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点滴

发布 2019-09-19 18:05:00 阅读 2439

2023年:关于加强高三班级管理的建议。

高三年级组。

一般情况下我们把高三一年安排为四段:

第一阶段(开学~期中) 第二阶段(期中-期末) 第三阶段(寒假~一模) 第四阶段(一模~高考) 目前我们进行的是第三阶段。

学生特点:经历了高三刚入学时的豪情万丈到期中、期末及数次月考以后的低落与崛起,寒假之后,学生会真切地感受到高考的临近,多数学生都有放手一搏的打算。这时学生的心理也更趋成熟,自我要求将会更加严格。

我们班主任工作的思路是:

1要加强亲情教育。可利用近两周进行亲情教育,增强学生努力学习、报答父母的决心和信心。这一阶段要及时与家长沟通,了解学生在近期的表现,并就家长在学生备考阶段应起的作用、应注意的问题等,进行一些必要的指导。

2要加强心理调节。要继续重视学生心理状态的观察与调整,可重点进行耐挫折教育。寒假过后,模拟考试及综合性训练的密度会越来越大,学生成绩的起伏也会不断增加,为此,一方面要及时矫正学生对考试意义和目的的不正确认识;另一方面可有意识地加大试题的难度,使学生适当受挫,以锻炼他们的耐挫力和意志力。

3要加强分类指导。班级工作与学法指导上要注意将班会与分类推进相结合。在班会上讲一些普遍性问题,在分类推进工作中解决个别的、几个人的或是某一类学生的问题。

尤其要注意做好尖子生和有潜力学生的思想工作。

加强班级建设,为学生创设优良环境。

一、 做细做实班级工作。

班级管理既琐碎又具体,需要班主任有极大的耐心与恒心。优良环境的创设,关系到整个班级以什么样的状态进入高三复习备考。这一段时期,是我们高三关键时期。

因此,班主任要具体做好以下几项具体工作:

一要下大力气抓好班风建设,带领学生营造一个和谐友爱、团结奋进、规范创新的班集体,建设健康向上的班级氛围,倡导“勤奋刻苦、规范高效”的学习风气,树立正确的**导向。

二要深入全面了解和认识学生,密切关注学生的一举一动,准确把握学生思想脉搏,及时解决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的疑难问题,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三要因材施教,分层培养优生、差生和中间群体的学生。尤其要做好班干部的配备与培养工作,让品质优秀、威信高、责任心强、一身正气的学生担任干部,班主任要经常性的进行必要的方法指导,帮助他们提高工作能力与管理水平,以次带动和凝聚班级合力。(要求各班必须有班干部)

四要开展好班级活动,在学校活动的总体部署下,创造性的开展好有意义的活动,活跃班级气氛,激发学生积极上进的热情,释放多余的青春活力。

五要做好“问题”学生的思想工作,严防出现严重违纪现象。将问题学生与任课教师结对子,班主任在充分了解问题学生与任课老师关系的基础上,确定与问题学生关系较好的老师与之结对子,班主任将结对子情况报年级组。

二、 加强班级管理网络建设,提高班级管理质量。

班级建设不是我们某一个人的事情,与我们每个高三工作的人都息息相关,希望我们提高识,以责无旁戴的责任心,真正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建立建好三条网络。年级组——班主任——学生干部的常规管理网络,班主任——任课老师——学生的教学、思想教育网络,和班主任——老师——家长管理网络。

要保证网络的的畅通和有效使用。要大胆管理,全力以赴,强化对学生的理想、信念、前途教育,以多种形式培养学生的良好品格,以积极、奋发、充满活力的高三年级氛围迎接高考的到来。

继续加强学生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习惯。

1、加强理想教育,解决学生动力源的问题。

没有远大理想,就没有学习的动力,没有近期目标,就没有脚踏实地,勤奋拼搏。我们的学生,之所以调皮、没有上进心,难管理,主要是理想教育不到位,安于现状,对未来没有自己的打算。我们强调的学习现实多,理想教育少,使成绩好的学生沾沾自喜,成绩差的学生丧失信心。

均不能很好的调动学习的积极性。人是需要理想的,理想才是学生勇于拼搏的动力源。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一要真正重视理想教育,帮助学生指明目标和方向;二要尊重、关爱学生,让学生真正体会到老师是为他们的终身负责、为他们找出路,减少对立情绪;三要加强学生责任心教育,结合“自主与责任教育”管理,让学生明白,祖国的建设、学校的发展、家庭的幸福,舍我其谁的意识;四要调整班会的结构,坚决杜绝简单总结反馈常规,然后让学生学习的不良做法,充分认识“磨刀不误砍柴功”的古训,以灌输和生动事例相结合,加强学生的理想教育,全面挖潜学生的学习动力。

班主任要把理想教育作为提升学习动力,进而提高班级、学科成绩的重要手段来抓好。

2、加强学生行为习惯教育,解决学生规范化的问题。

现在我们的90后一代学生,大部分都是娇生惯养起来的一代,不良习气多,依赖性强,从成长阶段讲,也正是自我主张、自以为是的特殊时期,易变而偏执,自信而难于沟通,给我们的管理带来不少难度。正视这个现实,加强养成教育,是我们的责任。一是制度上要宽严结合,该管的坚决管住,绝不姑息,该宽的把握分寸,谈心工作要跟上。

