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高校瑜伽教师职业素养的提升

发布 2019-08-16 12:33:20 阅读 2741

三、高校瑜伽教师职业素养的提升途径。

1、了解体育瑜伽的运动特点及功能价值。

对于每一运动项目的专任老师,若想有效的组织教学及合理的运动教学手段,必须要了解该运动项目的运动特点及运动项目的功能价值,唯有如此,方可开展教学。瑜伽是在**的伴奏和引导下规律性、有序化的运动,其具有节省运动场地、安全、简单等特点,长期从事瑜伽运动练习可较好的改善运动者的身心健康,对提高生命质量有着较为积极的作用,主要表现为:一是长期进行瑜伽运动对机体的各个系统均能产生较为积极的影响,如调节呼吸使气体在体内充分交换,增加氧气的利用率,加快机体物质代谢的更新尤其是代谢废物的排除及使机体迷走神经紧张性活动增强,降低安静时心率,使心脏和大脑得到休息,进而缓解疲劳,提高机体的生理机能;[2-3]二是长期进行瑜伽运动可使学生心理健康得到改善,形成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及积极向上的人生观世界观;三是从事瑜伽运动可为练习者提供一个较为广阔的交友平台与空间。

2、提高专业知识及专业技能。

专业知识及专业技能作为瑜伽老师最为重要的职业素养之一,如同一座大厦的根基对整体大厦起着至关重要的稳固作用,那么对于教学而言,专业知识及专业技能的高度则是决定教学效果及成败的关键所在。对于当前高校瑜伽教师而言,首先要具备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其次高校瑜伽老师要拥有较为标准的示范动作,以美感感染学生、熏陶学生。此外,授课中动作讲解要正确、简练、通俗易懂,注意正面示范、侧面示范和背面示范的合理使用,保证技术示范动作的完美性。

3、具备一定的运动科学专业知识。

任何运动技能的外部表象输出都必须以一定的身体机能变化作为基础。换言之,人体生理,解剖及力学特征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运动技能的外部表征,因此若想获得完美的外部技术特征,了解运动项目内在生物学表象尤为重要。此外,从运动损伤预防及机体防护视角而言,唯有懂得并掌握一定的运动科学类知识方可。

瑜伽作为一种高度形体化的运动项目,其对练习者身体动作形态尤其是关节的灵活性,韧带的柔韧性有着较高要求,若不慎,练习中就较易发生拉伤等运动损伤。因此作为一名瑜伽老师,掌握一定的符合运动项目专项特点的运动人体学科专业的知识尤为必要,如此方能更加有效更加科学的开展教学。

教师职业素养提升培训心得

通过本次培训,听了朱晴老师的职业素养课,让我更加认识到教育工作是一门艺术。让我更深层次的认识到了提高职业素养的重要性。虽然感觉时间紧迫但却颇有收获。每天都抽一些时间学习,虽不深入,但也磨练了自己的意志,到今天为止反复认真的阅读了专家的讲座及辅导,也颇有一些成就感。在培训中,通过学习朱晴老师讲座和与各...

教师职业素养提升培训心得

泉港区山腰中心幼儿园。谢美娜。7月11日 14日,非常幸运地参加区教师职业素养提升培训,3天的培训学习,聆听了名师 特级教师的演讲,大师们的风采尽收眼底,得益匪浅,他们以鲜活的案例和丰富的知识内涵及精湛的理论阐述,给了我强烈的感染和深深的理论引领,每一天都能感受到思想火花的冲击,培训中我们为名校老师...

教师职业素养培训讲稿

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教育,只有做好教育工作,提升教师职业素养,培育优秀人才,才能做到为社会输送合格的人才,满足社会发展需求。那么,教师应该具有的职业素养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这个话题进行讨论。教师应具有的职业素养主要包含三个方面 职业道德素养 知识素养 能力素养。1 职业道德素养 首先教师要忠诚于人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