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位表工作原理结构和形式及安装技术

发布 2019-08-15 14:10:00 阅读 8243

锅炉配件2010-12-16 20:54:11作者:聊城丰彩锅炉配件厂**:文字大小:[大][中][小]

水位表是蒸汽锅炉配件的安全附件之一。用于指示锅炉内水位的高低,协助司炉人员监视锅炉水位的动态,以便控制锅炉水位在正常幅度之内。如果没有水位表、水位表损坏或者模糊不清,看不见水位而盲目进水,就会发生事故。

一、水位表的工作原理。

水位表的工作原理和连通器的原理相同。锅筒为一个容器,水位表为另一个容器。当将它们连通后,两者的水位必定在同一个高度上,所以水位表上显示的水位也就是锅筒内的实际水位。

二、水位表的结构和形式。

常用的水位表有玻璃管式、平板式、双色水位计等。

1.玻璃管式水位表玻璃管式水位表主要由汽连管、汽阀门、耐热玻璃管、水连管、水阀门和放水阀门等部分组成。锅炉内的水位高低,透过玻璃管显示出来。在锅炉运行时,如果只打开水阀门,锅水也会经水连管进入玻璃管内。

但是,此时锅筒内的压力高于玻璃管内的压力,玻璃管内的水位必然高于锅筒的实际水位,成为假水位。所以,在打开水阀门的同时:)必须打开汽阀f门,使锅管内筹糕爹最差喜鸾篓称直径常用的有15姗和20㈣两种;玻璃管直径删、,容易产生毛细管瓷象,使所显示的水位不准确。

水位表玻璃管中心线与上、下阀门的垂直中心线应互相重合,否则玻璃管容易损坏。水位表应有固定牢靠的防护罩,防止玻璃管炸裂时伤人。玻璃管式水位表结构简单,制造安装容易,拆换方便,在工作压力不超过1.3 mpa的小型锅炉上广泛使。

用。为使锅筒里波动的水位能在水位表上观察时比较稳定,一般水位表都通过·个中间容器(俗称水表柱)再与锅筒相连。

2.平板玻璃式水位表平板玻璃式水位表的结构与玻璃管式水位表相似,只是将平面玻璃板代替了玻璃管。根据玻璃板的数量不同,又分为单面平板玻璃式水位表和双面平板玻璃式水位表两种。平板玻璃式水位表,主要由汽阀门、玻璃板、金属框盒、水阀门和放水阀门等部分组成。

安装时,将平板玻璃嵌在框盒中,接触面用石棉橡胶板做衬垫,然后用螺钉将框盖压在框盒上,使框盖、框盒、衬垫和玻璃板紧密结合。在拧紧框盒的螺丝时,要尽量做到每颗螺丝的压紧度一致,保证不渗漏。玻璃板的内表面通常开有三棱形的沟槽,,照明灯置于水位表后部,由于光线在沟槽中的折射作用,使水位表中蒸汽部分显示亮白色,有水的部分显示暗黑色,汽、水分界线非常分明。

较大型的锅炉,水位表的位置.较高。为了使水位显示更为清晰,最好采用双面平板三棱形的玻璃水位表,并加装灯光显示装置。如果锅炉工作压力更高,可在玻璃板里面嵌衬云母片,以保护玻璃板不受锅水的腐蚀,延长使用期限。

3.双色水位表双色水位表在乎板式的基础上利用光学棱镜对水和气(汽)体分别产生透射和全反射现象的原理研制而成。当水腔中无水时,从绿色镜片中通过的绿光被斜镜面全反射,因而不能看到,而从灯泡上发出的通过红色镜片的红光亦被全反射,恰被看到;当水腔有水时,红光绿光全能透射,因红光不在正面不能看到,绿光能看到,就能以红色显示气相,以绿色显示液相(也有产品以绿色显示气相,以红色显示液相,应注意说明以免误判),汽水界面十分鲜明,观察距离可达60 m。4.远程水位显示装置远程水位显示装置也叫低地位水位计。

它适用于蒸发量较大的锅炉,这些锅炉锅筒的位置都比较高,其水位表距离操作地面高于6 m时,司炉工人观察水位不方便,因此规程规定应加装远程水位显示装置。远程水位显示装置按其工作原理可分为液柱差压式和机械式两种。(1)液柱差压式这种水位计的原理,它是利用液体的静压力原理,测量两个液柱的静压而制成的。

