时间。精心整理了 xx年4月班主任,望给大家带来帮助!步出大学校门,走上工作岗位,转眼间由学生变成教师,还没来得及适应这个角色的转变,就担起了班级的管理工作。中学班主任工作繁重,素质教育又要求我们要面向全体学生,使学生的思想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