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东北师范大学教务助理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 2019-08-16 12:59:20 阅读 9149

一、建立教务助理制度的目的。

教务助理制度是我校本科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生“参政议政”的途径之一。为了更好的服务教学,掌握本科教学实际状态,了解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解决本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推进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又可以充分发挥学生民主参与教学管理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主体作用,使学生了解学校有关的教学信息,促进教学过程中的互动与交流,促进良好的教风、学风的形成。

二、教务助理的选聘及组织管理。

1.选聘条件。

教务助理要热爱学校,关心学校发展,有参与教学管理的积极性;有较高的思想觉悟,能秉公办事,敢于反映实际教学情况;学习态度端正,学习成绩良好,愿意为提高我校教学质量献计献策;责任心强,有团结协作精神,善于联系老师和同学,能客观的反应广大同学的意见;有较强的观察、综合分析和信息处理能力以及良好的文字表达能力。

2.选聘人数。

教务助理原则上在每个本科班级中选聘1名学生担任。

3.选聘方式。

教务助理采取公开招聘与院(部)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选聘。每学年开学初,面向全校学生公开选聘。院(部)教务秘书也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推荐。

所有教务助理候选人经考核通过后正式聘用,颁发聘书,聘期1年。聘期内教务助理不得擅自调换,确因特殊原因需要调换的,必须经院(部)教务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请,由教务处进行审批。

4.组织与管理。

1)教务助理制度的实施由学校教务处负责组织,各院(部)协助。教务助理的日常联络、管理,由学校教务处考试与选课办公室负责。在教务助理中,以学院(部)为单位选聘1—2名负责人,负责本学院教务助理的日常联络、相关信息的汇总、以及《东北师范大学教学信息情况反馈表》的填报工作。

2)每学年开学第一个月,教务处完成教务助理选聘工作,教务处负责对聘用的教务助理进行业务培训。

3)教务处每学期召开一次面向全体教务助理的工作会议,参加人员为:教务处主要领导、各职能科室负责人,以及全体教务助理。教务助理就教育教学及教务运行的相关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座谈交流。

4)教务处每月第四周周三定期召开全校教务助理负责人例会。各学院教务助理负责人将前一阶段本院(部)教务助理收集的相关信息汇总后,如实填写好《东北师范大学教学信息情况反馈表》,提交教务助理中心,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交流和讨论。

三、教务助理的岗位职责和工作内容。

1.岗位职责。

工作认真负责、实事求是,及时收集日常教学过程中的有关信息和广大学生对教学工作的合理化要求和建议,客观地向教务处反映,并将学校有关信息和处理意见及时反馈给学生,做好学校教务管理部门与学生、教师与学生之间沟通工作。

2.工作内容。

1)课堂教学,包括教材质量及使用情况、多**授课情况、双语教学授课情况以及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设置是否合理等。

2)教学管理,包括学校、院(部)在教学管理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学生对改进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3)教师教学,包括教学改革、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堂教学质量及效果等。

4)学生学习,包括学习态度、学习方法、课堂纪律、学习负担、考试、实验实习、以及学习中的问题和困难等。

5)教学条件,如教室、实习(实训)场地、教学设备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6)其他有关教学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本细则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教务处。2023年9月17日。

新闻写作课件 东北师范大学

关于新闻写作。教学目的 教学内容 教学方法。成绩评价方式。主要参考书目。每日课外最好能够阅读的教学材料。新闻写作作业评分标准 n 90 100分 不用加任何编辑修改,即可发表 n 80 9 0分 稍加编辑加工,即可发表 n 70 80分 作业的某些部分要重写和仔细编辑修改后,才可发表 n 60 70...

2023年东北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真题教育硕士

2011年东北师范大学333教育综合试卷。东北师范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考试业务课试卷。考试科目 教育综合。考试时间 2011年1月16日上午。教育学原理。1.简要回答教学过程应处理好的几种关系 10分 2.简要回答我国教育目的的基本精神。10分 3.论影响人身心发展的因素及其各自作用 10分 ...

东北师范大学2023年春季期末作业考核教育研究方法

2014年春季期末作业考核。教育研究方法 满分100分。一 简答题 每题10分,共50分 1 选择研究课题应遵循的策略是什么?答 1 循序渐进 重点突出策略,把精力集中在一两个研究方向上,形成自己明确而稳定的研究方向。2 转轨策略,就是在教育科研中,转变原来的思维角度,从不同的侧面 不同层次上重新认...