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岗实习指导老师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9-19 13:58:00 阅读 5195

2023年11月——2023年4月,我带领汽车工程系07技师班,08,09汽修中专班学生赴南京长安汽车****和南京名爵汽车顶岗实习。

首先是熟悉公司的基本管理制度,包括考勤管理制度,宿舍管理制度,食堂管理制度,吸烟管理制度,交通车乘车管理制度等,从而规范学生的劳动行为,让学生尽快适应企业的管理。

其次是深入细致、认真负责地做好实习指导工作。配合厂方搞好岗前培训工作,培训期间我全天陪同,要求学生作好笔记,会后又与学生交流,又带领学生参观企业各车间,尽快熟悉工作环境。

学生正式工作之后采取措施,做好学生实习稳定工作。

1.给学生讲解当前的就业形势,让学生明白目前这份工作来之不易,虽然上班是非常辛苦的,但仍然要好好珍惜。2.

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同类企业的情况,与本企业进行比较,知道本企业管理制度、工作环境、住宿条件、工资待遇等都是较好的。3.与厂里老工人搞好关系,请他们在工作中多帮助学生,指导学生工作,帮助做学生的稳定工作,效果很好。

4.经常召集学生开会,了解学生的思想状况,及时有针对性地做工作。选出学生代表,协助我做工作。

我随时跟就业办的领导和老师汇报工作情况。5.积极与公司沟通协调,改善住宿条件,如空调与电扇的使用、宿舍的安全问题、电视问题等。

6.积极与公司沟通协调上班时间与加班时间问题,尽最大力量保障学生的利益。

存在的问题:实习前,大多数学生的期望值很高,不少学生认为在课堂内体现不出自己的能力所在,希望可以在实习中脱胎换骨,往往一开始时都会有很好的表现。一段时间后,学生的小毛病会陆陆续续地流露出来。

在多年组织实习的基础上,我们发现实习管理的难度一般会在实习开始一周后骤然增大,此时的实习管理老师有点像救火队员,如果不及时跟用人单位联系沟通,小事会变成大事,轻则被用人单位警告辞退,重则影响到双方的合作关系。为此,实习期间对学生的管理不容忽视。首先,学校要以制度明确对实习学生的管理要求;其次,以量化标准去评价实习管理,找出可行的实习管理方式。

保持与用人单位的密切联系,防患于未然,大事化小,小事化无,让用人单位感受到校方对学生实习的非常重视,主动和乐于与学生班主任沟通。多年学生实习问题的处理来看,班主任如能与主管保持好良好的沟通,及时清除彼此间因对学生现状和情况的不了解而造成的误会。

学生角色的转变,虽然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心里还没有完全做好面对现实压力的准备,面对现实,很多方面远远超出了我们的想象:

1.住宿条件:没有热水洗澡;没有文化娱乐设施。

学生难以接受,也给管理带来了难度。2.工作时间过长,几乎无休息日,几乎每天都加班(2——3小时),而且周末和加班不计报酬,学生无法接受,闹着要离厂。

3.专业不对口,劳动简单,工序重复,技术含量不高,学生感觉没意义。他们每天只是将现成的零件进行组装,且只在一道工序上工作。

4.家长也不满意学生在这样的环境工作,不忍心孩子吃苦,让孩子换厂或者回家,造成学生抵触情绪高涨。

工作反思: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认为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在以下方面还要加强:

1.加强对学生勤奋上进、吃苦耐劳的教育。

我们有部分同学吃不了苦,受不了累,在工作时间稍长一点,工作量稍大一点。工作和生活中稍不如意就成天要请假,甚至旷工,甚至要求换厂或回家等。我们应该加强对学生进行吃苦耐劳的教育。

更要让学生明白学没学技术,技术学得好不好在企业里待遇差别是很大的。

2.我们今后在对企业考察时,能否对企业了解更详细一些,比如哪种类型企业,具体生产什么产品,工作强度如何,工作环境如何,如何休假,工作时间有多长,加班如何计算,生活条件怎样,几险一金如何购买,企业管理是否依法依规等。在顶岗实习前给学生讲清楚,让学生心中有数,可能在企业工作的稳定性将更好。

尽管学生各自有不同的兴趣和爱好,有不同的梦想和追求,但有一点是相同的,那就是在工作中实现人生的价值,活出人生的精彩。将专业课和实训课程适当前置。要满足用人单位的需求,适应学生提前就业上岗的趋势,学校的教学内容及教学计划就要进行适当的调整。

适当把核心专业课和实训课程提前开设,使学习内容更加实用,以保证学生在任何时间离校时,都掌握了一定的技能和基础,再经过适当的指导后就可以顶岗作业。以职业技能鉴定合格证作为可否提前离校的依据。提前就业要有原则,提前就业的时间也应该作适当的限制。

在实际教学过程中,要科学制订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标准,把加强基础与强调适应性有机结合起来,根据市场需求,学制可以缩短,但要以保证学生学到必须的技能为前提,把是否取得职业技能鉴定合格证作为可否提前离校的依据。实行召回制,作为培养技能型人才的职业院校,提前就业的学生,就类似企业尚未加工成型的产品,必然存在一些缺陷。在用人单位不满意时,学校有责任把他们召回,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完善技能。

同时,还要防止个别学生提前就业上岗后,因各种原因离开用人单位流入社会,这样既不利于学生的个人成长,也影响了学校的声誉。加强职业指导和职业训练,学生提前就业后出现这样或那样的不适应,主要是缺乏必要的职业指导和职业训练。

汽车工程系武国良。

实习指导老师工作总结

13届学生顶岗实习指导工作总结。为了完成理论和实际的结合,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使把学生培养成能够主动适应社会需要的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2016年3月 6月,我带领电梯专业13届学生共8名学生赴沈阳博林特电梯股份 南京分公司实习。对于这4个月的实习指导工作,我总结如下 一 明确实习目的。顶岗实习...

实习总结优秀实习指导老师工作总结

实习丰富了我们的理论知识,增强了我们的操作能力,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并使我们对以后的工作有了定性的认识。下面带来优秀实习指导老师工作总结,欢迎阅览!优秀实习指导老师工作总结1 201 年春,我带领计算机 商务英语等专业学生在庆鸿电子 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顶岗实习,其目的是为了完成理论与实际的结合 学校与...

工作总结优秀实习指导老师工作总结

实习丰富了我们的理论知识,增强了我们的操作能力,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并使我们对以后的工作有了定性的认识。下面带来优秀实习指导老师工作总结,欢迎阅览!优秀实习指导老师工作总结1 201 年春,我带领计算机 商务英语等专业学生在庆鸿电子 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顶岗实习,其目的是为了完成理论与实际的结合 学校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