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电图概念简介

发布 2019-08-11 10:08:20 阅读 4156

心电图是从体表记录的心脏电位随时间而变化的曲线。它可以反映出心脏兴奋的产生、传导和恢复过程中的生物电位变化。在心电图记录纸上,横轴代表时间。当标准走纸速度为。

25mm/s时,每1mm代表0.04s;纵轴代表波形幅度,当标准灵敏度为10mm/mv时,每1mm 代表0.1mv。

1、心电图的典型波形。

心电图典型波形如图1-1-1所示。

以下所述的心电图各波形的参数值,是在心电图机处于标准记录条件下,即:走纸速度为25mm/s、灵敏度为10mm/mv时记录得出的值。

p波:由心房的激动所产生。前一半主要由右心房所产生,后一半主要由左心房所产生。正常p波的宽度不超过0.11s,最高幅度不超过2.5mm。

qrs波群:反映左、右心室的电激动过程,称qrs波群的宽度为qrs时限,代表全部心室肌激动过程所需要的时间。正常人最高不超过0.10s。

t波:代表心室激动后复原时所产生的电位。在r波为主的心电图上,t波不应低于r 波1/10。

u波:位于t波之后,可能是反映心肌激动后电位与时间的变化。人们对它的认识仍在**之中。

2、心电图的典型间期和典型段。

p-r间期:是从p波起点到qrs波群起点的相隔时间。它代表从心房激动开始到心室开始激动的时间。这一期间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有加长的趋势。

qrs间期:从q波开始至s波终了的时间间隔。它代表两侧心室肌(包括心室间隔肌)的电激动过程。

s-t段:从qrs波群的终点到t波起点的一段。正常人的s-t段是接近基线的,与基。

线间的距离一般不超过0.05mm。

p-r段:从p波后半部分起始端至qrs波群起点。同样,正常人的这一段也是接近基线的。

q-t间期:从qrs波群开始到t波终结相隔的时间。它代表心室肌除极和复极的全过程。正常情况下,q-t间期的时间不大于0.04s。

3、正常人的心电图典型值。

p波:0.2mv;q波:0.1mv;r波:0.5~1.5mv;s波:0.2mv;t波:0.1~0.5mv;

p-r间期:0.1~20.

2s;qrs间期:0.06~0.

1s;s-t段:0.12~0.

16s;p-r段:0.04~0.

8s。狼牌腹腔镜。

实用心电图知识

1.何为体循环?何为肺循环?答 体循环途径为 左心室 主动脉 全身各级动脉 全身毛细血管 各级静脉 上下腔静脉 右心房。肺循环途径为 右心室 肺动脉 肺部毛细血管 肺静脉 左心房。左心房连接的是肺静脉,流的是动脉血 右心房连接的是上下腔静脉,流的是静脉血。2.心脏由哪些心肌细胞组成?其生理特性是什么...

心电图技能考核试题

作者 日期 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基本技能考试。第三考站心电图与x线阅片。试题编号 心电图001学生姓名得分 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基本技能考试。第三考站心电图与x线阅片。试题编号 心电图002学生姓名得分 医学院校临床医学专业基本技能考试。第三考站心电图与x线阅片。试题编号 心电图003学生姓名得分 ...

三基培训心电图试题

心电图三基培训试题。1 心电图检查如下图所示,应诊断为 a 左心房肥大 b 右心房肥大 c 左心房及左心室肥大 d 右心室肥大 e 正常心电图。2 心电图检查如下图所示,应诊断为 a 左心房 左心室肥大 b 右心房 右心室肥大 c 左心房 右心室肥大 d 右心房 左心室肥大 e 正常心电图。3 心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