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分公司2023年员工年终绩效评价方案

发布 2019-08-15 19:35:00 阅读 4525

广东分公司2023年度员工年终绩效评价方案。

一、绩效评价的人员范围。

本方案适用于全省内勤员工,不包括10月1日后新进的员工。

二、绩效评价的原则。

1、公平、公正、公开。

2、以岗位职责为基础、业绩达成为依据,真实、客观评价员工绩效。

3、规范性与差异性并存,在统一的评价框架下,公司不同类别员工采用不同的评价方法。

4、评价结果强制分布,不同类别员工均应满足强制分布比例要求,让各层级员工都有机会脱颖而出。

5、评价结果反馈本人,帮助员工认识自身的优势和不足,推动员工更好的实现职业生涯发展。

6、严格执行评价淘汰机制。

三、绩效评价方法。

分公司对不同类别员工采取不同的评价方法:

四、绩效评价评分方法。

不同的评价方法采用不同的评分方法:

1、绩效薪、准绩效薪人员(包括机构负责人、机构个险副总、机构银保业务负责人、服务部经理)根据分公司发文的考核指标进行考核,评分按照kpi发文执行;

2、分公司签订个人绩效合约评价的人员,按照个人绩效合约达成情况评分,绩效合约指标按照下表评分:

绩效合约评价得分=∑(各单项指标得分×指标权重)

3、领导力测评得分公司对各级管理干部均进行领导力测评。领导力测评以干部素质能力模型为依据,进行360度调查,调查按百分制进行。

1)领导力测评得分=上级评分*40%+同级评分*30%+下级评分*30%;(如果只有两个层级评分,则各占比50%。)

2)各级管理干部领导力测评维度表:

4、内部客户满意度评价得分。

内部客户满意度是由分公司总经理室、中支总经理、分公司部门经理对分公司各部门的服务、支持及管理工作效率、质量及专业性等方面进行的整体评价,通过调查问卷完成,调查按百分制进行,建议机构各部门可参照执行。

内部客户满意度调查得分=总经理室评分*30%+中支总经理评分*40%+分公司部门经理评分*30%

五、绩效评价结果分布比例要求。

1、员工绩效评价结果按照绩效评价得分排名确定,年度评价结果分为:卓越、优秀、良好、有待改进、不合格五个等级。

2、全省各机构和分公司各部门员工评价结果分布比例受机构和部门评价等级影响,分公司部门评价等级按部门评价得分排名确定:

3、各机构评价等级确定原则:

a、截止2023年11月30日,连续2年个险(含收展)正增长的中支(详见附表),整体评价结果按a类执行;

b、截止至2023年11月30日止,连续2年个险(含收展)负增长超过10%的中支(详见附表),整体评价结果按c类执行;

c、除符合a和c类条件的中支外,所有中支均按b类执行;

d、内勤人力超编的中支,超编人数100%列入不合格系列;去除掉超编人力外,其余人员按中支相应的评价等级进行考核强制分布;

e、人员编制有结余的中支,按结余的50%减免有待改进和不合格的人数;

4、分公司各部门评价等级确定原则:

a、按部门绩效评价结果,排名前10%进入a类进行评价,排名后10%进入c类进行评价;中间80%进入b类进行评价;

b、内勤人力超编的分公司部门,不进入a类排序;

c、内勤人力超编的分公司部门,超编人数100%列入不合格系列;去除掉超编人力外,其余人员按部门相应的评价等级进行考核强制分布。

5、员工绩效评价结果按照所在统计单位的绩效评价得分排名确定:

中支总经理、分公司部门经理不计入部门分布比例(人数),由人力资源部协助分公司总经理室领导进行评价并完成强制分布工作;

按部门进行统计的人员,首先部门整体分布比例(人数)要符合要求,其次各系列人员也要符合分布比例(人数)要求,让各层级员工都有机会脱颖而出。

对于部门员工评价结果不符合公司强制分布比例(人数)要求的部门/机构,公司将采取如下措施:人力资源部将协助该总经理室分管领导,完成该部门/机构员工评价结果的强制分布工作。

人员类别如下:

