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2023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8-08 19:22:40 阅读 8060

2023年环境旅游分院在学院领导、学院各部门的关心与支持下,以“加强内涵,争创特色”为宗旨,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学院起到了良好的表率作用,现将总结如下:

一、教学工作。

一)常规与特色工作。

1.加强了教学监督与检查,日常教学工作较为规范,早读风气好,多次得到学校领导表扬。

2.外教口语课程的开设得到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深受学生欢迎,学生口语水平提高较快。

3.召开了暑期教师挂职锻炼汇报会,并由此有了商务英语专业需要开设第二外语的实践。

4.坚持每周一次的教学公开课,较大地提高了分院教师上课的水平。

5.教研室工作能力和责任得到加强。通过要求各专业教研室召开专业的教学反馈会,教研室活动邀请班主任参加、班级活动邀请教研室教师参加等举措,教研室工作的效果得以加强。

6.10年度的导游证考试通过率再创历史新高,达到50%,远远高于江西省21%的平均水平。

二)实习实训与校企合作。

1.旅游酒店管理专业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

旅游管理专业的义务导游工作在江西省引起良好反响,6月份全省教研室主任在赣州召开时各学校教研室主任对此赞不绝口;与赣州市内旅行社的合作也得到进一步加强,赣州国旅、赣之旅等旅行社老总都亲临我院指导商谈校企合作。08级、09级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在锦江国际酒店进行轮回教学实习,该专业把课堂搬到酒店的做法得到学生及家长的一致肯定。本年度的中餐宴会摆台技能竞赛也得到了锦江国际酒店的大力支持,酒店的人力资源总监亲自担任了竞赛的评委。

此外,分院与中国风水第一村——三僚村、石城九寨温泉也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

2.商务英语专业的校企合作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在分院领导的大力推动下,商务英语专业与东莞佳晟****、深圳维妮珍国际****建立了实训合作关系,突破了该专业实训基地建立难的历史,为该专业的实践教学工作打下了基础。

3.点石工作室班级公司化运作的教学模式稳步推进,教学效果良好,三)获奖情况。

分院积极组织老师和学生参加国家、省、市级等各类比赛,扩大学校的对外影响。

四)不足之处。

下半年以来,分院的科研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但整体实力仍然较弱,分院教师对科研的积极性不够,多数教师仍处于被动状态。

二、团学工作。

1、荣获“全市五四红旗团支部(总支)”

2、加大对学生政治思想工作的教育,一年来,分院学生思想政治稳定,无重大事故。

3、缴费率居学院第一。

4、学生早晚自习、挂牌率、出勤率达99%以上,自习质量较高。

5、学生寝室卫生表现突出,先后获得“我爱我家”寝室内务整理活动第一名,“第二届宿舍文化节”先进集体。

6、坚持每周定期和不定期查夜,漏宿现象极少。

7、坚持成功教育计划,效果显著。

8、认真做好特困生等特殊群体工作。确保了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的顺利进行。

三、党建工作。

1、 探索行之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方法。党支部结合本院实际,成立了入党积极分子志愿队,积极配合班委会、团支部的工作。

2、坚持标准,严格把关,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对列入发展对象的同学支部始终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及“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方针,严格按照发展程序进行发展,做到材料齐全、手续完备,在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预备党员的接收、考察和转正,党员管理等各方面都严格遵守院党委有关规定和工作细则。2023年共发展3名教师正式党员、172名学生预备党员、3名教师预备党员、12名学生正式党员。

3、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定期召开党员大会的报告和讨论工作。支部经常利用例会的时间展开党员近期工作报告和全体辅导员交流工作。

4、以 “创建示范性高职院校”为载体,不断开创支部工作的新局面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成立了“学理论、学党章”中心小组,以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工作活力。

5、按时足额缴纳党费。

四、就业工作。

一、2023年实习就业基本情况:

1、实习就业总数:253人。

大专生167人,其中旅游管理80人,商务英语87人;中专生86人,旅游管理专业38人,商务英语12人,文秘36人。

2、实习就业情况:

其中企业录用的共212人,灵活就业(自主择业)41人。初次就业率统计为94%以上,预计本年度的就业为97%以上。

主要措施:1、统一认识。分院上下统一认识,高度重视学生的就业工作,学生就业工作每个老师都有责任,关系到分院的招生、声誉等生存与发展的问题。

2、专业负责人挂帅。每个专业负责人负责一个专业学科,欧阳献统筹分院就业工作,指导和督促各专业做好就业工作。

3、全员参与。辅导员、班主任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积极拓展建立就业基地,拓宽就业渠道,大家一起行动,帮助学生顺利就业。

4、走出去,请进来。组织老师走访企业,了解市场对毕业生的需求,收集用人单位资料信息。邀请合作企业来校讲学,创造学生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企业家在教育学生的同时也在宣传自己的企业,如开元集团,山水大厦等。

5、增强服务意识,努力为毕业生排忧解难。鼓励学生参加自学考试和专升本。

6、注重学生日常管理,加强学生素质教育

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种活动,加强综合素质的培养。实施素质拓展计划,使学生不仅掌握过硬的专业技能,而且要注重培养自己的综合素质,以适应即将踏上工作岗位后的角色转换。

五、存在一些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有待加强和提高。

毕业生就业质量跟踪调查工作做的不够深入细致,有待提高,各专业之间开展就业指导及毕业生就业工作不平衡,分院的招生和就业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有待提高。

今年的工作,有亮点也有不足,在明年的工作中,分院将会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院“创建示范性高职院校”的中心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分院的工作职能积极主动性,为学院的发展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环境旅游分院。

二○○九年十二月十八日。

外语学院2023年年度工作总结

在过去的半年中,在学校领导 校党委的指导和我们部门自身的努力下,外语学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无法回避的问题,现将本学期学院工作总结如下。一 本学年所做的主要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 从今年4月份开始,我受校领导指派来到外语学院,在各位老师的帮助下,在各位同学的积极配合下我们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

外语学院班主任工作总结

回顾过去大逐个学年的班主任作业,在我跟学生获得一起生长的过程中,心中充溢感谢。我要感谢我的学生,是你们让我感受到在作业中不断生长的快乐和对自己逐渐树立的自傲,是你们让我找到作为教师进行专业开展的支撑点 根据实践的学习与反思,是你们给予了我许多关于教育 关于人生 关于学习 关于日子的考虑的火花 我要感...

学院2023年度工作总结

目录。一 思想教育和日常教育管理。二 党团建设。三 学生组织工作 四 健康安全教育工作 五 校外宣传。六 青年志愿者及爱心奉献行动。七 学生工作 毕业生 新生 贫困生 八 文化建设及科技活动成果。九 社会实践。十 其他。一 思想教育和日常教育管理。1 喜迎国庆60年爱国主义教育。为增强学院全体学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