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一学期三年级语文教学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9-19 18:39:40 阅读 2268

20122023年第一学期三年级语文教学工作总结本学期,我担负三年级的语文教学工作,回顾这一学期的教学工作,有喜有忧。三年级的全体学生在我的语文课堂中,在各科任老师的积极配合下,顺利地完成了教学任务。现将具体工作总结以下:

一、重视爱好的培养兰斯博格教授说过一位话:千万不要在你没有爱好领域寻求成功,因你得跟那些有爱好的人竞争,你没有爱好,怎样能斗得过人家呢?从这句话中,就可以够看出爱好的重要性。

假如孩子们对学习语文没有爱好,那末又怎能把语文知识学好呢?因此,在教学中,我十分重视培养和激起学生学习的爱好。每节成功的课,都离不开出色的导语,可见导语是非常重要的,我通过创造各种情境导入新课,如利用讲故事、课文插图、多**手段、游戏等方法。

千方百计调动学生的求知欲望和爱好,把学生引入到课堂中来。二、重视朗诵的指导和练习,培养语感。朗诵有助于逼真感受课文,有助于因声明义,领略课文的精巧的地方,有助于增强语感,以声传情。

也是学习理解课文内容,体会课文思想感情的主要方法。在教每篇课文时,我都要尽可能做到声情并茂的范读课文或利用多**课件展现情境朗诵。因声情并茂的朗诵能引发学生情感的波涛,能使其视其物、闻其声、悟其情。

在教学课文中的出色的地方时我都要指导学生朗诵,进行反复的练习。就是让学生研读出色句子或片断,在反复读中感悟,这样就会使学生感遭到语言的奇异、内容的丰富多彩、内蕴的语重心长,能与作者产生共鸣,感悟美、体验美。从而增进学生语感能力的发展。

三、重视培养学生摘抄好词好句的习惯,进步学生的写作能力。作文是学生熟悉水平和文字表达的体现,是字词句段篇的综合练习。三年级是写作的开始,很多学生畏惧作文,因他们刚接触作文,又没有积累大量的语汇,而平时说话总是用方言,这就造成了在语言表达上有一定的障碍。

所以,我平时要求学生摘抄课文好词佳句,并要求把好词佳句背诵下来。除此之外,还要求学生到学校图书馆浏览书籍、借作文佳作,把课外浏览到的好词佳句也摘抄下来。尝试了一个学期,那些好学的学生的辞汇量有所增加,写作能力也有所进步。

四、发挥学习尖子的作用班里学天生绩差异很大,有几个尖子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很强,加上他们又是班干部。为了进步学生的学习成绩,我采用一帮三的学习方式来抓差生的学习,并让尖子生当我的小助手,因课文中有些要求背诵的段落或篇章,乃至是默写,假如老师事事亲为,会让老师身心疲惫,有时会因忙而忘了完成检查任务或延迟了检查时间,这样就让学生放松了学习。为了杜绝此现象,我让尖子生催促他们学习,并按时检查他们的背诵、默写、作业完成情况。

以后,他们再向我汇报检查情况。这样既增强了尖子生的优越感、自信心,又带动了差生的积极性和进步了他们的学习成绩。本学期,我虽尽了自己的责任和能力去完成教学工作任务,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教学中还是存在着不足,所谓人无完人,金无足赤。

在今后的语文教学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工作,进步学生的语文成绩。

小学三年级第一学期语文教案

1 和老师在一起 第一课时。教学目标 1 学会6个生字及新词。2 能正确 流利地朗读课文。3 初步了解课文内容。教学过程 一 课前学习 1 读课文 正确 较流利 2 拼读生字,识记生字。3 提出不懂的问题。二 交流。1 谈话引入,揭示课题。2 认读生字 新词。拼读生字 认读新词 读句子。发现学生课前...

2019《语文教案 语文三年级下学期第一单元测试》教育

试 第一单元测试题。一 看拼音写词语。二 给带点字选择正确读音,在下面画 三 组词。稳 斑 带 拨 豪 隐 班 戴 拔 毫 四 把下列词语补充完整。全神 有味 目 神炊烟 夕阳 四射。五 查字典填表要查字音序部首。字典中的解释应选取义上身弓倾。歪 斜 倾向 倒塌 使器物反转或歪斜,尽数倒出里面的东西...

2019第一学期三年级语文教学计划

2018 2019第二学期三年级语文下册教学计划。一 学情分析。这学期,我继续担任三年级的语文教学工作,本班人数是18人,男生9人,女生9人。本班中等学生占班级学生的大部分,优生30 和后进生占20 本班学生大部分的学生基础较扎实,有一部分学生记忆力较低 有些学生多动记忆力容易涣散,所以很多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