4、员工在评价周期内受到警告及以上处分,其绩效评价等级不能评为优秀及以上。

5、特殊事项处理原则。

年内发生调动的员工,其评价得分原则上等于调动前后评分加权之和,权重以调动前后工作期限为基准。

六、绩效评价及评价结果的确认方式。

绩效评价采取自我评分、上级经理评分、上级领导审核确认评价结果的方式,自我评分不计入最终评价得分。上级经理评分和上级领导审核确认评价结果可根据汇报关系等实际情况及管理需要,设置一级或多级评分及审核确认层次。人力资源部根据评价结果等级比例分布要求复核评价结果。

七、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

1、公司各类人员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

2、严格执行绩差淘汰机制。

1) 绩效评价等级为“有待改进”的员工,视为员工工作绩效表现低于公司平均水平,由直线经理对其进行培训指导,并实施为期3个月的绩效改进计划;对于无法完成绩效改进计划者,视为不能胜任岗位要求,公司将对其进行降职、降级等处理。

2)绩效评价等级为“不合格”的员工,视为未能达成岗位工作要求,根据公司相关规定应调整其工作岗位,进行降职、降级等处理,由直线经理对其进行培训指导,并实施为期3个月的绩效改进计划;对于无法完成绩效改进计划者,公司将对其进行淘汰处理。

3)员工出现违规或失误的关键性事件,对绩效目标实现产生消极影响,视为出现绩效问题,不胜任工作岗位要求。

八、绩效反馈与绩效申诉。

分公司部门/机构确定评价结果后,以绩效面谈的形式将评价结果反馈至员工本人,员工获知评价结果后,可在申诉期内(绩效评价结果反馈3个工作日内)书面向分公司人力资源部/中支公共资源部提出申诉,分公司人力资源部/中支公共资源部会同相关部门及领导提出处理意见,由申诉最终处理者确定申诉结果。

分公司人力资源部汇总全省绩效评价结果上报总公司,经总公司审核通过后(符合公司分布比例要求),员工可通过ehr系统知悉个人年终评价分数和评价结果。

九、绩效评价工作分工。

分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组织完成除分公司班子成员之外其他员工的评价。

中支人事岗负责协助分公司实施对中支班子成员的评价,并完成中支其他员工的评价。

九、绩效考核工作进度安排。

附件:一、领导力测评表(部门经理/中支总/服务部经理适用)

二、领导力测评表(中支部门经理适用)

三、分公司部门内部客户满意度调查问卷(分公司总经理室评)

四、分公司部门内部客户满意度调查问卷(中支总经理评)

五、分公司部门内部客户满意度调查问卷(分公司部门经理评)

六、2011-2023年各机构个险业绩(含收展)达成情况。

个人行为能力调查表。

部门经理/中支总/服务部经理适用)

评价说明:1. 评价人按照被评价人与各条目所列情况的符合程度对被评价人进行评价,每一条目的评价分值满分为5分,多于5分的评价结果无效。评价标准如下所示:

1)“完全符合”——被评价人总是符合条目内容;为5分;

2)“比较符合”——被评价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符合条目内容;为4分;

3)“基本符合”——被评价人总体上说基本符合条目内容;为3分;

4)“比较不符”——被评价人绝大多数情况下不符合条目内容;为2分;

5)“完全不符”——被评价人完全不符合条目内容;为1分。

2023年员工年终总结

现在经我手操作的单船已经有十好几条了,已经从刚开始的紧张,不敢做,到现在开始慢慢的适应了工作的紧张和压力。对于2012年我为自己制定的新目标,就是要加紧学习,更好的充实自己,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来迎接新的挑战。相信明年会有更多的机会和竞争在等着我,我心里在暗暗的为自己鼓劲。具体来讲我要做的就是让自己更专...

2023年员工年终总结

时光荏苒,2011年转眼间就过去了,回首过去的一年,内心不禁感慨万千 现在还记得很清楚我是2011年7月7号开始入职,正式加入公司的,因为这是我大学毕业后的第一份正式工作!转眼间一年很快过去了,回首望,虽没有轰轰烈烈的战果,但也算经历了一段不平凡的考验和磨砺。非常感谢公司给我这个成长的平台,令我在工...

2023年员工年终工作总结

最近看到一句话,特别的认同。大概意思就是人的本性都是自我中心的唯我论,很自觉的自我粉饰,以体现可笑的优越感 甚至回忆都会被动的往趋善性方向扭曲,简单的说就是回忆是会骗人的。害怕,是这匆匆一年始终贯穿的主调 不仅害怕得不到,更害怕失去 完了,怎么感觉调调变味了 记忆点 登山之旅 工作 环珠三角之旅 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