凝汽窒的凝结水总与连通管相平,这是一个固定的静压力,而下连管的静压力随锅筒水位的升降而变化,它们之间存在着一个随水位变化的压差,这个压差通过工作液体在u形管的位置来平衡。工作液体按其密度大于还是小于水的密度而分为重液和轻液两种。但不论重液还是轻液都必须不溶于水,可以染成鲜明的颜色,与水有明显的分界面,沸点较高,无腐蚀作用,黏度尽量小。

常用的重液有三氯甲烷、四氯化碳、四氯乙炔等。常用的轻液是用机油、煤油、汽油组成的混合液。由于液柱差压式远程水位显示装置使用的工作液体的重液容易发生泄漏,并且有一定毒性,轻液易挥发。

另外,由于锅水的重度随着压力高低而变化,因此这种水位计的显示误差比较大。由于这些原因,限制了液柱差压式远程水位显示装置的应用。(2)机械式这种水位计中较典型的浮筒式远程水位显示装置。

浮筒式水位计结构简单,制造容易并且显示可靠,但要注意浮筒的严密性。装置远程水位显示装置要注意其连接管应单独接到锅筒上,连接管内径应不小于18 mm,并需有防冻措施。5.可视化水位表主要由摄像头与(电视)显示屏组成,把锅炉上的实际水位通过摄像头直接传到控制室的(电视)显示屏上,以达到远程显示水位的目的。

三、水位表的安全技术要求1.每台锅炉应装两个彼此独。

立的水位表(即各水位表的汽、水连管分别接到锅筒上)。但蒸发量≤0.5 t

h的锅炉、电加热锅炉、额定蒸发量小于或等于2 t/h,且装有一套可靠的水位示控装置的锅炉、装有两套各自独立的远程水位显示装置的锅炉,可以只装一个直读式水位表。2.水位表应装在便于观察的地方。水位表距操作地面高于6m,应加装远程水位显示装置。

3.用远程水位显示装置监视水位的锅炉,控制室内应有两个可靠的远程水位显示装置,同时运行中必须保证有一个直读式水位表正常工作。4.水位表应有下列标志和防护装置。(1)水位表应有指示最高、最低安全水位和正常水位的明显标志。

水位表的下部可见边缘应比最高火界至少高50mm,且应比最低安全水位至少低25mm,水位表的上部可见边缘应比最高安全水位至少高25 mm。(2)为防止水位表损坏时伤人,玻璃管式水位表应有防护装置,但不得妨碍观察真实水位。(3)水位表应有放水阀门和接到安全地点的放水管。

5.水位表的结构和装置应符合下列要求。(1)锅炉运行中能够吹洗和更换玻璃板(管)。(2)用两个及两个以上玻璃板组成一组的水位表,能够保证连续指示水位。

(3)水位表或水表柱和锅筒(锅壳)之间的汽水连接管内径不得小于18mm,连接管长度大于500mm或有弯曲时,内径应适当放大,以保证水位表灵敏准确。(4)连接管应尽可能短。如连接管不是水平布置时,汽连管中的凝结水应能自行流向水位表,水连管中的水应能自行流向锅筒(锅壳),以防止形成假水位。

6.阀门的流道直径及玻璃管的内径都不得小于8mm。7.水位表(或水表柱)和锅筒(锅壳)之间的汽水连接管上,应装有阀门,锅炉运行时阀门必须处于全开位置。

步进电机的结构和工作原理

步进电机是一种专门用于位置和速度精确控制的特种电机。步进电机的最大特点是其 数字性 对于微电脑发过来的每一个脉冲信号,步进电机在其驱动器的推动下运转一个固定角度 简称一步 如下图所示。如接收到一串脉冲步进电机将连续运转一段相应距离。同时您可通过控制脉冲频率,直接对电机转速进行控制。由于步进电机工作原...

CCD的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

表面势 s随反型层电荷浓度qinv 栅极电压ug的变化如图3和图4所示。图3中的曲线表示的是在掺杂为1021cm 3的情况下,对于氧化层的不同厚度在不存在反型层电荷时,表面势 s与栅极电压ug的关系曲线。图4为栅极电压不变的情况下,表面势 s与反型层电荷浓度qinv的关系曲线。曲线的直线性好,说明表...

高压汞灯结构及工作原理

普通高压汞灯有负阻特性,使用时必须外接相应的镇流器。为克服这一缺点,可利用装在高压汞灯外壳内部的 与放电管串联的灯丝来代替外接镇流器,相应的光源称为自镇流高压汞灯。这种灯利用混光改进了普通高压汞灯的显色性,弥补了普通高压汞灯红光不足的缺点,同时减少了升温启动时间。但在启动和升温时间缩短的同时,灯丝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