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数学解析几何解题技巧

发布 2019-08-16 00:21:00 阅读 8708

【例题训练】

1.(本小题满分14分)

给定椭圆称圆心在原点o,半径为的圆是椭圆c的“准圆”,若椭圆c的一个焦点为其短轴上的一个端点到f的距离为。

1)求椭圆c的方程和其“准圆”的方程;

2)点p是椭圆c的“准圆”上的一个动点,过点p作直线使得与椭圆c都只有一个交点,且分别交其“准圆”于点m,n.

当p为“准圆”与y轴正半轴的交点时,求的方程;

求证:为定值。

2.(本小题共14分)

已知动圆过定点且与直线相切.

1)求动圆的圆心轨迹c的方程;

2)是否存在直线l,使l过点并与轨迹c交于p,q两点,且满足?

若存在,求出直线l的方程;若不存在,说明理由。

3.(本小题满分14分)

已知椭圆椭圆以的长轴为短轴,且与有相同的离心率.

1)求椭圆的方程;

2)设o为坐标原点,点a,b分别在椭圆和上,求直线ab的方程。

参***。1.解:(1)由题意得,所以故椭圆方程为。

准圆的方程为2分。

2)①当点p为“准圆”与y轴正半轴的交点时,它的坐标为。

由题意知直线的斜率均存在时,设其斜率分别为。

过点p的直线l的方程分别为。

联立方程组消去y得。

因为直线l与椭圆有且只有一个公共点,所以解得4分。

不妨设。所以的方程分别为5分。

(i)当中有一条无斜率时,不妨设无斜率,因为与椭圆只有一个公共点,则其方程为或。

当的方程为时,与准圆交于点。

此时经过点(或)且与椭圆只有一个公共点的直线是。

或),即为(或),显然直线垂直,同理可证的方程为时,直线垂直8分。

ii)都有斜率时,设点其中。

设经过点与椭圆只有一个公共点的直线为。

则消去y,得。

化简,得10分。

因为所以。设的斜率分别为因为与椭圆都只有一个公共点,所以满足上述方程。

所以即与互相垂直12分。

综合(i)、(ii)知:

因为经过点又分别交其准圆于点且垂直,所以线段mn为准圆的直径,故………14分。

2. 解:(1) 如图,设m为动圆圆心, 过点m作直线的垂线垂足为n,由题意知2分。

即动点m到定点f与到定直线的距离相等,由抛物线的定义知,点m的轨迹为抛物线,其中为焦点,为准线,动圆圆心的轨迹方程为 ……5分。

2) 若直线l的斜率不存在,则与抛物线c相切,只有一个交点,不合题意;

若直线l的斜率为0,则与抛物线c相交,只有一个交点,不合题意6分。

故设直线l的方程为。

由得8分。且………9分。

设则……11分。

由, 即。于是12分。

即解得………13分。

直线l存在,其方程为即………14分。

3.解: (1)由已知可设椭圆的方程为,其离心率为故则。

故椭圆的方程为5分。

2) 设由得6分。

由点a,b分别在椭圆和上,得。8分。

即9分。由①②得

代入①②得10分。

得12分。直线ab的方程为即或14分。

解析几何新题型的解题技巧总结

第七讲解析几何新题型的解题技巧。命题趋向 解析几何例命题趋势 1.注意考查直线的基本概念,求在不同条件下的直线方程,直线的位置关系,此类题大多都属中 低档题,以选择 填空题的形式出现,每年必考。2.考查直线与二次曲线的普通方程,属低档题,对称问题常以选择题 填空题出现。3.考查圆锥曲线的基础知识和基...

高中数学解析几何解题方法

高考专题 解析几何常规题型及方法。高考核心考点。1 准确理解基本概念 如直线的倾斜角 斜率 距离 截距等 2 熟练掌握基本公式 如两点间距离公式 点到直线的距离公式 斜率公式 定比分点的坐标公式 到角公式 夹角公式等 3 熟练掌握求直线方程的方法 如根据条件灵活选用各种形式 讨论斜率存在和不存在的各...

立体几何解题技巧例说

安徽李庆社。一 有关点共线 点共面 面共线问题。例1 已知d e f分别是三棱锥s abc的侧棱sa sb sc上的点,且直线fd与ca交于m,fe与cb交于n,de与ab交于p,求证 m n p三点必共线 点拨 证明若干个点共线的重要方法之一,是证明这些点分别是某两个平面的公共点 证明 由已知,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