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用期合同最长不得超过月

发布 2019-08-10 10:53:00 阅读 3864

【案例】

将于今年7月毕业的大学生a,已经与一家企业达成就业口头协议,不过公司要求a从现在开始进入公司上班,表示这段时间可以作为一年试用期的一部分。至于正式的劳动合同,则要等a试用期结束成为正式员工的时候再签。

在法律基础课上,a曾学过,企业使用员工必须签订劳动合同,但是自己不过是试用期,不签合同似乎也有道理。这合同到底该签还是不签?

评析】我国劳动法规明确规定“使用员工就必须签合同!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在30日以上不签订劳动合同,对劳动者造成损害的,用人单位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依据2023年1月1日实施的《劳动合同法》的规定:

1、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在用工前订立劳动合同的,劳动关系自用工之日起建立。

2、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3、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满一年不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视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已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4、用人单位未在用工的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与劳动者约定的劳动报酬不明确的,新招用的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按照集体合同规定的标准执行;没有集体合同或者集体合同未规定的,实行同工同酬。

劳动合同双方可以不约定试用期限,也可以约定试用期限。《劳动合同法》第十九条:“劳动合同期限三个月以上不满一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一个月;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二个月;三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六个月。

同一用人单位与同一劳动者只能约定一次试用期。以完成一定工作任务为期限的劳动合同或者劳动合同期限不满三个月的,不得约定试用期。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

劳动合同仅约定试用期的,试用期不成立,该期限为劳动合同期限。”第二十条:“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百分之八十,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第二十一条:“在试用期中,除劳动者有本法第三十九条和第四十条第一项、第二项规定的情形外,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在试用期解除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说明理由。

”在试用期内,劳动者可提前3日向用人单位提出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在试用期内证明劳动者不符合录用条件的或具有其他符合法律规定的情形时,也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另外,非全日制劳动合同,不得约定试用期。

员工试用期合同范本

甲方 公司。乙方。甲方聘用乙方为试用期员工,试用期三个月。经双方平等协商,同意约定下属条款,以共同遵守。1 乙方应遵守甲方的管理规定及制度。2 乙方的职务或工种为。3 乙方受聘于甲方期间,应根据甲方工作安排,履行职责。4 甲方应按月支付乙方报酬。5 甲方在试用期内,凡是请假均按实际天数扣除工资。6 ...

2023年劳动合同试用期

核心内容 劳动合同法 规定,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劳动合同仅约定试用期的,试用期不成立,该期限为劳动合同期限。以下由法律快车编辑为你介绍试用期劳动合同解除的处理方法。第二十一条在试用期中,除劳动者有本法第三十九条和第四十条第一项 第二项规定的情形外,用人单位不得解除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在试用期解...

员工试用期劳动合同书

十 在试用期内,乙方严重违反劳动纪律或者甲方制定的规章制度 或者故意或严重失职,给甲方利益造成损害的,甲方有权立即终止试用并予以解雇。乙方应对甲方造成的损失承担全额的赔偿责任。十。一 在试用期内,因乙方泄露甲方商业秘密,给甲方造成经济损失 或因乙方的故意或重大过失行为给甲方造成经济损失的,甲方有权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