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地与接零知识接地和接零的类型

发布 2019-08-11 00:06:00 阅读 5542

一、接地和接零的类型

电力系统和电气设备的接地和接零,按其不同的作用分为工作接地、保护接地、重复接地和接零。为防止雷电的危害所作的接地称为过电压保护接地;为防止管道腐蚀的接地采用电法保护接地;还有静电接地和隔离接地等。

1、工作接地

在正常或事故情况下,为保证电气设备可靠地运行,必须在电力系统中某点(如发电机或变压器的中性点,防止过电压的避雷器之某点)直接或经特殊装置如消弧线圈、电抗、电阻、击穿熔断器与地作金属连接,如图1所示。

图1 工作接低、重复接地、接零示意图。

2、保护接地

电气设备的金属外壳,由于绝缘损坏有可能带电,为防止这种电压危及人身安全的接地,称为保护接地,如图2所示,这种接地,一般在中性点不接地系统中采用。

图2 保护接地示意图

3、重复接地

将零线上的一点或多点与地再次作金属的连接,称为重复接地,如1所示。

4、接零。与变压器和发电机中性点连接的中性线,或直流回路中的接地中线相连,称为接零,如图1所示。

5、过电压保护接地。

过电压保护装置或设备的金属结构,为消除过电压危险影响的接地,称为过电压保护接地。

6、防静电接地。

为防止可能产生或聚集静电荷,对设备、管道和容器等所进行的接地,称为防静电接地。

7、隔离接地。

把电器设备用金属机壳封闭,防止外来信号干扰,或把干扰源屏蔽,使它不影响屏蔽体外的其它设备的金属屏蔽接地,称为隔离接地。

8、电法保护接地。

为保护管道不受腐蚀,采用阴极保护或牺牲阳极保护等到的接地,称为电法保护接地。

接地与接零的区别

接地与接零的区别,你知道吗?接地和接零的基本目的有两条,一是按电路的工作要求需要接地 二是为了保障人身和设备安全的需要接地或接零。按其作用可分为四种。a.工作接地 b.保护接地 c.保护接零 d.重复接地。一 工作接地。在采用380 220v的低压电力系中,一般都从电力变压器引出四根线,即三根相线和...

接地与接零的基本知识

一 接地 接零的类型及其作用。为保证人身和设备安全 电力设备宜接地或接零。接地,一般是指电气装置为达到安全和功能的目的,采用包括接地极 接地母线 接地线的接地系统与大地做成电气连接,即接大地 或是电气装置与某一基准电位点做电气连接,即接基准地。接地的类型可分为 功能性接地,保护性接地及功能性与保护性...

保护接地 保护接零 重复接地 工作接地

杭州市余杭区闲林镇。小型建设工程施工招标文件补充文件。资格后审项目 招标编号 hzyhxlfw 2010 011 工程名称 方家山公园景观提升工程监理 招标人杭州市余杭区闲林镇人民 盖章 法定代表人签字或盖章 招标 机构 浙江华耀建设咨询 盖章 法定代表人或其委托 人 签字或盖章 日期 2010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