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点滴

发布 2019-09-19 18:00:40 阅读 5085

光阴荏苒,往事如烟。转眼间,我参加教学工作二十几年,多数时间担任小学毕业班班主任。这些年来,我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努力探索,使经验不断完善,感触越来越深,现在就我开展的一些工作作个汇报。

一、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

我深深地体会到:现时的学生,在某些气候的影响下,思想波动较大,尤其是我校处于密集圩镇,学生性格较“活泼”,他们有的基础差,学习成绩低下,对读书产生厌倦情绪。有的因社会因素影响,认为读书成绩好坏同样可以捞到钱,因而无心向学且纪律性很差。

由于上面因素,故我每承接一个新班,总要先对所有新生进行摸底。通过了解原班主任,进行家访,与个别学生座谈,把学生状况分类排队,对不同类型学生,采用不同方法进行培养,诱导,教育。对于品学兼优学生,着重培养他们的集体主义观念,让他们在班中时时处处起带头作用。

对于学习成绩差但能遵守纪律的,则对他们进行个别辅导,给其加“小灶”,使学生成绩得以不断提高。对于无心向学且纪律性差的,我注意加强家访,努力使家庭与学校配合,取得家长的支持。以此为基础,经常与之谈心,给他们谈学习的重要性,激励自觉进取。

他们在班中有违纪之现象,我不当众批评,而是课后找其谈心,循循善诱,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由于方法对头,他们不但心悦诚服,且大都能够在不同程度上进步,学习成绩不断提高。差生的进步,提高了全班的总成绩,故每年度我所担任的班级,在校性各项评比中都名列前茅。

二、认真做好后进生的思想转化工作。

若干年来的班主任工作,使我深刻认识,班中思想品德较差的学生,如果不及时诱导教育,就会影响整个班,有时会影响到整个学校的声誉,发展下去,甚至会成为害群之马。对于这些差生,我总是抓住不放,认真对待,严管严教。本年度,我接了一个在五年级读书时被普遍认为无办法管教的学生,由于其父到深圳做生意,其母管教不住,常常出入电子游戏室、网吧,还经常和社会上一些不务正业的人混在一起。

没钱花,就把其父在深圳寄回家里作生活费的钱偷去与哥儿们吃喝,有时夜里也不回家。每天上学,教师讲课不是打瞌睡,就是在玩电子游戏机。对于教师的批评,他充耳不闻。

升上六年级以后,我对管教他早有思想准备。一开学,我就主动和他交朋友,经常与其拉家常,谈人生哲理,谈学习和前途的有关问题,讲为人父母者之苦心……,经常的接触启示,使我发觉到,他行动与前有所不同,起码,电子游戏机已不再他身上出现,也曾涉露去非从是的决心。于是,我安排他担任班里的卫生委员,让他争上进的机会,他乐意地接受了。

尔后,他在工作中有了进步,我及时给予表扬。晚间,则争取早些做完自己的事情后到其家座谈,实则是为了稳住他,促其在家温习功课,巧妙地让其与那些“哥儿们”隔开。还主动找其曾相交的“朋友”,给他们讲清道理,奉劝不再给拉倒车。

有一次,他做作业仅用一支很不象样的圆珠笔,我关心他,用自己的钱买一支很精致的钢笔送给他。无数的启发、引导和关心,使他慢慢地发生转化。现在,他已真的变好了。

教师们都异口同声说,现在的陈浩坤已不是以前的陈浩坤了。这些年来,类似浩坤这样的学生,还有很多很多,说明一个,对差生的转化一要认真,二要细致。

三、时刻以“爱心”献给学生。

多少年来,我总是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子女,时刻以父爱之心去温暖他们,使他们不断进步,茁壮成长。燕敏同学,其父于前几年去世,自己是大姐,许多家务事都得她去做。一阶段,她产生辍学之念。

我得知此情况后,第一步是召开班干会议,诱导他们多利用课余时间帮燕敏做些家务事。第二步是找其谈心,指出如有什么困难可向老师反映,当自给予帮助。我还买了一本精致的日记本,在第一页写上:

“簿赠燕敏,以它记录知识,希勿辜负教师期望”送给她。燕敏接到簿后,热泪盈眶,表示一定努力学习,决不辜负老师的期望。之后,她在家积极协助母亲料理家务,到校勤奋学习,进步很快,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

俗话说得好,春耕一颗粟,秋收万粒籽。二十几年来,我对学生坚持做到既爱又严,爱而不溺,严而不蛮,以一颗赤诚的心,坚持说服诱导,做过细思想工作,使他们继续升学,成为对社会有用之材。

班主任工作点滴

2011年 关于加强高三班级管理的建议。高三年级组。一般情况下我们把高三一年安排为四段 第一阶段 开学 期中 第二阶段 期中 期末 第三阶段 寒假 一模 第四阶段 一模 高考 目前我们进行的是第三阶段。学生特点 经历了高三刚入学时的豪情万丈到期中 期末及数次月考以后的低落与崛起,寒假之后,学生会真切...

班主任工作之班主任工作点滴

班主任工作范文之班主任工作点滴。班主任工作实践,使我深深地体会到 有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讲究用科学的方法对班级进行管理,构建 平等 和谐 的师生关系,创造良好班风的形成,才能锻造出一个积极向上 思想健康 勤奋好学 生动活泼的强大班集体。我的具体做法如下 第一,要从严治班,规范行...

班主任工作之班主任工作点滴体会

班主任工作范文之班主任工作点滴体会。我以前担任过多年的班主任工作,调入一中以后,也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班主任工作繁杂,辛苦。但每当看到学生在自己的教育培养下,有的进入高等学府,有的直接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成为有用之材,自己就觉得苦有所得,累有所值。在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由于能尽职尽责,工作也卓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