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单位切忌与员工单独订立所谓试用期合同

发布 2019-08-17 21:20:40 阅读 9570

有些用人单位的hr为了避免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自作聪明地与劳动者先单独订立一个试用期合同,待员工试用期满,考核合格后再转正并签订正式的劳动合同。殊不知,这样的做法看似聪明,但实际上却给后面的用工带来极大的风险与麻烦。这是因为,《劳动合同法》有明确规定,劳动合同仅约定试用期的,试用期不成立,该期限即为劳动合同期限。

相关条文为《劳动合同法》第17条的规定,劳动合同期限是劳动合同的必备条款,必须在劳动合同中作出约定;试用期则是劳动合同的选择条款,可以约定也可以不约定。但是,试用期不可以随便约定,要受法定期限的限制。

劳动合同法》第19条第4款规定:“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劳动合同仅约定试用期的,试用期不成立,该期限为劳动合同期限。”

依照法律,上述的单独订立试用期合同,不仅试用期不成立,而且实际上造成了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了一次正式的短期固定期限合同,等所谓的试用期满,再次签订所谓“正式劳动合同”时,已经是与劳动者签订两次劳动合同了,而连续两次订立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后,用人单位将面临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问题。

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通用要求

1 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建设。制定本单位职业卫生方针 设置职业病防治领导机构 设置职业卫生管理机构 明确相关组织的职能 配备专 兼 职的职业卫生专业人员 职业病防治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 制定职业病防治计划和实施方案 建立 健全职业卫生管理制度 设置岗位操作规程 建立 健全职业卫生档案 建立 健全劳动...

2023年用人单位就业协议书样本

甲方 用人单位 乙方 姓名 甲乙双方按照国家和省毕业生就业政策及相关规定,遵守诚实 信用的原则,在平等自愿 协商一致的基础上,依法达成如下协议 一 甲方同意录 聘 用乙方。二 乙方同意毕业后到甲方工作。三 甲方录 聘 用乙方工作期限为年,工作地点为,工作岗位为。四 甲方录 聘 用乙方工作期间,乙方月...

单位雇用人员考核材料

同志考核材料。同志于2015年12月23日通过 雇佣方式进入我单位工作,负责办公室电脑文印。经我单位干部大会民主测评,我单位干部一致认为 同志雇用期间表现称职。该同志主要表现是 一 思想纯正,讲规矩守纪律。该同志思想纯正,作风正派,思想政治上时刻和 保持一致,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 方针 政策,具有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