二是建立师生沟通的机制,通过谈心、聊天,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了解不良习气的形成过程,指出危害,制定改进的步骤措施。三是切实加强跟班督促,及时发现,即时纠正。四是学生结对子,彼此监督。

五是注意发现学生闪光点,表扬激励。六是对特长生不能有特殊照顾,从现在起下决心抓好特长班的规范化管理。

3、加强方法指导,解决学生怎么学的问题。

学生学习上有了劲头,做其他事情的心思就会减少,对学习没有了兴趣或是有畏惧感,就会将注意力更多的集中在与学习无关的事情上。分析我们的学生,在努力解决动力养成的同时,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跟进方法的指导,让学生知道怎么学,这是每位班主任都需要做好的事情。

第。一、要充分认识到学生的兴趣是一个长期培养的过程,差生的畏惧感是一个长期以来屡受挫折的心理过程,现在我们下大力气培养,也要有一个长期坚持,不懈努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第。二、要切实重视激励教学,尊重学生人格,尊重学生特长,及时表扬学生的哪怕一点点的成绩和进步,口气要坚定,态度要真诚,要与自己发现的学生的其他优点相结合,既要鼓励某学科的进步,也要表扬在其他方面的表现。

第。三、真正关心困难学生,要配合课任教师,为了形成一个浓厚的学习氛围,目前情况下,在课堂上,在关注好学生和有潜力学生的同时,要更多的关注学习困难的学生,根据学生实际情况,配合课任教师,设计一些高考常考的简单问题,提问他们,找一些他们能回答的问题,让他们回答,增强他们的学习信心,加强师生之间的情感互动。

第。四、各班要多层次开展方法指导,抛弃理论上的方法说教,具体到某科某类问题的具体解答,让困难学生依照模仿,即学即会,让他们体验成功的愉悦。

三、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是我们班主任工作的水平绝大多数还停留在表面上,不能及时发现班级存在的突出问题,不能很好的抓住阶段性教育工作,使我们的工作浮浮夸夸。比如开学初我们布置了一个全年级要求各班召开的主题班会,肯定有他的用处,但我们有好几个班没有很好的去设想、去准备,致死到目前为止有个别班级学生懒懒散散,看不到你的学生是正在行进在高考坦途的备考生。

二是从寒假补课到现在,各班出操速度慢,个别班级旷操人数多,这是我们每个班主任有目共睹的事实,为什么这些问题不能被我们班主任齐抓共管呢?两操队伍不整齐,做操动作不规范等等,难道我们没有发现?我们绝大多数班主任每天是跟班的,可你的到岗对学生起到了什么作用呀!

三是开学几天以来我们各班的自习秩序依然没有根本性的改变,大部分班级还存在着闲篇的不良习惯,无论哪个时间段,只要你一查,马上会发现还有不少学生叽叽喳喳,年级主任和干事能时时给你查吗?四楼上有三个班级、三楼三个班级、二楼三个班级自习秩序还很不好,你观察到了吗?其中二楼的某个班级已到了非抓不可的时候了。

我们不要求你去只是转转,我们要的是你雷厉风行的行动啊!

四是不能很好的执行作息时间,随便下课,整的楼道里一片闹声,本周连续发生了好几起提前下课的现象;如果你心细的话,请你到年级查查值班记录,能不能共同协作搞好我们的份内工作?我们绝不要为了讨好学生人为制造麻烦,偏这偏那终归不是一件多么光彩的事,难道我们只是为了我们自己?

五是整体差异比较大,比如:早自习的上学时间、午休后的到校时间、课外活动的学习时间、晚饭后的学习时间各有千秋,差别很大,班主任要及时指导学生学法、如何有效背些东西;我们不能只找借口说自己的班这不行那不行,我想只要方法得当,总会有突破口的。

六是每位班主任必须知道自己班里有多少走读生、住校生、寄宿生、借读生等等,要对班里情况了如指掌;自己班级里要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活动感染学生,让学生体会成功的喜悦,加强学生的参与意识和主人翁意识。(一摸完了之后让学生准备一个班会)

我衷心的希望我们每位班主任正确认识我们工作的特殊性,再苦几个月,既然给你安排了班主任工作,请你看在养人、育人的份上,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过好每一天!

班主任工作点滴

光阴荏苒,往事如烟。转眼间,我参加教学工作二十几年,多数时间担任小学毕业班班主任。这些年来,我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总结,努力探索,使经验不断完善,感触越来越深,现在就我开展的一些工作作个汇报。一 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我深深地体会到 现时的学生,在某些气候的影响下,思想波动较大,尤其是我校处于密集圩镇,...

班主任工作之班主任工作点滴

班主任工作范文之班主任工作点滴。班主任工作实践,使我深深地体会到 有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讲究用科学的方法对班级进行管理,构建 平等 和谐 的师生关系,创造良好班风的形成,才能锻造出一个积极向上 思想健康 勤奋好学 生动活泼的强大班集体。我的具体做法如下 第一,要从严治班,规范行...

班主任工作之班主任工作点滴体会

班主任工作范文之班主任工作点滴体会。我以前担任过多年的班主任工作,调入一中以后,也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班主任工作繁杂,辛苦。但每当看到学生在自己的教育培养下,有的进入高等学府,有的直接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成为有用之材,自己就觉得苦有所得,累有所值。在担任班主任工作期间,由于能尽职尽责,工作也卓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